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根临时的蜡烛给天津的“临时工”

2015年08月17日08:57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临时工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临时工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在天津阵亡的消防队员多系临时工,我没有很惊讶,倒很想反问一句:这有啥值得大惊小怪的啊?过去在大街小巷横行霸道的城管和警察,后来不都被证明是临时工么,让你恨得牙痒痒也拿他没辙,涉事单位通常都会飞快地把临时工开除回“群众”队伍,然后他们就能装作若无其事,觉得这个样子倍儿有节操。

  但这次人们发现,原来临时工也有干好事儿的时候,当他们去救火不幸牺牲了,成了一个数字,有的甚至还挤不进那个数字。界面新闻说,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两名失踪消防临时工的家属被堵在门外,撞也想撞进去,结果还是然并卵。你一定也想把他们从“群众”送回战士的队伍,让他们哪怕躺着得到最后一次敬意,不过想太多没用,公安局不是你家开的。

  媒体说了: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与公安消防并非一个系统,实际由国企天津港出资发放薪水。

  好复杂的人事关系,反正我读书少,被绕晕了。不过那条铁律还没是矗在那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临时工,街面上为非作歹是临时工,赶汤蹈火当炮灰的也是临时工。

  但这一切都是浮云了,现在的问题是,连究竟死没死,死几个人,也说不清了。天津港公安局的人说:“我们有一份内部统计的失联和确认牺牲的人数名单,但没办法说。”

  为什么没办法说?又到底是谁在阻挠真实伤亡数字的公开?

  这些问题不是问给天津港公安局的,我知道他们回答不了。因为《中国新闻周刊》发现,不只是消防员,天津港公安局的警察也不是公务员,他们的薪水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公安局的工资竟然是公司发的,那么他到底是为谁服务的,我就不敢细想了。总之他们还是有警号也穿警服的,按照警察的工作规范进行要求,还有配枪和执法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们还是临时工。

  有些单位也是临时单位。而以此为名,有些人似乎就可以一推三二五了。新港安监局塘沽分局负责人说,爆炸的企业不归他们管,无论审批还是监管,出事情的瑞海国际都属于港口部门管理,而非地方安监局。

  这样的地方政府部门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些个地方政府根本就是临时政府。

  临时工有没有原罪,先不细说,但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应该临时。你看,危化品爆炸也是临时的,可爆炸的影响却是长久的,生化污染一旦铸成,一时半会儿消退不了,而那些因生化爆炸受伤的人们,他们会落下什么后遗症?谁知道,谁在乎。

  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只是临时地活着,正如在一些城市,外来人员也只是“暂时”地住着,这不仅仅是办一个暂住证的问题,还包括一系列的政策性排外。

  对于一小撮活得很潇洒的人来说,他们能遭遇的顶多就是临时的问题,譬如释永信。那边厢一堆举报的事情还没了结,这边厢就忙着为天津爆炸的死伤者念经祈福了。如果念经有用的话,我希望释永信直接让这场爆炸不发生吧。看看爆炸核心地那块黑洞和安置地惊魂不定的人们,我想到的只是祈福与蜡烛的无力。

  其实蜡烛更是临时的。事故发生了,上网点根蜡烛、发个“眼泪”很容易,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行动。人民不需要灾难,多难也兴不了什么邦,多难会减少人口,多难会伤害经济。对于所有的涉事单位,他们需要接受的当然是质疑和调查,对于所有的参与救援行动的人们,他们需要支持。

  临时也有临时的好,人走茶会凉,茶水也没有那么多用来浪费。连《人民日报》都吐槽了,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这种现象让新领导左右为难。

  我只想点一根临时的蜡烛,首先给救援前线阵亡的英雄。如果风还没有来,顺便也点给那万能的“临时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临时工 天津 公安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