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再经不起折腾

2015年10月14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朝鲜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 朝鲜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

  文/贾秀东

  在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之际,朝鲜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纪念活动。今年适逢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分裂70周年。

  在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

  但在朝鲜半岛,这“弹指一挥间”充斥着战火、对峙、动荡,目睹了数以百万计的生灵涂炭。摆脱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朝鲜半岛,又陷入热战和冷战之中,迄今该地区在国际法上仍处于战争状态,东北亚成为世界上仅存的冷战残余地区之一。

  美朝关系是影响半岛局势演变的核心因素。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阅兵式致辞中抨击美国对朝政策,称朝鲜能够应对美国挑起的任何形式的战争。美朝相互敌视、互不信任,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示强示威不示弱的对象。美国靠美韩日军事同盟及经常性的大规模联合军演保持对朝压力,朝鲜则靠还以导弹、核武实验和卫星发射,不时升高对抗调门。

  朝韩是半岛事务的直接当事方,双方关系在“破冰”与对抗间不断徘徊。金正恩在阅兵式致辞中没有直接谈及朝韩关系,似有意压低韩国在半岛事务中的地位。年初朝韩领导人在新年致辞中都释放了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但好景不长,两国很快又剑拔弩张,虽然“8•25”高级别政治对话阻止了局势进一步恶化,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转圜尚没有提上议事议程。

  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曾让人看到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与实现半岛和平稳定的曙光,10年前“9·19”共同声明的发表成为继朝鲜停战协定之后半岛局势向积极方向演变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六方会谈达成的主要共识不仅包括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美朝和朝日关系正常化和促进各方经济合作,而且还确定各方谈判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但六方会谈迄今已停滞了许多年,重启的努力未见成效,期间不少新的问题又在不断积累。

  目前,朝鲜坚持经济建设和核武建设并举的两手战略,在改善经济民生方面有了一些起色,但这有很大的局限性。而朝核问题能否最终解决,直接关系到半岛能否长期稳定,东北亚能否长期和平。

  当然,半岛无核化并不是只要朝鲜弃核就可以实现这么简单。半岛70年不正常的战争和冷战状态才是半岛危机四伏和出现核问题的根源。朝鲜面临着巨大的军事压力,有其合理的安全关切。朝鲜偏于一隅,不同外界增加交往,也不利于朝鲜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美国对朝实行遏制、强压、紧逼政策来迫使朝鲜弃核不会收效,实行“战略耐心”政策同样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韩国对朝则在对抗与接触之间纠结,极大地受制于美朝关系。

  因此,推进半岛无核化、实现关系正常化、探索长效和平机制,这三大问题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关系,这三大进程只有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才能使半岛问题各方最终摆脱各自的战略困境,才能实现半岛和东北亚的长治久安。而六方会谈正是处理这三大问题、推进这三大进程的产物和途径。面对当前半岛存在的复杂局面和层出不穷的问题,回过头来看,六方会谈机制并没有过时,“9·19”共同声明仍然是处理半岛问题的最佳方案,六方会谈进程中形成的精神和理念依然对指导半岛问题的处理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能否恢复六方会谈,如何恢复六方会谈,半岛各方都有自己的盘算,即使恢复也仍然不会一帆风顺。但朝鲜半岛经不起另一个70年的折腾,这应该成为各方的共识,也应该是各方思考半岛问题解决之策的出发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朝鲜半岛 六方会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