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人果 黄颖川 张婧 实习生/蔡彩虹 郭攀)7月14日,耗时近4年停业改造的白天鹅宾馆正式复业,15日正式对外迎客。新装修后的白天鹅宾馆保留了标志性景观“故乡水”,客房数由原来843间调整为520间,房间更大更智能。老广今日起可以到此观鹅潭、饮早茶。

  白天鹅酒店集团董事长黄颖聪介绍,为了全面提升宾馆居住环境和设备设施,白天鹅宾馆于2011年9月16日起客房停业进行升级改造。作为广州白天鹅宾馆建馆3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工程,所涉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改造后的白天鹅宾馆,客房从843间调整为520间,共设行政尊贵套房、行政套房、行政豪华房、豪华客房、标准客房5种房型。大部分客房都面向白鹅潭,住客可一览无尽江景。

  “故乡水”可谓白天鹅的标志,是老广们的集体记忆。来白天鹅宾馆看故乡水,也是很多华侨归国的保留项目。换了新颜的白天鹅宾馆,依然保留了“故乡水”和“濯月亭”。流水潺潺,曲径回廊,还有霍英东所书的“别来此处最萦牵”,依旧是原来的模样。

  改造中不仅传承了原有的岭南特色建筑设计文化元素,更展现了中国文化和国际文化的融合和创新。

  除此之外,通过现代高科技,客房已实现智能化,房间内窗帘电视灯光均可智能掌控,房内所有电器开关可通过iPad以及客人手机应用一键控制。客人还可以通过这个终端看到世界各地的报纸,了解当天天气、交通等。

  另外,新添置的智能家电能耗比之前更低。据酒店方面估算,改造前的白天鹅宾馆一年仅电费就要耗费近4000万元,改造后每年将节省近30%的电费。

  据了解,1983年开业的白天鹅宾馆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也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邓小平曾3次莅临白天鹅宾馆,宾馆还代表中国接待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布什等多国元首政要。此外,白天鹅还是中国第一家四门打开对市民开放的高级酒店。

  ■链接

  白天鹅酒店集团挂牌

  白天鹅宾馆复业的同日,白天鹅酒店集团挂牌。据悉,整合重组后的省旅游控股集团酒店板块,拥有“白天鹅”“白云”等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酒店,其中自有产权酒店16家,包括旗舰酒店——五星级国际化标准的白天鹅宾馆和五星级的白云宾馆、亚洲国际大酒店等,而白天鹅、白云、中旅、广晟4家酒店管理公司在全国输出品牌和管理酒店30多家,同时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国有酒店集团,并连续两年进入中国饭店集团60强。

  刚刚履新的省旅游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奇表示,接下来将梳理省旅游控股集团的发展规划,着力推进酒店与旅行社、景点景区、旅游文化传媒、商业地产等五大板块的协同发展,积极打造广东和全国旅游产业的主力军,助力和推动广东和全国旅游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资深旅游专家劳毅波指出,城市商业中心东移,地处西关商业轴线的白天鹅宾馆复业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此外,广州母亲河珠江,以前的城市亮点地标在白天鹅,2010年后大众聚焦广州塔,建议今后“一江双亮”为“珠水流金”而增色,让江东江西一起亮,值得各方努力。

  (原标题:阔别四载,白天鹅宾馆今迎客)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需要一场生育政策大讨论

去年年底有50多位人口学者在上海召开生育政策座谈会,呼吁进一步开放二孩政策。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氛围里,人口政策的理想与现实,应该会是贯穿全年的重要议题。针对是否全面放开二胎等焦点性的人口问题,展开一场理性、建设性的大讨论,对当下中国来说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了。

高校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看到别人开海鲜馆赚钱,自己就跟风卖海鲜,一旦市场需求饱和,就难逃倒闭的厄运。饭馆倒闭了不要紧,高校专业设置失误则兹事体大——大学培育出来的教育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对学生而言是贻误终身,对社会而言是严重浪费资源。

留守儿童性侵创伤何时能抚平

我们该问问故乡沦陷,留守儿童性侵,留守老人自杀,留守妇女成乡村二奶……这些问题是不是因为盲目加快城市化进程的结果?如果是,我们是不是要缓慢城市化脚步,是不是要反哺农村,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尽量和孩子、老人共同生活,而享受天伦之乐?

用涨票价解决地铁客流不靠谱

传说中的价格杠杆,能否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用经济杠杆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用涨价来分流,就得先明确“地铁的价格弹性”到底有多大。20年前,人们会因为“半只鸡”而减少公交需求,20年后这一幕还能不能重演?

  • 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希腊危机解除警报但风险犹在
  • 刘再复:中国和世界都经不起大折腾
  • 金庸笔下的欧阳锋究竟被谁逼疯的?
  • 《野草莓》:你为什么成为现在的样子?
  • 为什么旧爱总爱反咬一口?
  • 台风过后西湖第一个灿烂夜色(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