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国孩子。 资料图:中国孩子。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在实施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35年后,中国可能即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计划生育政策致使数百万人被迫流产,并制造了一枚人口“定时炸弹”。

  据英国《卫报》网站7月23日报道,《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允许所有中国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新规定最快可能会在“年内”实施。

  报道说,北京立即出面淡化年内全面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说法。

  据国有的《中国日报》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坚称,尚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时间表。

  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对记者说,“所有相关的政策、规定、手续和设施都需要就位,以支持(这一政策),这需要时间”。

  人口学家梁中堂说,放开二孩政策的决定显然受到公众日益反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推动。

  他说:“迫于日益增大的公众压力,政府必须要对人民的要求做出回应。”

  报道说,放宽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举动也是对这一政策制造的人口“定时炸弹”的回应。北京认为该政策减少了4亿人口的出生。

  专家警告说,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人口迅速减少。据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中国将拥有近4.4亿60岁以上的老人。

  与此同时,去年,劳动力人口——即年龄在15岁到59岁之间的人——减少了371万,预计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最近几年,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宽。自2013年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夫妇,如果父母双方中有一人是独生子女,便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国家媒体纷纷为这一政策调整的结果大唱赞歌,指出相对于前一年而言,2014年多出生了47万人。

  但专家认为,由于经济压力使得许多城市夫妇放弃生育二胎,出生率上升得并不够快。

  对于数百万“失独”父母——即失去国家允许他们拥有的唯一孩子的父母——而言,即将实行政策调整的消息或许会令他们略感安慰。

  58岁的霍道忠(音)说:“太晚了。这一政策现在已经跟我们没有关系了。”他唯一的儿子在2013年自杀。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4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有关重审上世纪80年代初推出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讨论活跃起来。

  据中国一些媒体报道,最近几个月,政府或许会宣布弱化“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政策。但《中国日报》称,有关允许所有家庭有两个孩子的具体期限的计划暂时并不存在。

  尽管官方机构回避回应放弃此前限制的具体期限,但他们也同意,这样的步骤是必要的。

  人口专家也秉承这种观点,他们呼吁政府尽快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

  专家们认为,此前限制出生率的实践已不再符合中国的实际,而且导致人口失衡。

  人口老龄化使劳动力市场正失去必要的弹性。一些关键领域年轻人流入缩减,引发的如果不是衰落,那么也是发展放缓。

  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不仅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会从总体上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代所长谢尔盖·卢佳宁指出:“年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他们不得不供养更多老人。显然,这不利于促进社会稳定。”

  报道说,中国政府已经弱化了计划生育政策。也许,在“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推出时,中国将在生育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不排除目前的讨论是对“十三五”规划社会政策制定的折射。

编辑:SN04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哪里纳税,户口就应该在哪里

当户口充分放开时,当坚守数千年户籍制度的基本原则户籍跟随纳税时,人们并不会以获得户口为主要价值取向,而首先会以自己的工作、生活为价值取向,哪里适合自己工作、生活就去哪里,并不会失去基本理智,只想着到上海、广州这样地方去颠簸。

马德里地标为何拒被万达推倒

城市的文脉在大拆大建的城建运动中不断趋于断裂。留不住历史的根,没有了文化的魂,城市徒剩华丽的空壳,也失去了它的魅力。更让人无奈的是,尽管社会声嘶力竭地呐喊,但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还是不断在大拆大建中土崩瓦解,不断从城市居民的记忆中消失。

真人秀节目该回到正道上了

在我看来,时下的不少真人秀节目有点偏离了娱乐节目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了“闹剧”。嬉闹有余,原创性不够,主要靠购买甚至盗版国外同类节目。有的节目,甚至格调不高,招致公众的不满。真人秀节目不是这个时代不需要,而是我们的节目主办方走偏了路子。

“三省吾身”周本顺

7月24日下午18:10,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意味着,一位现任省委书记落马,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 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哪些国家元首将参加9月3日阅兵观礼
  • 晚明娱乐圈的姐妹花是什么样子的?
  • 神医扁鹊为什么会有“六不治”?
  • 《捉妖记》票房神话的“幕后黑手”
  • 赌气分手不如先模拟一场离婚
  • 闻名世界的斯里兰卡高跷钓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