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随着现场监控视频被披露,让黑龙江庆安火车站的一声枪响真相大白,也让纷乱的舆论尘埃落定。5个监控探头记录下了发生在5月2日的这起袭警事件中的死者徐纯合,事发前后在火车站的全部活动轨迹。

  事件回顾

  男子涉嫌暴力袭警被击毙 调查认定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击毙一名暴力袭警犯罪嫌疑人。事发后,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迅速组成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开展了现场勘查、尸体及枪弹检验,调取了现场视频资料,赴济南、大连、伊春、齐齐哈尔等十余个城市,走访近100名旅客群众,找到60多名现场目击证人,逐一调查取证。

庆安火车站庆安火车站。

  据警方调查,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县丰收乡农民徐纯合(男,45岁,持当天“庆安-金州”的K930次列车硬座客票),与其母亲权玉顺(81岁)携3名子女(分别是6岁、5岁和4岁)去大连金州探亲。

  12时许,徐纯合在庆安站候车室进站入口处故意封堵通道,并将安检通道的旅客推出候车室外,关闭大门,致使40余名旅客无法进站,扰乱车站秩序。保安人员制止无效后,到公安值勤室报警,民警李乐斌接报后前来处置,对徐进行口头警告,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徐纯合不听劝阻,辱骂并用矿泉水瓶投掷民警。民警随即对徐的双手进行控制,迫其闪开通道,让被阻旅客进站。在民警准备将其带到值勤室时,徐继续对民警辱骂并用拳头击打。当民警取出防暴棍制服徐过程中,徐抢夺防暴棍,并拳击民警头部。民警使用防暴棍和拳脚还击,但未能将其制服。期间,徐先将其母向民警方向猛推,后又将自己6岁的女儿举起向民警抛摔,至其女落地摔伤,徐趁机抢走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危急情况下,民警取出佩枪,对徐口头警告,徐继续用防暴棍抡打民警持枪的手,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开枪将徐击中。车站派出所随即拨打120呼救,25分钟左右120医生赶到现场,确认徐已死亡。

案发示意图。案发示意图。

  警方调查认为,民警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

  一波三折

  舆论反映“U”型反转 真相别总靠“倒逼”

  从5月2日事件发生到14日公布调查结果的12天时间里,围绕这起枪击案的真相,舆论各方掀起了巨大的波澜。警察开枪是否得当?徐纯合是不是因为上访被堵截?他之前是否遭到不公待遇?

  就在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枪击案发生的第二天,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就慰问了开枪民警李乐斌,并肯定了他“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这引发了舆论的又一片哗然,随后董国生被网友曝出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

  与此同时,公众开始对亲眼目睹徐纯合被击毙的八旬母亲、以及三个年幼孩子表示了极大的同情。

  5月5日,枪击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据媒体报道,死者家属表示,当地铁路公安以救助款的名义向家属发了一笔约20万元的补偿,但这份由徐纯合堂兄弟签订的协议,被指无法律效力,而徐纯合的母亲也不认可,并委托律师追究警察法律责任。

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

  对于铁路公安向徐纯合家属给予补偿的消息,更是引发公众对民警开枪的正当性产生了更大的质疑。

  5月9日,新华社发表题为《真相别总靠“倒逼”》的评论文章说:“站在公众的角度,选择站在弱者一边,并对警察开枪的权力保持警惕,除非对方是罪大恶极或有现实危险的人,这也是公众关心死者身份的心理基础。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更应公布完整的录像和调查结果,来证明开枪的决定必要和适当。”

  5月12日,事发后第10天,媒体报道,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相关检察机关也已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而就在当天,媒体从黑龙江省绥化市委纪检委证实,经纪检部门调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

  14日,随着枪击案部分视频的公布,此前网上的部分传言,也得到澄清。

  徐纯合三个孩子已安置到福利院

  徐纯合,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丰收乡丰满村人,徐纯合一家共有6口人,除了年迈的老母亲,三个年幼的孩子,他的妻子还是精神病患者。枪击事件后,徐纯合的三个孩子被安置到了福利院,老母亲权玉顺在医院接受治疗。但这起枪击案引发的蝴蝶效应并没有结束。

徐纯合母亲权玉顺在医院接受治疗。徐纯合母亲权玉顺在医院接受治疗。

  “拔萝卜带泥” 枪击案过后的“次生灾害”

  围绕庆安县,当地有民办教师实名举报该县一些官员涉嫌联手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此外还有庆安县检察院检察官举报该院某检察长悬挂假军牌,违规用公务车,对此,黑龙江省检察院官方微博“龙江检察”发布消息称,已展开调查。

  在庆安被举报的对象除当地部分主要政府官员外,还有公安、人社、教育、纪检等部门,据统计,被举报的相关事件已超十起。有媒体把这种情况总结为,《庆安枪击案舆情“拔萝卜带泥”》。

  庆安枪击事件12天的舆情发酵

  5月2日 庆安火车站枪击案发生

  5月3日 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慰问受伤民警

  5月6日 副县长董国生被曝学历造假妻子吃空饷 纪委介入

  5月9日 新华社发文《真相别总靠“倒逼”》

  5月12日 公安部责成调查;副县长董国生被停职;该县多名官员被举报

  5月14日 公安部门公布枪击事件调查结果  9日,新华网新媒体在《真相别总靠“倒逼”》文章中指出:认真负责的调查,及时主动的公开,是对突发事件最好的应对。掌握了更多传播主动权的公众,需要更多真相,而且真相不能总靠“倒逼”。

  12日,@中国日报微博 发文称:庆安枪击案发生已逾一周,当地警方依然鸵鸟,拒不拿出监控录像。随着目击者及第三方证据陆续出现,还原的事实已朝着对警方不利的方向发展,如再不回应,只会更加被动。人人都有摄像机的时代,没有什么行为比试图掩盖真相更加愚蠢。

  庆安县的这12天,公众有一个很好的形容词,说这是庆安枪击案引发的“次生灾害”。正如环球时报所说的,这样的局面在基层官方已经一再上演。像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陕西车祸现场因为一个微笑而下马的“表哥”杨达才。

  在这12天中,一个迟迟没有公布的真相,引发了一堆需要继续调查的真相。

  “正当履行职务”何必遮遮掩掩?谁该反思?

  在整个事件中,人们付出了太多的争论,倾注了太多的义愤,支付了太多的感情,但是恰恰忘记了,“对于事实问题的健全的判断是一切德行的真正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抛弃对道德大棒的依赖,抛开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进行专业性、技术性的事实还原。在公共讨论中,首先要弄清楚事实是什么,如果事实没有弄清,就已经有了倾向性的价值判断,那只能是一种偏执。从这个意义上,一个社会舆论成熟的标志,就是情绪越来越少,而关注事实越来越多。

  充满反讽的是,这本是一次正当履行职务行为,却演变成一波三折的舆论事件,如果当地政府在应对舆论时能够处理得当,或许就能避免无谓的“次生灾害”。诚然,调查的过程需要分析所有的视频资料,需要走访已经四散天涯的车站旅客,需要进行非常专业的司法判断,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不是一开始遮遮掩掩的借口,也无法解释副县长在真相未明情况下就慰问民警的行为。这说明,政府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应该有新觉醒、新思路,在第一时间及时公布权威信息。

  无论如何,一条生命的谢幕,总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通过这次事件,希望我们的政府和社会,都能更加理智、成熟。

  如何用最小代价制止犯罪

  此外,在这次事件中,民警“一枪击毙”的做法也饱受争议。尽管民警开枪的行为已经被认定为合法,但如果有更多警力配置,有更多非致命武器的选择,也许警方能用更小的代价来制止犯罪。剖析这个案例,应该能给警务管理和应急处置带来更多改进。

  如果现场有更多警力?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李和教授表示,根据相关要求,警察执法时要求是两人或以上,但在本案中有特殊情况,庆安是一个小站,警力配备不多,又遇到突发情况,若警察当时没有采取措施,那么法律会控告其不作为。

  李和教授表示,如果本案中警察在一开始控制嫌犯时,有周边群众帮忙,很可能避免最后的悲剧。

如果有更多非致命武器选择?如果有更多非致命武器选择?

  如果有更多非致命武器选择?

  李和教授介绍说,根据规定,国内警察执法时应该携带八件基本警用装备,包括手铐、催泪喷雾器等非致命警械。但各地情况不同,装备完善也需要过程。

  非致命武器:最低武力制止犯罪

    为了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力犯罪,各国研发了不少非致命性武器。非致命性武器其实并不神秘,催泪弹、辣椒水、警犬都算。这种武器能使人暂时失去抵抗能力,简单地说,能打倒,不打死,也不会造成伤残。

泰瑟枪。泰瑟枪。

  泰瑟枪:带电“飞镖”放倒你

  泰瑟枪没有子弹,扣动扳机后会发射两个电极,释放出高压,令罪犯浑身肌肉痉挛,缩成一团,束手就擒。和泰瑟枪有同样功能的,还有激光致僵枪、致盲器、爆震弹等,设计意图都是让目标短时间内失去运动能力。

捕俘枪。捕俘枪。

  捕俘枪:一开枪就罩住你

  捕俘枪是另一种常用利器。看上去是一支枪,但发射出来的是一张张开的大网,能把目标牢牢罩住,紧紧裹住。

  对犯罪嫌疑人手下留情,让警察有更多选择,这正是非致命武器的价值所在。

(原标题:庆安,一声枪响之后……)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视频来了,庆安枪击案结束?

视频来了,千呼万唤的视频来了,翘首以待的视频来了,终于来了。11时许,等不及完整视频了,文字结论已优先推送:“据央视口播,庆安枪击案调查报告公布:被击毙男子抢夺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报告称民警开枪合法,是正当履职。”

印度总理想借微博说说心里话

“你好!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了不起的兵马俑。”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访华前发出第一条微博,11天内13次更新内容,4分钟内上传4张照片,近5.9万名粉丝,这是怎样的一种节奏?

被政府欺负,找法院有用吗?

5月1日,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将正式实施,这是否意味着“民告官”将迎来崭新的2.0时代?

庆安地震:开枪、中枪、躺枪

目前看,董国生的仕途地震,似乎正在引发庆安官场的地震:有人举报该县官员涉嫌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有人举报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涉嫌腐败,有人反映该县县委书记,有人反映该县公安局副局长……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