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之后,他还有牌可打吗?

2015年08月17日09:37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安倍谈话之后,他还有牌可打吗? 安倍谈话之后,他还有牌可打吗?

  文/赵宏伟

  安倍绝地大反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外媒报道安倍谈话的通栏大标题各有不同。日本朝日新闻评:“安倍的反省和道歉没有主语”,不知道是谁在道歉。保守严肃的日本经济新闻:“安倍避开安倍谢罪”“特别对韩冷谈”。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路透社、BBC:“安倍躲避了道歉”。法新社:“安倍说今后不再道歉”。德DPA“安倍不谈战争真相,说将来不再道歉”。日本及美欧主流媒的评判出奇的严厉。

  笔者求教之吾国有识之士,德国问题大家的友人,从世界反法西斯研究的深广视野教示笔者:安倍谈话不仅逃避道歉,不仅挑衅中韩,而是谋棋高一步。讲话一开头就直指西方列强殖民欺压,是日本挺身而起,为亚非被压迫民族撑气树榜样。之后说,日本错判大势,诉诸武力而战败,也贻害了邻国。所以战后深刻反省帮助邻国和平与发展,一贯是普世价值和国际秩序的促进者与保护人。因此,有人要破坏现有国际秩序时,日本将与其斗争,维护世界和平,是卫道士。眼下当然指对中国,也“警告”中国,走武力道路是误判,必遭美日联手打击,蹈失败覆辙。

  一老外交官一针见血:安倍谈话名为“反省”实为翻案,日本法西斯主义居然是为了抵抗西方殖民主义,今天日本还要抵抗中国的霸权。这是新法西斯主义的檄文。

  安倍在日本和国际社会的民意的巨大压力下,不得不从嘴中挤出侵略、殖民统治、道歉三个关键词来,可他绝不甘心,狡诈编排,上演了一个绝地大反攻。

  日本人道个歉怎么就这么难?

  不是日本人道个歉难,日本人给人送个礼都要先道个歉说:“给你添行李了。”是日本政界和官界绝不道歉。在日本,政官和经济界及民间完全是两个系统,两类文化。我们常接触的往往是经民,以为这就是日本人了。可政官是另类。比如说,日本的经民讲信用是世界闻名,而政官不讲信用则是当然的。这次的安倍谈话就是不讲信用的典型,能骗过你,或让你没话说就行了,根本不考虑自己的诚信。我们回顾一下日本发动的战争,全都是偷鸡摸狗的不宣而战:甲午、日俄、九一八、七七、珍珠港。

  为什么战后七十年了,还延续着这样不立信的政官文化呢?一说是,美国中止了战后对日本的彻底改革。所以一是日本明治以来的官僚系统一脉相承,政府无谬是铁律。除非官司打到最高裁败诉。但这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最高裁大法官们都是首相推荐的。比如说,因反战而被死刑的小说家小林多喜二至今也未能被平反,因为当年反战确实违法,该死。日本就根本没有中国的翻案平反那一说。二是日本政客集团也一脉相承,没有被改革刷新。甲级战犯岸信介也当了首相,因此日本政官集团在法理上政理上感情上顽强抵抗拒绝任何道歉。

  今后中日关系走向

  尽管安倍谈话是绝地反攻,但以安倍谈话日为线,中日关系会触底反弹,逐渐向好。为何?

  日本反华右派(另有友华右派)手中握有破坏中日关系的三张牌:历史问题(包括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至今为止中日关系总是重复着发展,破坏,再发展,再破坏的历史。而毎次一定是日本反华右派打出上述三张牌的某一张,搞破坏。

  现在,第一张的历史牌,经过2001年以来对小泉、安倍的15年斗争,已被打掉了。今后不会有敢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了。本次安倍谈话好歹挤出了侵略、殖民、道歉三关键词,今后也不会再有日本首相敢拒绝这三关键词了。日本首相已无法再用挑起历史认识问题的争议来破坏中日关系的发展了。中日民意不在这方面再受强刺激,就会持续向好转。可见,安倍的绝地反攻实在可悲,当天就败得破底了。历史正义是必胜的。

  第二张钓鱼岛牌,经过2010年撞船事件,12年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以来的对日斗争,中国海警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领海三年了。日本人、舆论都习惯了,都不再作为新闻报道了。两国首脑、高官见面都不成为话题,在美欧各国的意识中也已不是什么事件了。利用钓鱼岛问题炒作反华这张牌虽还没被打掉,但也基本被按住了。日本反华右派能挑衅的只剩下搞登岛什么的了。中国海警船常态化巡航保证了这类事件被未然防止了。因此,日本反华右派已无法再利用钓鱼岛挑事,破坏中日关系了。君不见石原慎太郎也老实下来,没见他再折腾钓鱼岛问题。有意思的是,他反而骂起日本政府搞国有化,反倒丢了对钓鱼岛的单独管控权。

  剩下的利用台湾问题炒作反华这张牌,安倍谈话露出想利用台湾问题挑衅的动作,竟把台湾列为国家,吾国必须高度警惕。他恐是要拱蔡英文上台,但是安倍也应感到利用台湾问题攻击中国并不容易,因为不会在亚洲和世界上得到任何支持。因此,安倍现在拼命炒作南沙问题。

  中国如何打掉安倍们手里的台湾牌和南沙牌,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可以说,中国和平解决菲占南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日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日本反华右派手中再无反华牌,它就服气了,中日友好就不可逆转了。

  结论是:中国自身尚未统一,谈何恩威服日本?谈何服周边?谈何实现伟大复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吾辈尚需努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安倍谈话 中日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