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想借微博说说心里话

2015年05月15日08:49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镜鉴的话

  “你好!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了不起的兵马俑。”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访华前发出第一条微博,11天内13次更新内容,4分钟内上传4张照片,近5.9万名粉丝,这是怎样的一种节奏?

  莫迪有啥心里话想通过微博和媒体表达呢?今日镜鉴,小编向你推荐人民日报印度分社记者邹松的一篇文章。

  人民日报印度分社记者 邹松

  “对中国的访问是我期盼已久的,我很想通过什么方式与中国人民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也直接表达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莫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到了微博。”

  一国领导人出访前,接受被访国媒体的采访是惯例。

  这次莫迪访华前的受访略有不同,虽然谈及的内容仍以中印两国友好为主,但话题涉及他为啥开通微博,怎么看西安,亚洲世纪的中印领导力等内容。

  用莫迪的话说:我确实想跟中国人民说说心里话。

  用微博和中国人民说说心里话

  莫迪在全印广播电台有档时长一小时的节目,每月一期,名字就叫“说说心里话”。他很看重这个节目,会借节目诉说自己对当下时事的看法。

  莫迪向记者表示,“对印度百姓来说,广播的传播力仍然强大,每个人都能通过随身携带的收音机聆听到我以及政府的声音,我一直把它看作政府联系人民的重要纽带。”

  “对中国的访问是我期盼已久的,我很想通过什么方式与中国人民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也直接表达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莫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到了微博”。

  “访华前,我开通了微博,我一定会在访华期间不断更新它,让更多中国人第一时间知道我对中国的看法。”

  莫迪强调,自从习主席去年9月访问印度以来,回访中国一直是他的渴望。他受到习主席多次邀请,所以他决心一定要争取在就任印度总理一周年内访华,很高兴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会尽一切可能拉近与中国人民的联系”

  西安是莫迪此次访华的首站。对多数印度人来说,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中国城市,但在莫迪眼中,西安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内涵的城市,足以使中印两国回望数百年来的友好,从而再续中印友谊的前缘。

  他对记者说:“历史上,西安是中印文化交流的重要标志。玄奘正是从这里出发,到我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并在那里生活、学习,再回到西安传播佛教的。这段历史堪称中印文化交流的典范。”

  莫迪最近在多次公开讲话中提到佛教对印度外交的影响,他认为佛教是联系印度以及东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要纽带。

  对于这次到访西安,他笑称又少不了“拜庙”,绝不会错过大雁塔,并号召更多的印度人到中国的佛教圣地旅游,认为这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重要方式。

  此次莫迪将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有媒体将他为期3天的访华之旅归纳为文化、政治、经济之旅。莫迪对此补充道:“我会尽一切可能拉近与中国人民的联系,包括与中国文化界、商界人士交流,了解他们对中印关系的看法。既然我们可以在数百年前保持密切的人员往来,没有理由不在新的世纪继续这种友谊。”

  印度各界对此访寄予厚望

  谈到他将与习主席在西安的会面,莫迪强调,这不仅仅是中印这两大文明古国的再度携手,同样也代表着第三世界国家间的一次重要互动。

  莫迪称:“如果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那它无疑应该是中印携手共同开创的世纪。中印两国理应在共创亚洲世纪的过程中起领导作用。”

  莫迪认为,印度各界对他此次访华寄予厚望。印度还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很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中印两国也应携手为减少世界的贫困作出努力,这也是印中两国的国际责任所在。

  “我相信,这次访问不仅有利于印中两国增进友谊、扩大合作,还对推动第三世界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印度总理 微博 中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