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 时隔一年后,习近平在去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于今晚首次公开。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篇讲话中,受到习近平“点赞”的中外文艺名家共计112位。

  习近平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人类文明是由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出访所到之处,最陶醉的是各国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世界文明瑰宝比比皆是,这里我举几个国家、几个民族的例子。

  按照国别,新京报记者将112位文艺工作者分类梳理如下:

  中国: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刘勰、李白、杜甫、李绅、范仲淹、苏轼、黄庭坚、陆游、辛弃疾、关汉卿、文天祥、曹雪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郑板桥、徐悲鸿、贾大山

  古希腊: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阿里斯托芬

  俄罗斯:普希金、果戈理、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高尔基、肖洛霍夫、柴可夫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拉赫玛尼诺夫、列宾、普列汉诺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乌兰诺娃

  法国:拉伯雷、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萨特、加缪、米勒、马奈、德加、塞尚、莫奈、罗丹、柏辽兹、比才、德彪西、福楼拜

  英国:乔叟、莎士比亚、弥尔顿、拜伦、雪莱、济慈、狄更斯、哈代、萧伯纳、透纳

  德国:莱辛、歌德、席勒、海涅、巴赫、贝多芬、舒曼、瓦格纳、勃拉姆斯、雅斯贝尔斯

  美国:霍桑、朗费罗、斯托夫人、惠特曼、马克·吐温、德莱赛、杰克·伦敦、海明威

  印度:泰戈尔

  意大利: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

  西班牙:塞万提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能否介入境外反恐战场?

中国如果能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起码对中国而言是多赢的局面。因为,中国本身就有存在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不管你打不打,这些极端恐怖分子都会盯住中国的。就像普京说的,对恐怖分子就得“先下手为强”。

贫困大学生就不能吃得好点?

用食堂消费水平来认定贫困生简单易行,只需坐在电脑前统计数据即可,但这种简单生硬的方式既不可能实现“精准扶贫”,还容易造成对贫困生的心理伤害。

朝鲜半岛再经不起折腾

能否恢复六方会谈,如何恢复六方会谈,半岛各方都有自己的盘算,即使恢复也仍然不会一帆风顺。但朝鲜半岛经不起另一个70年的折腾,这应该成为各方的共识,也应该是各方思考半岛问题解决之策的出发点。

眼看她爬高高,眼看她跌痛痛

她风韵犹存的身姿,温柔动听的话语,体贴周到的关爱,八面玲珑的智慧,在久经革命考验的老领导坚硬的心里吹起阵阵涟漪,也重燃了他久违的激情。老领导于是亲自出马,动用一切资源为Y的前程铺路,将她超常规提拔为县级主要领导。

  • 杨锦麟:《康熙来了》该向大陆人道歉?
  • “6年内全脱贫”别只体现在数字上
  • 中国古代的传国玺有哪些曲折的故事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恐惧孤独和绝望
  • 这些电影与我们的童年一路随行
  • 婚后有哪些日子作为丈夫绝对不能忘
  • 川菜大师眼中做好鱼香肉丝的关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