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肃宁特大枪击案中牺牲的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生前和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在肃宁特大枪击案中牺牲的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生前和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6月8日深夜至9日凌晨,肃宁县付佐乡西石堡村发生5死5伤的特大枪击案,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和辅警袁帅在追捕嫌疑人过程中光荣牺牲。当人们沉浸在悲伤中的时候,噩耗再一次传来,10日凌晨4时,薛永清的妻子刘文娟因过度悲伤,不幸离世。6月10日,燕赵都市报记者赶到肃宁县辗转联系到并采访了薛永清的 5位生前战友。提起薛永清和警嫂刘文娟生前往事时,他们怀念之情不能自已,泪水纷纷洒落。

  夫妻感情深厚系初中同学

  薛永清和刘文娟是沧州市二中的初中同学,薛永清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两个人走进婚姻殿堂。薛永清为人和善宽厚,刘文娟性格开朗淳朴,夫妻感情深厚,从未红过脸。他们一方面养育着独生儿子,一方面赡养着双方的4位老人。随后,因单位不景气,刘文娟下岗,后来应聘到沧州市一家保险公司当营销员,一家人的生活虽然艰辛,却充满了温馨和快乐。

  沧州市经侦支队大队长杨广志说,薛永清在经侦支队当政委时,他们几个年轻的民警经常到他家蹭饭吃,嫂子每次都会弄几个菜,让他们哥几个喝上几杯。薛永清牺牲的消息传来以后,沧州市经侦支队的几名战友连忙赶往肃宁,帮着料理一些事情。“这么好的兄弟说走就走了,让我们老哥儿几个送送你吧!”听到薛永清牺牲的噩耗,他所工作过的沧州市经侦支队的退休老干部也匆匆赶到了肃宁,向他做最后的告别。

  战友们说,刘文娟当天情绪非常不稳定,泪水涟涟,悲伤过度中一度心脏病发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薛永清和刘文娟的儿子大学还没毕业,懂事的孩子一直陪在妈妈身边,一个劲儿地安慰说:“妈妈不要难过,爸爸没有了,还有我呢!”孩子还安慰叔叔们说:“我知道爸爸是警察,是警察就会有牺牲,我能承受得住。”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10日凌晨,刘文娟还是在悲痛中不幸离世,让人痛惜。

  身先士卒是他一贯的作风

  “身先士卒是他一贯的作风。”这是沧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干警们对薛永清的一致评价。经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毅说,薛永清于2013年10月调到肃宁县公安局工作,此前在经侦支队工作长达16个年头,从普通民警到副支队长再到政委,不管侦办大小案件,薛永清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

  2013年,沧州市经侦支队查办一起网络传销大案,此案涉案金额两亿多元,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00余名群众受害,操纵这起案件的传销头目就多达20多个。还在经侦支队的薛永清担任案件的总指挥,经侦、刑侦、网监等多个警种共同参与侦办此案。薛永清在做好总调度的同时,亲赴深圳抓捕第一线,亲手将网络传销案一号头目刘某捉拿归案,并连夜展开审讯,为案件的全面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审核合同诈骗案无一错案

  沧州市经侦支队大队长杨广志说,薛永清责任心强,工作敬业,业务水平堪称一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入围河北省首任经侦专家人才库、获评公安部经侦工作先进个人,薛政委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杨广志说,薛永清对职业的忠诚度令所有的同事都非常钦佩。“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薛政委肯定必不可少。”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董桂华说,每遇经侦大案,省公安厅领导都会点名让薛永清参与。去年发生在保定的一起要案,上级领导还点名要求已经调任肃宁县公安局政委的薛永清参与办案。“薛政委工作细致,把关严谨,在经侦支队工作时,沧州市的合同诈骗案件都由他做最后的审核,从没有发生过一起错案。”杨广志说。

  接待群众从不作空头承诺

  调到肃宁县公安局工作后,薛永清分管信访和政治处的工作。信访科科长刘宝元说,薛政委一直和他们说:“做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群众沟通千万得耐心、细心,不能糊弄老百姓。”刘宝元说,薛永清接待完群众后,都会督办案件的进度,从不作空头承诺。

  2014年4月12日凌晨3时许,几个蒙面人手持钢管窜入肃宁县聚贤街菜市场一面条店内,将一名外地店主和两名雇工打伤,砸坏了部分设备。因为案件数月没有告破,店主多次上访。薛永清政委接访后,在亲自协调有关部门侦办此案的同时,了解到店主的生活情况后,还积极为信访人解决了30000元救助金。在薛永清的亲自督办下,案件终于在今年元月告破,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店主对公安机关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对薛永清的督办深为感激。“薛政委工作认真,从来没有官架子,非常和蔼,他还一直资助着两名贫困学生。”肃宁县公安局政治处科员王静说,除了逢年过节给贫困孩子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外,他真心实意地关心帮扶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一名孤儿寄养在家族伯父家中,那家人的生活条件也非常差,连电话也没有,薛政委会时常给村干部打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办公台历定格在2015年6月9日

  走进肃宁县公安局办公楼328室,这里是薛永清政委生前工作的地方。看着办公椅靠背上搭着的警服,战友们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办公桌上,两摞厚厚的文件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摞书籍上面、两个抽屉里,都放着一些尚未吃完的药。两枚煮熟的鸡蛋也在抽屉里放着,是加班时的备餐。“政委工作认真严谨,也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可他不愿意耽误时间去医院治疗,他总是说拿点药顶一顶就没事了。”一名民警伤心地说。

  办公桌上台历永远定格在了2015年6月9日,台历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故恰好是薛永清人生的真实写照。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把高考状元说得那么差

日前网上流行两份名单,第一份名单: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沆、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李渔、洪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设问:哪份名单上你认识的人多一些?

贪官情妇还能继续为官吗

与贪官案发受到党纪国法严肃处理不同的是,他们的情妇下场大多比贪官情夫要好很多,鲜见有情妇与贪官一起坐牢的,即便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大多也是不做顶格处分,保留党籍工作籍的不少,有的甚至连姓甚名谁都不公布。这也太便宜她了吧?

问题真相不要总等着“倒逼”

一则消息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学生微信朋友圈疯传,“珠海北师最热门的选修课教师戴湘涛,因将两个课堂上玩手机的女生请出教室而被女生举报,遭学校以教学事故为由辞退”。传闻引发了学生热议。

孩子,为什么要喝农药自杀?

太穷了,不应是死之因。村民说,他们是集体喝农药自杀,但这个结论却让人难以置信,最大的孩子才13岁,小的也才5岁,他们有集体自杀的意识吗?一家4个孩子喝农药自杀,不管是真是假,这个悲剧都让人心痛滴血。

  • 法学专家解读周永康为何没判死刑
  • 刘义杰:留学生凌虐同学案给谁提了醒
  • 康熙皇帝的后妃为什么接连暴毙?
  • 贾宝玉的朋友圈都有哪些人在活动?
  • 查小欣:梁朝伟由流星到巨星之路
  • 永失我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 泰国苏梅岛学做最地道的泰国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