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你有理,马云富就该捐钱?

2015年08月17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汤嘉琛  
马云 马云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汤嘉琛

  中国式救灾有八大怪:伤亡人数成谜,质疑贴被删光;家属情绪稳定,维稳警察超忙;除非大佬表态,官员不会遭殃;胆敢质疑政府,环球时报开腔;党报感动强国,微博蜡烛兴邦;红十字会募捐,网友齐声骂娘;不管死多少人,都要开会表彰;捐款要搞排行,不捐朝你“开枪”……

  在隔壁那座“没有新闻的城市”出事之后,马云“中枪”了——有好事者搞了一份明星和企业家捐款排行榜,成龙、范冰冰、郭德纲、张馨予等榜上有名,连“国民老公”王思聪也捐了,唯独没有中国首富马云。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如下一幕:

  愤怒的网友在微博评论中向马云开炮:“黄晓明和Agelababy已经给隔壁捐款啦,TFboys也已经给隔壁捐款啦,连聚美优品陈欧都给隔壁捐款啦,现在到你啦,马云,中国首富!”几万条大呼小叫的逼捐评论,搞得好像隔壁是被马云炸的一样……

简单粗暴型:你不捐一两个亿可对不起你这个首富!简单粗暴型:你不捐一两个亿可对不起你这个首富!
诅咒威胁型:你要是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宝了!诅咒威胁型:你要是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宝了!
语重心长型:我们普通人不能有惊涛骇浪的影响,您这样优秀的人,是不是能做些什么?语重心长型:我们普通人不能有惊涛骇浪的影响,您这样优秀的人,是不是能做些什么?

傲娇激将型:马总捐钱呗,看看人家聚美!傲娇激将型:马总捐钱呗,看看人家聚美!

注重实操型:好歹捐点吃的吧,记得弄点真货,别在(再)二次踩踏别人已经破碎的心……注重实操型:好歹捐点吃的吧,记得弄点真货,别在(再)二次踩踏别人已经破碎的心……

  不再一一列举了,有网友在被吓呆之前表示,“知道这世界有傻逼,但没想到已经不要脸到这种程度了”。还有网友表示,给逼捐者点了根蜡烛以表敬畏,准备再去逛半小时淘宝压压惊。讲真,那些评论确实很奇葩,一会儿你看了微博会再来转这篇的。

  严格说来,“逼捐”这个词并不准确。就算呼吁给隔壁捐款是个善举,这种道德绑架,也已与抢劫无异。要知道,敲诈勒索者心中还有恐惧感呢,逼捐者却只有莫名其妙的道德优越感——我穷我有理,马云富就该捐钱!

  有人骂这些人是“圣母婊”“道德婊”,这个我是不认同的,别动不动就这婊那婊的。但你要知道这些人的套路是啥样的:你没捐款,骂你为富不仁,号召大家抵制你的企业;捐少了,说你每年挣那么多才捐这一点;捐多一点,他们又说你炒作,还说反正都是我们穷人的钱,你捐了就等于我捐了……

  然而,这些像红卫兵一样拿红缨枪逼着明星和富人捐款的人,自己恰恰一毛钱都没捐。马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生在旧社会,要不然恐怕早被“斗地主”了吧?其实,那些逼捐者或许不知道,马云在去年捐了146.5亿元,至今仍是中国首善。

新闻截图新闻截图

  对于逼捐,很多人应该不陌生。还记得吧,两年前四川雅安地震后,加多宝迅速调集1000箱凉茶和1000箱矿泉水送往灾区,但一些网友并不买账,理由是加多宝在汶川地震时曾经捐了1个亿……最终,迫于舆论压力,加多宝只好又捐了1个亿给雅安。

  这个社会,总有一些自认屌丝、以弱者自居的人,整天把社会不公、贫富不均挂在嘴边,总觉得是马云、范冰冰的富导致了自己的穷,总觉得自己买了淘宝的衣服、看了范冰冰的电影就有资格对他们说“你都那么有钱了,替我捐点吧”!

  可是,你的钱是辛苦挣来的,别人的钱就是浪打来的?扶贫济困是个人选择,捐多捐少与外人无关,你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捐100万、捐1000万、捐1个亿?退一步说,一场事故发生了,政府才是第一责任人你知道吗?事故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你清楚吗?到底有多少人遇难你清楚吗?点滴汇聚的善款最后会交给灾民还是变成玛莎拉蒂你清楚吗?

  看到那些亢奋的逼捐者,不得不想起一个故事:有个人每天都被别人抽一个耳光,有一天施暴者忘了抽耳光,这个人心里对施暴者感恩戴德;反之,有个人每天从布施者那里领一个馒头,有一天布施者没给他馒头,这个人对布施者充满了怨恨。这就是人性。

  昨天还看到一篇文章,一位凌晨赶到隔壁的北京志愿者说:“现场所有物资都是我们买来的,用自己的车运来的,现在,红十字会和城管要联合执法,抢走我们的物资纳入红十字会名下,强行算作我们捐给红十字会。”如果情况属实,恐怕这才是最让人无语的“逼捐”。而在平时,我们在单位、在学校遭遇的行政逼捐,还少吗?

新闻截图新闻截图

  隔壁的事,危机仍未解除,重建尚未开始,有太多疑问待解,有太多真相值得追问,也有太多人需要帮助。我们乐于看到明星、企业家等公众人物,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但更希望整个社会能成熟一些,少一些闹剧。

  (首发公号“温家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捐款 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