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4日00:59 北京晨报

分享
2014年宝马城遗址发掘后航拍图(大型建筑遗址) 2014年宝马城遗址发掘后航拍图(大型建筑遗址)

  原标题:吉林宝马城考古发现 推断金代祭祀长白山

  新华社长春12月13日专电(记者 刘硕)在2014年考古发掘基础上,考古工作者今年对吉林宝马城遗址进行深入发掘,发现了能够证明该遗址为金代皇家祭祀长白山神庙的新证据,进一步印证了此前的推断。

  宝马城遗址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主峰以北约50公里处。此前的发掘结果表明,宝马城的始建年代和主体使用年代均为金代。记者在宝马城遗址看到,遗址内建筑中轴线南向正对天池瀑布豁口,天气晴好时,肉眼便可眺望长白山主峰。据介绍,这与《金史》《大金集礼》中关于在长白山以北建庙祭祀的记载较为符合。考古人员结合相关文献推测,宝马城遗址可能是金王朝祭祀长白山的神庙遗址。

  为进一步了解宝马城的建筑形制与布局,确定该遗址曾经的用途,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到10月,对宝马城中轴线上居中的夯土台基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998平方米,出土了数量众多的陶制、石质构件,各式铁钉数百枚,以及少量陶器、瓷器、铁器和铜器。

  记者看到,此次发掘的夯土台基平面呈“凸”字形,由建筑台基和月台两部分组成。据介绍,建筑台基东西宽20米,南北长约14米,月台东西长17米,南北宽8.65米,台基与月台高出河卵石地面约1米,足见当时该建筑的体量。

  宝马城考古队执行领队、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赵俊杰博士表示,今年考古发掘的建筑基址规模大,结构严整,构筑工巧规范,其中庭院以大块河卵石墁铺的做法极为壮观,在金代建筑中较为罕见。此外,对建筑构件的初步检测结果显示构件的制法较为精细复杂,这些都进一步佐证了此前对于宝马城遗址为金王朝长白山神庙故址的猜测。

  专家认为,宝马城遗址是研究金代官式建筑结构与布局、祭祀礼仪制度以及当时手工业水平的重要材料。据悉,有关部门将在充分研究后确定下一步考古发掘计划。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对自杀QQ群绝不能视若无睹

教唆别人自杀也好,帮助别人自杀也好,这绝不应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言论自由”,而是必须严加管控并追究责任。

徐明、柳传志与李嘉诚

构成了商人与商业的最大困境:介入政治,有风险,绝缘政治,则不可能;关心政治,政治会反咬一口,不问政治,政治则紧追不舍。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家乡都沦陷,北京人如何例外

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火拼,往往是因为觉得“我的不幸是你造成的”。可是,老北京人家乡的沦陷,外地人的“入侵”最多算是表面原因,深层的原因大家不仅知道而且知道“无解”,所以常常避而不谈。

美国为什么不可能打败IS?

奥巴马没有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但是奥巴马也曾经承诺要推翻阿萨德政权,这与布什很像,他们都想在中东扮演“革命性”的力量。这种“政权更迭”的理念,本身就是美国的最大战略错误,但遗憾的是现在美国人几乎没有什么反省。

  • 王永:再谈北京单双号限行的必要性
  • 12306与抢票软件大战何时结束
  • 色诺芬告诉你古希腊人是如何打战的?
  • 青年作家现状:先养活自己再谈文学
  • 藤井树:《东北偏北》强奸犯太帅
  • 卡玛:女人比漂亮更宝贵的品质是什么
  • 奈良之秋:有小鹿作伴的古寺红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