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九月底,习近平结束了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对美正式国事访问。

  在这次美国之行的首站西雅图,习近平发表了一场备受关注的演讲,其中反腐是这次演讲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在演讲中用了近两分钟的时间来谈反腐,这在他以往的各种出访演讲中极其少见。

  习近平称,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税避罪天堂。

  谈及反腐败时,习近平语气坚定,当说完说道纸牌屋后,他停顿了一下,在座的听众随即鼓掌,习近平看了看台下,微笑示意,并发出笑声。

  《纸牌屋》是由美国出品的一部政治题材电视剧,该剧主要讲述围绕在白宫周围的美国高层权力斗争。

  把反腐败与权力斗争联系到一起谈,“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公开报道中的习近平演讲发现,此前没有出现过。但在其他高层官员、专家学者以及舆论层面,不时出现有关此话题的讨论。

  高层谈“反腐与权力斗争”

  “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抛出反腐是权力斗争工具”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刚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带领其他六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发表讲话。这是他以总书记的身份发表的首次演讲,习近平开诚布公地谈到了反腐败,他表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由此开始,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开启了在中共党史上都较为少见的反腐风暴。

  但在近三年的反腐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杂音”,有说“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有说“会影响党内团结”,也有部分外媒发表观点称“中国腐败是权力斗争的工具”等。

  2015年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日报发表赵洪祝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的署名文章,在此文中,赵洪祝也少有地谈到了“反腐败与权力斗争”。

  赵洪祝在文章中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是,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抛出杂音噪音,说什么反腐败只是刮一阵风、反腐败导致为官不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是“权力斗争的工具”,等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不受外力干扰,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在公开报道中,这是官方层面对反腐败与权力斗争关系为数不多的正面回应。

  赵洪祝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排名第一的中纪委副书记,早先曾长期在中纪委和中组部工作,2008年到2012年期间任浙江省委书记,后重返中纪委。

  2014年11月3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的文章,此文虽然没有将反腐败跟权力斗争联系起来,但是王岐山称,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有重点。立场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目标任务就是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西雅图有关反腐与权力斗争的表述,是首次对各界最为直接的公开回应。

  专家谈“反腐与权力斗争”

  “越来越没人相信反腐是党内不同派系的权力斗争”

  《环球时报》曾援引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014年8月6日《对中国反腐的四种误解》一文指出,“反腐是党内不同派系的权力斗争”这种观点越来越没人相信,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习近平是不同于以往的领导人。

  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周淑真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采访时说,“反腐是党内不同派系的权力斗争”观点是腐败分子和个别境外媒体对中国反腐的误读。

  周淑真表示,中国反腐是基于现实需求、社会形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央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倡廉,但是还是积累下一系列问题和相当数量的腐败存量,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等,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复杂化,所以中央领导屡次强调,不反腐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这是当下中国必须走出的一步,与权力斗争无关”。

  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事实,足以证明中国反腐不是“选择性反腐”,更不存在所谓的“权力斗争”,“梳理下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案例,可以发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官员都有涉及,充分体现了‘凡腐必惩,有贪必肃’这8个字,中国反腐是依法进行,没有为任何人开辟绿色通道”。

  实际中的中国反腐

  对腐败分子全方位查处、无死角不封顶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查,这距离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亮相仅一月有余。由此,针对党、政、军、人大、政协和企业等各个层面的反腐败斗争大幕全面开启。

  李春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党的层面,包括核心机构中办、反腐最高指挥机构中纪委以及中央统战部等都有官员落马,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先后有包括令计划和周本顺等在内的6名中央委员落马,有包括杨卫泽和仇和等在内的11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而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的落马更是开启了“上不封顶”的反腐模式,周永康也是30多年来在法庭上受审的最高级别官员。

  周本顺

  在中央政府方面,有包括国资委、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环保部、商务部、安监总局和体育总局等国务院部门机构中,先后有包括“一把手”在内的多人落马。

  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中,23名副主席中令计划和苏荣先后落马。十二届全国人大也有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等落马。

  作为“两高”之一的最高法也未能幸免,最高法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于刚刚过去的7月被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对军队腐败的全面查处在过去也未曾出现过,十八大后至今,已经有四十多名军级以上的“军老虎”被查,包括已经退休了的两名中央军委前副主席,以及现役的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和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等高级将领被拉下马。

  范长秘

  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更是中纪委重点查处的对象,能源、建设、投资、电信等权力相对集中的国企落马官员扎堆出现,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等。

  在地方层面,截至目前,只有上海、宁夏等三地没有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其他各省市都有“老虎”出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王姝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设旅游警察护卫“无烟工业”

不少时候,人在旅途变成了人在囧途,究其因,除了疲劳,更与遭遇种种不可知的欺辱有关,比如被强制购物、动辄被“宰”。更令人沮丧的是,权利受侵害后维权无门。

“一带一路”翻译不是小问题

老外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抱怨主要是其中没有“丝绸之路”,对“带”的说法一头雾水,对“一”的提法更是莫可名状!其实,老外抱怨的不是名称,而是内容——油画思维无法理解水墨画。

看十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折腾史

北京人在感慨小时候奔跑的胡同、蓝天下的鸽哨,上海人在怀念石库门,成都人在想念茶馆,广州人在保卫骑楼。拆迁、造古、克隆、办节、评奖、治堵,城市化的利与弊、得与失在这十五年中涌现,城市生活的浮沉、城市价值的臧否、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在这十五年中成为讨论的主流。

日本矛盾的文化和胶着的内心

日本的矛盾文化比比皆是,居家的传统日本女人并非就不够奔放,专心于事业工作的传统男人就并非没有火热的激情燃烧。二战前的日本男人崇尚武力,可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没有夸张的性格,没有热血的爱国情结,对政治漠不关心,更愿意享受生活。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