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真相不要总等着“倒逼”

2015年06月12日08:22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昨日,一则消息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学生微信朋友圈疯传,“珠海北师最热门的选修课教师戴湘涛,因将两个课堂上玩手机的女生请出教室而被女生举报,遭学校以教学事故为由辞退”。传闻引发了学生热议,一方面谴责当事女生的举报行为和校方的处理,一方面声援戴湘涛并呼吁校方收回辞退意见。(据6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有学生无视课堂纪律,在上课时玩弄手机,这不仅会影响他人,更是对老师和同学的极大不尊重,尽管老师把玩手机的女生请出教室有点“过火”,但其用意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件事情仅仅过去了两天,被请出教室的女生并没有受到什么处理,当时是老师却被辞退了。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不仅同学们不理解,为老师抱不平。就是社会上知道了这种情况也难以理解。

  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就在同学们还在疯传信息,甚至“声援”老师时,通过媒体该校也作出了回应,原来是“因为下学期这名课程有调整,相应老师不再续聘这样很正常”。而且学校负责人看到网络传闻也很气愤,“完全是没有根据的”。就连当事老师看到同学们如此义愤,也觉得荒唐,自己下学期不排课了,学校解聘非常正常。同时更表示,这样的传播对自己,对学校,对当事女生,都是伤害。

  一件看上去很简单的事情就这样变得复杂起来,而复杂的事情又这么的烟消云散了。这场风波有事情巧合的原因。当事老师刚刚“得罪”了学生,马上就被辞退了。学生们之所以把这两件事情关联起来,也是因为在我们的社会上这种事情太常见了。而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校方工作作风上的过于简单,加入学校在解聘当事老师时,把前因后果交代的清清楚楚,让学生们都明明白白,这样的“误会”还能发生吗?现在事情以讹传讹,闹得满城风雨,学校才不得不出面澄清事实,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现在我们的社会上出现了一种非常不良的现象,那就是很多问题,很多事情的真相,都需要倒逼。本来事情很简单,只要我们在处理问题是心底无私,公开透明,很多问题就能很容易解决,社会更是欢迎。但一些单位部门解决问题上,总习惯与藏着掖着,俗称“牙膏作风”,真相总是要靠挤。这样的一种工作方法不仅让群众极为反感,影响了单位部门的形象,更有损于社会的公平公正。从“罚学生遭辞退”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我们在做任何工作不妨都阳光一点,更坦荡一点,再不要让社会舆论“倒逼”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师 问题 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