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法制网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一些常委会委员提出,刑法应加大保护医护人员的力度,对“医闹”行为不论是否“聚众”都应惩处。

  草案规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多次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经行政处罚后仍不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多次组织、资助他人非法聚集,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刘德培委员说,草案上述规定增加了对“医闹”行为的打击力度,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实践中个别人以医患矛盾为由,故意扰乱医疗单位秩序,严重侵害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危害严重。

  庞丽娟委员说,“医闹”严重侵害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社会影响恶劣。过去学医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孩子,高考分数非常高,但是今年报考医科的孩子分数在下降。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医生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现在又常常出现“医闹”,“医闹”已经成为一个行业、一个链条,医护人员合法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罗亮权委员、张健委员说,现在“医闹”情况非常多,草案对“医闹”的处理上升到法律层面非常重要。草案规定对“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进行追究。建议不管是聚众还是个别的,对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都应追究刑事责任。建议把“聚众”二字去掉,不管是一个人,还是聚众,都应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不论是否“聚众”都追究刑责)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僵尸肉反转剧不能比谁嗓门大

只要是过期的肉,四五年也好、四五十年也罢,叫僵尸肉也好、过期肉也罢,都是不安全的肉,所以,僵尸肉剧情,应该回到真相的探究上来,而不是比谁的嗓门高,谁的腕劲大。

究竟谁在刻意炒作花木兰?

在批评贾玲恶搞花木兰前,听说过“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的人有多少,还真是未知数。即便现在,这个研究中心连自己的网站也没有,研究成果屈指可数。他们突然冒出来抗议贾玲的小品。这样的抗议,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的木兰形象,有何资格替木兰维权呢?

老人公交车上咋不打小伙子?

这个老人除了有一种“专检软柿子捏”的心理外,更是在模糊一个概念,那就是将道德等同于法律,将权益等同于自己的权力。以维护自己权益的名义“专检软柿子捏”,这不是维护社会公德而是在欺负人,这些老人们之所以“有选择”的“维权”,更是因为小伙子他们打不起,也不敢打。

让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在劳动者权益普遍不被尊重的现实语境下,强调保护公务员群体的法定休息权就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呼声过大还有“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的嫌疑。问题是,若政府对体制内“自家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做到充分尊重,遑论尊重体制外更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 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谁该为赵作海出狱后的连环悲剧负责
  • 真实历史中的花木兰到底是什么人?
  • 为什么大家要开始追怀五十年代?
  • 《大圣归来》:少年第一偶像回来了
  • 吴淡如:男人要有梦想但不要说梦话
  • 实拍:瑞士皮拉图斯山的唯美黄昏(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