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们为什么要喝农药自杀?

2015年06月12日08:15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洪巧俊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让人心酸。报道说, 9日23时许,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父母均在外打工。村民张仕贵说1个月前,4个孩子因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家里唯一的食物是去年的玉米。平时,孩子们将玉米磨成玉米面,不用筛子筛干净,就凑合吃了,“因为太穷了”。(2015年6月11日《新京报》)

  太穷了,不应是死之因。村民说,他们是集体喝农药自杀,但这个结论却让人难以置信,最大的孩子才13岁,小的也才5岁,他们有集体自杀的意识吗?一家4个孩子喝农药自杀,不管是真是假,这个悲剧都让人心痛滴血。我想,每个身为人父人母的都会为之一震,为之痛心。

  我们总说孩子是小天使,孩子是爸妈的心头肉,我们还总说孩子是祖国未来,可小天使怎么就这样悲惨地死去?既然是爸妈的心头肉,爸妈就怎么如此忍心让他们挨饿不管,不是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吗?当他们因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时,当地政府岂能撒手不管?孩子辍学固然有家长的责任,但当地政府就没有责任?当我看到七星关区政府官方网站对此事,只有短短的甚至看不出感情色彩的几行字:接报后,市、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目前,公安机关对死亡原因展开调查,有关善后工作有序开展。我们还能说什么?心里只有悲凉和愤怒。

  我们不会忘记发生在毕节的另一场悲剧,那是2012年,5名身份不详的男童,被发现死于毕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事发当日最低气温6℃,夜里曾下毛毛雨。据警方调查,5个小孩系躲进垃圾箱避寒时一氧化碳中毒身亡。5个死亡的男孩最大的约13岁,最小的约7岁。然而,事发地点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环东路人行道,距离流仓桥办事处不到百米。流仓桥办事处的人是熟视无睹,还是视而不见?

  “平时,孩子们将玉米磨成玉米面,不用筛子筛干净,就凑合吃了,‘因为太穷了’”的话再次在我耳边响起,记得两年前我就写了一篇评论《孩子们江水泡饭让第二经济大国情以何堪?》,评的是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曾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果孩子从小就营养不佳,又如何智?如何强?我说,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儿童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着广大家庭、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什么时候“三农”问题得到了缓解,农民能在国家的系列政策及新农村建设中真正得到实惠,有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农民工兄弟才会回家,有了父母关爱的孩子就不再是留守儿童了。唯有让孩子们享受真正的父母之爱,唯有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父母双亲的呵护,心里上的问题得到及时的沟通疏导,他们才能够真正形成健全的人格,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才会成为一个有亲情、有爱心、有理想的人。

  仍然记得2009年11月18日我在《燕赵都市报》发表的《命案逃犯为何多是农村孩子?》:广东警方公开悬赏通缉50个命案逃犯,大多数人来自农村。我说,农村青少年犯罪率上升,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面对这个事实,我们该反省什么,如何解决农村青少年犯罪率高的现象,才是当务之急。“犯罪是社会管理的成本,社会管理不善,成本就要增高”,新生代农民工犯罪问题是农民深层次的“衍生”问题,这不仅是农民工自身的问题,也是涉及到整个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但是我想,这4个孩子如果没有自杀,他们不读书,没人管,会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4个孩子为什么要自杀?如果真如村民所说的那样,是孩子们自己喝农药自杀,可想孩子对未来是多么绝望,难道不是带着对家长或是对我们这个社会的控诉而离开人间?

  每个生命都有尊严,不论贫穷,还是富贵,都应该值得尊重。4个孩子就这样离我们而去,这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我们这个社会之痛。4个这么小的孩子,过着如此穷的生活,就这样走上了绝路,有谁能告诉我们,他们为什么要喝农药自杀?

  不要忘记,6月9日,距离国际六一儿童节之后只是8天。不过对于如此贫穷的孩子,是没有六一儿童节的。

  这又让我想起2010年六一前夕写的那篇:

  孩子,请接受我们的道歉!

  洪巧俊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

  在这个节日里,我要诚挚地说一声:孩子,请接受我们的道歉!

  以前的六一儿童节,我这个“老顽童”都是陪伴着孩子快乐地去游玩。是的,孩子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是我们给了孩子快乐的童年吗?

  由此我想起了胡展奋先生的《对不起,孩子!》:“对不起,孩子!这世界咋被爸妈整成了这样!眼看着恶魔举刀奔你,爸妈却梦魇一样迈不开脚。嚎啕复嚎啕,跺脚再跺脚—— 

  一次次,一批批,童血,太稠太黏,恶魔却乜着眼、眨眨眼轻快地滑行……”你一定会清晰地记得福建南平小学生血案,那一起惨案里,死亡9人、受伤4人。郑民生的弑童案就像一个噩梦的开端,似乎成了那些雷同血案的导火索,模仿者们看到的是一种报复社会的手段——拿最没有抵抗力的孩子下手,或者说,选择社会最脆弱的地方报复社会。连那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也不写快乐的童话,而是写:“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上学去啦。希望这不是永别,我要活着回家……”

  (2010年5月26日《新民周刊》)

  对不起,孩子!这不是胡展奋先生的声音,这不是郑渊洁先生的呐喊,而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共同心声。没什么比孩子的苦难更触痛我们,没什么比孩子的安危更揪人心。

  我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啦?连孩子吮奶的奶瓶也有问题。新华社消息称,12万余只没有食品质量安全(QS)标志的一次性塑料奶瓶流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大部分已经使用。

  (201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孩子,对不起!让你一出生就饱受委屈,享受这样劣质的奶瓶。由奶瓶,我想到了三鹿奶粉,想到了三聚氰胺,想到了阜阳大头儿,还想到了山西疫苗事件……

  孩子,对不起!爸爸今天向你道歉,双休日是休息的时间,我们休息,可你是“休”而不息,总是做不完的作业。当你玩耍忘记做作业时,爸爸却是揍你。爸爸也希望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这个社会不允许,应试教育不允许……的确,这些都是体制的问题。可我总是想不通,我们都是体制的一部分啊!

  孩子,对不起!过去我一直没有理解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真正含义。今天翻开历史,才让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节日是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样一件事: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这才是国际儿童节主题的应有之意,可我们总是主次不分,却把该记住的忘记,把该忘记的却重演……

  孩子,对不起!社会的过错,不应是你们埋单;社会的责任,不应让你们过早地承担。我知道你们都很懂事,要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不会这么说:“人人都说小孩小,谁说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小,便比小孩还要小。”孩子,我们不会忘记!当南平小学生发生血案后,你说的“要杀就杀贪官”这句警世醒言;更不会忘记温家宝总理说的,还要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

  “决东海之水难洗爸妈这一代的羞辱,罄南山之竹难书爸妈这一代的忏悔——对不起啊,孩子!对不起!让你们蒙难的不是社会的动荡,而是我们的失败!”

  孩子,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喝农药 自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