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资料图 王岐山。资料图

  上周日,当朋友圈刷爆母亲节话题的时候,中纪委网站的工作人员显然在值班。这天早上,他们从7:05就开始更新,除了各地在反腐方面的一些新举措之外,8点钟,他们还在网站上刊出12首古诗,起了一个很有人情味的标题:《品味古诗,感怀母爱》。

  同样没有休息的是王书记。从周五起,他已经在那里考察调研了三天,观瞻了先辈遗迹,调研了老字号,看望了群众,也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

  相对于中纪委网站“看得见”的加班频率,过去一段时间,王书记的公开活动频率并不算高。因此,这次现身,许多人也在猜测,是不是又到了“大老虎”现身的时刻了?

  只不过猜测起于“规律”。比如,过去8次王岐山到全国各省市调研,该省市均有省部级老虎落马——只不过,有的是他去之前就已经落马了,更多的是他去之后很久很久很久之后才落马。最长的时间间隔,差不多隔了1年半。

  同样一个猜测的规律来自于“会见外宾”。有媒体统计称,过去几次王岐山会见外宾前后,都有诸如徐才厚、苏荣这样的大老虎落马。这不,5月7日,王岐山又会见了美国两党代表团——只不过,这次,也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大戏”上演。

  这种猜测可以理解。毕竟,在过去高潮迭起的反腐风暴中,中纪委“打虎队”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各家媒体也都等着第二天的头条,喜欢看热闹哥们儿也搬好了凳子备好了茶水瓜子,准备给日后饭桌上的侃天侃地预留材料。

  只不过,事情总没有那么简单。

  热点图

  一场足球比赛之后,分析一个队员的跑位,可以绘出一张热点图,清晰地显示出他本场比赛大多数时间跑在那个位置,从而看出教练的战术布置。

  同样的做法也可以用在很多领导的身上——毕竟,时间宝贵,工作忙碌。选择去哪里、做什么工作,讲话中的关键词是什么,其实可以看出一段时间内他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所在。

  以过去一段时间不常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内的王岐山为例,两会后至今的接近2个月时间内,关于他的公开报道只有寥寥5条:外事活动两次,会见俄罗斯和美国的代表团;调研2次,分赴河南和浙江;会议1次,在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

  这几次的公开活动,王岐山讲话中的关键词有如下几个:纪律、规矩、制度、反腐国际合作。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至春节之后,有关王岐山的公开报道,最密集的是两会期间参与各地代表团讨论时。彼时,他的关键词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

  Ok,我们可以开始讨论正事了。

  抽薪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进行活动和关键词的梳理,是想回答一个问题——低调的王书记每次现身背后,并不会必然地带出“大老虎”、“大新闻”。

  “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是上任之初打虎书记早就亮明的解题思路。杀伐立威,外在收复民心,内在震慑全党;这一招打虎,很明显,为的就是遏制腐败增量。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王岐山着重强调“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手、不收敛”的干部。

  关于消除十八大之前的腐败存量,前阵子公开的百人“红色通缉令”就是一招。那份名单上,有潜逃时间在15年以上的,也有十八大之后出国的。而在“红通”发出后不久,已经有两只狐狸被猎回。如果结合从去年就开始的“天网行动”和“猎狐行动”,再考虑中国高层频繁与外国探究的反腐合作,就可以明白其中思路。

  而当腐败的增长势头被显著遏制,接下来要做的,一方面是消化以往的存量,另一方面就是思考如何釜底抽薪地治本。

  从现在的材料来看,从纪委的角度出发,王书记的治本之策主要在于亮点——一,用好巡视这个制度,形成“上下联动”;二,纪律立制度,把以往党员干部可能熟视无睹的纪律规矩重新立起来。

  一盘棋

  关于“上下联动”,最近几个事情非常值得关注。

  就在昨天,中纪委网站刊文《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其中有些话很有领导讲话的口语意味在其中:“如果省区市党委不作为,不把腐败遏制在基层,让有问题的人逐级提拔,最后就会把问题全部推给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这样的态度来自于现实问题。该文写道:“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

  也许是巧合,最近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也在谈到省级巡视组的时候不留情面地“打脸”,称以往的省级巡视给已经落马的陈川平下了非常错误的评价——“时刻以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使得巡视工作的权威受到极大影响,信用受到极大损害”。

  是的,如果只靠中纪委去抓,全国的腐败肯定是抓不完的,这就和一些人在侠客岛后台举报问题官员一样。如果省级巡视能拖延敷衍,市县乡的纪委也一样会上行下效。

  地方纪委不给力,就和改革政令不出中南海一样,最终只能“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在这个问题上,《半月谈》曾经采访过的一个地方官员谈到改革时的话语就很有代表性:“没听说那个官员因为改革不力而下台的。”

  怎么整?靠层层传导压力,也靠立制度。5月10日王岐山的讲话就有很有意思——“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岛叔又翻出了这份2004年的条例读了一遍。如王岐山所言,其中的一些条例与法律重合,“纪”“法”不分,比如贪污受贿、经济犯罪等;现在着重强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则没有太多着墨,大多属于路线之争、公开叛党、民族宗教分裂等问题。从去年开始成为热词的“主体责任”,也没有着重体现。

  想必,这些问题都会在新修订的条例中有所体现。如果主体责任进入条例,上有政策下有拖延的的状况就有章可循、有纪可执。

  反腐是一项长期斗争,不是宫斗,也不是抓几个人、砍几个头就能完结的。而如果王书记在任内能把制度的笼子扎出模样,相信我,那比看似酣畅淋漓的打虎数量,要更值得名垂千古。(文/公子无忌)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俄900字联合声明透露了啥

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正文只有924个字,但绝对很有料。

新常态经济发展不能复辟过去

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把新常态经济在换挡期的减速甚至低迷看做可以预期的结果,才能不会重新回到老路上,不会重新回到过去通过牺牲资源和依赖低劳动力成本甚至是牺牲农民工福祉来发展经济。

养老金亏空,公众不应买单

养老金亏空,不是多可怕的事。相关部门、相关专家,犯不着杞人忧天。事实很明显,国人的寿命在延长、养老体制正在改革过程中,这些都是各国养老管理部门都要面对的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但让广大公众来买单的做法却着实不妥。

“谋杀”徐纯合

徐纯合执拗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逐渐在自己的身上贴上了访民的标签。你知道,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一旦身上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基本上,就沦为了他所在地的公权力的敌人。

  • 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的可能性
  • 海星之死不能简单归罪于游客素质
  • 乾隆对官员的方言口音为何非常警觉?
  • 佛教如果排斥互联网就没有力量
  • 《闯入者》:历史从来不曾远去
  • 男人可高攀女人最好别下嫁
  • 摄氏零度泡冰岛标志性蓝色温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