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2015年07月13日09:25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延安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延安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7月10日,陕西省延安市政府办下发通知,要求市领导以及市政府办、发改委、发改委等至少30个市属部门单位在9月底前暂时取消周六休息,正常上班;其他部门和单位因工作需要周末加班的,也要取消休息,不得贻误工作。通知还要求加大督察力度,对不执行周六上班规定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行政问责。(《东方早报》7月12日)

  延安市要求公务员放弃周六休息、“正常上班”,尽管是“暂时”的,也是不折不扣的违法之举。

  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地方政府仅凭一纸通知,便剥夺公务员的法定休息权利,强令“周六正常上班”,这在强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今天,十足荒诞。

  当然,法律也规定了例外情形。比如《公务员法》在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之外,同时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依此,延安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或可理解为“加班”。但从通知内容及相关部门回馈看,周六上班并无补休,也“没听说有加班费”。所以周六上班不是“加班”,而是不正常的“正常上班”。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而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看上去是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地区经济发展走势与该地公务员周六上不上班之间是否存在直接的对应关系,显得值得怀疑,工作时间长短与工作效率高低是两回事。延安市政府办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公务员大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和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优良作风——且不说“五加二”、“白加黑”这种“精神”值不值得弘扬,即便公务员加班加点在当地被认为是一种优良传统,也不宜就此作出制度上的硬性规定。

  此事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在法律上几乎没有争论的空间,然而舆论对此却呈现出分裂态势,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延安市的规定并无不妥,理由有“很多企业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凭什么机关单位就一定得休息两天”、“企业老板可以要求员工加班,凭什么机关单位就不能要求公务员加班”等等。这些理由看似情绪化表达,其实具有某种“残酷的合理性”,即很多企业尤其是私企员工都享受不到双休日,加班加点拿不到加班费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既然大家都是劳动者,权利受损就一起受损好了,这样才“公平”。

  公务员也是自食其力的职业,其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理应被充分尊重,这一点本来是不应有任何争议的,但在劳动者权益普遍不被尊重的现实语境下,强调保护公务员群体的法定休息权就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呼声过大还有“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的嫌疑。问题是,若政府对体制内“自家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做到充分尊重,遑论尊重体制外更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普通劳动者超时工作渐成“常态”,已经越来越难以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兴趣了,而某地公务员群体周六上班则很快成为热点新闻,并引发关于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广泛讨论。这或许是比不靠谱的“延安通知”更值得重视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周六 双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