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永康(资料图) 周永康(资料图)
徐才厚(资料图) 徐才厚(资料图)
令计划(资料图) 令计划(资料图)

  “利关不破,得失惊之;名关不破,毁誉动之。”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要牢记党员宗旨和权力来源、摆正自己的位置,越要有“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努力做到位高不自恃、权重不谋私,不忘初心、一尘不染。

  翻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一个个“大老虎”的履历,他们往往有奋斗的经历、清廉的日子、光荣的片断……可惜他们虽然最终走上了较高的职位,却因私欲膨胀栽了大跟头。原本清醒的头脑变晕了,原本干净的双手变脏了,原本纯洁的交往变味了,真是“金黄银白,但见了眼红心黑,哪知头上有青天”。

  高处有高处的担当,高处也有高处的诱惑。职务上的进步,并不必然地给领导干部带来思想上的提纯、境界上的提升。相反,贿随权集,谁权重势大,谁就容易吸引那些“嗅觉灵敏”、蜂拥而来的行贿者。“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如果不能保持足够的定力和操守,领导干部很容易目眩神迷,行之不远,甚至重蹈“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覆辙。

  领导干部什么时候头脑最清醒?有人总结为:天灾降临后、东窗事发后、大祸临头后、遭受重挫后、退休闲暇后最清醒。

  那么,领导干部什么时候容易犯错?总结一些落马官员的教训,领导干部必须警惕这三个时期。

  说一不二、独断专行时。领导干部任职之初,工作尚未熟悉,关系尚未理顺,往往能够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作风也会比较民主。然而,时间一长,有的领导干部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后,热衷于按照个人意志行使权力,听不得一点杂音,受不得一点监督。当“一把手”变成“一霸手”,“群言堂”变成“一言堂”,领导干部就走上了犯错误的“快车道”。

  自作聪明、长袖善舞时。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一手收钱,一手办事”的少了,但亲友联盟、权权交易、雅好掩身、高科技作案等远未绝迹,只是变得越发隐蔽。他们自以为贪腐手段高明,“踏雪无痕”,保险可靠,殊不知,狐狸的尾巴藏不住。刘志军把丁书苗当成了自家的钱袋子,季建业把朋友圈发展成为腐败圈,皆以为天衣无缝,不也都劣迹昭彰,大白于天下了吗!

  追求享受、嫌贫爱富时。“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靠工资生活,过平常日子,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平常心。然而,有的追名逐利,贪图享受,向往那些朝歌夜弦、醉生梦死的生活,靠工资显然不行,只能挖空心思去敛财谋利。

  “利关不破,得失惊之;名关不破,毁誉动之。”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要牢记党员宗旨和权力来源,摆正自己的位置,越要有“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努力做到位高不自恃、权重不谋私,不忘初心、一尘不染。(辛士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倍谈话之后,还有牌可打吗

中国如何打掉安倍们手里的台湾牌和南沙牌,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可以说,中国和平解决菲占南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日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日本反华右派手中再无反华牌,它就服气了,中日友好就不可逆转了。

你穷你有理,马云富该捐钱?

这些像红卫兵一样拿红缨枪逼着明星和富人捐款的人,自己恰恰一毛钱都没捐。马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生在旧社会,要不然恐怕早被“斗地主”了吧?其实,那些逼捐者或许不知道,马云在去年捐了146.5亿元,至今仍是中国首善。

从爆炸报道看新闻与宣传差异

当大家都清楚大街上有个疯子狂砍人,想听听有关方面的权威说法和解释时,传统媒体却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地在报道消防队员勇救下不了树的小猫时,大家如何看你那掉了一地的公信力?这就如同此次天津大爆炸,全世界都在看天津时,天津的媒体在看动画片。

点一根蜡烛给天津的临时工们

媒体说了: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与公安消防并非一个系统,实际由国企天津港出资发放薪水。好复杂的人事关系,反正我读书少,被绕晕了。

  • 日本法律也对大爷遭性侵没办法
  • 最帅逆行之称缺乏对生命的敬畏
  • 日军进城后最后时刻撤离的蒋介石
  • 马可·波罗如何描述元朝首都的红灯区
  • 《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三招教你成功挽回出轨老公的心
  • 探访苹果酒香中的歌德故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