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偏了的真人秀节目该回到正道上了

2015年07月26日08:58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时下各种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 时下各种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近日,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出了真人秀节目的5条原则,引发舆论关注。有的觉得这些原则是在“管理”真人秀节目,也有人称赞这个规定及时。批评者看到了娱乐节目创造的自由度,忽视了行政管理部门政策引导的必要性;称赞者因宏观、宽泛,未必能让公众心服口服。

  在我看来,时下的不少真人秀节目有点偏离了娱乐节目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了“闹剧”——嬉闹有余,原创性不够,主要靠购买甚至盗版国外同类节目。有的节目,甚至格调不高,招致公众的不满。5原则要求真人秀节目融入核心价值观、贴近火热现实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民为中心以及健康的格调品位,这既是对真人秀节目的把脉,更给真人秀节目指明了方向。这是促使真心人节目回归正道的开端。

  也许,有人该说,这些原则过于空泛,让我们无所适从。言外之意,我们脑子还有点混沌,不知道路在何方。社会分工决定了管理部门和媒体机构的职责不同。管理部门的指导性意见无法具体,否则,电视媒体就只能刻舟求剑了。真人秀节目要回归正道,不能在办公室的空调屋里捉急,应该多接接地气,多了解一下祖国文化的悠久传统以及传统文化在当下的发展路径。

  有人评价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时,断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错了。在这方面,有个形象的比喻:互联网假若是北京至广州的列车,现在却走到了天津。真人秀节目的方向,何尝不有点类似的尴尬呢:本该以陶冶人的情操、以增长知识为目的的节目,现在更多靠秀身材、秀隐私、秀家传宝藏、甚至成为发家致富捷径为目的了。

  真人秀节目不是这个时代不需要,而是我们的节目主办方走偏了路子。在这方面,河南卫视的《梨园春》可能是个例外。《梨园春》以弘扬豫剧为宗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上,深得观众的喜爱。对于电视媒体的真人秀节目,能否从中汲取灵感,把中国传统的剪纸、书法、戏剧、武术和历史知识等植入真人秀节目,让公众在参与中学到知识,而不是那些求职、求爱、打闹甚至危险的跳水活动?

  多到城市乡村走走,多少值得“秀”的东西被忽略了,“崇洋媚外”模仿国外节目,就有了某种必然性。所以,对待总局的5个原则规定,少点抱怨,多点思考,真人秀节目只会越办越好,而不是相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 广电总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