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5年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符合双方人民利益,也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发展,愿同欧盟领导人一道,以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述中欧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宣示中国的外交理念,引导欧洲正确认知中国。

  中欧关系总体向好 40年来连登三个台阶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2013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之际,中欧领导人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未来10年合作描绘了蓝图。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四国并到访了欧盟总部。访问期间,中国和欧盟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宣示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中欧关系至今整整走过40年历程,40年来,中欧关系经历过波折起伏,但总体向好。” 在5日召开的中欧关系研讨会上,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在致辞中表示,政治上,双方通过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机制,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经贸上,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连续十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人文交往上,双方每年超过500万人次人员往来,沟通了心灵和情感,促进了文明间交流与交融。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欧保持对话与协调,共同推动多边主义和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欧关系着眼长远,顺应潮流,连续登上合作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个台阶。”陈立指出,双方共同确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开启了新篇章,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加丰富。

  在去年访欧期间,习近平多次向欧洲表达了这种“伙伴关系”的诚意。2014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北京和阿姆斯特丹相距近8000公里,但再远的距离也不能阻挡中欧相互走近、扩大合作的步伐。”

  随后,习近平又在比利时《晚报》的署名文章中说:“险滩和礁石阻挡不了奔腾入海的河流,我相信问题和分歧也阻挡不了中欧友谊和合作的前进之路。”

  和平、增长:历史镜鉴,智者求同

  今年不仅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和“中欧伙伴年”,也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平”是今年屡被提及的关键词。在面对欧洲对“中国威胁”的质疑时,习近平曾多次做出掷地有声的回答。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他说:“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

  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中提到:“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 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习近平说,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梅兆荣在中欧关系研讨会上发言时提到,中欧有共同的战略需要。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欧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都反对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

  面对中欧共同的经济“增长”目标,习近平的回答是:“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他在去年3月29日中德工商界招待会上曾说:“展望未来,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

  梅兆荣认为,中欧也有共同的发展利益。中欧经济利益和决策互补性很强,是互不可缺的伙伴。欧盟具有技术、管理的优势,可以成为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为欧洲扩大就业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改革、文明: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

  去年访欧期间,习近平曾多次向欧洲各国人民强调,正确认识中国不能脱离中国的历史、文化,不能脱离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向欧洲介绍“中国模式”时说:“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的话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认识到了这个道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习近平这样理解中欧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之间的关系。

  梅兆荣认为,中欧关系一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二要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坚持按通行的国际规则协商解决贸易分歧;三要推动顶层引导扩大人文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要逐步消除各种误解,不断减少偏见;四要秉持 独立自主的原则,双方在处理相互关系的时候,不仅立足于本国,而且致力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利益。

  2014年3月27日,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说:“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

  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游行被捕记(图)
  • 颜龄APP测贪官只是虚妄的网络狂欢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孔儒文化塑造了一个非常平庸的民族
  • 《念念》:与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
  • 怎样鉴别男朋友是不是深柜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