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柳传志与李嘉诚如何对待政治

2015年12月13日14:10  新闻专栏  作者:三剑客  
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文/羽戈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徐明的魔幻现实主义死亡,引出的还是老话题:变态、扭曲的政商关系之下,商人如何自处。

  徐明代表了一种路径,即以商人之身,主动、积极介入政治,企望化政治于掌心,用权力加持生意。这一路的先驱与集大成者,当数吕不韦。然而纵观古今,历历来时路上,铺满了用鲜血与死亡编织的悲剧;从吕不韦,经胡雪岩,到徐明,无不黯然弃世,甚至难得善终。

  与此相对,有人主张,商人应该远离政治、绝缘政治。

  譬如被中国企业家奉若神明的“企业家教父”柳传志。2013年6月,他与一些商人座谈,有感于当时的严峻形势,提出“从现在起我们要在商言商,以后的聚会我们只讲商业不谈政治”。这是他的一贯观点。对于环境,他的主旨不是改善,而是适应;对于政治,他的主旨不是抗衡,而是忍受。

  再如被代言的李嘉诚。当他从中国撤资,有人高呼“别让李嘉诚跑了”,有人则为他辩护,代他立言,那篇风靡一时的《李嘉诚的辩护:我不会跑,也跑不了》,文中云:“……不要试图让商人去承担国家的政治责任,也不要试图用政治去影响商人的经营理念。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我就是一个商人,会去努力理解政治,但是我绝不僭越政治,那是政治家们的事情。”所谓“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与柳传志所言“在商言商”“只讲商业不谈政治”,本质上如出一辙,尽管前者听起来更堂皇。

  然而,这只是世人的揣测,与李嘉诚本身的想法不免有些距离。媒体采访李嘉诚:“有人说,商人不谈国是。你关心中国政治吗?”他答:“我不是聪明的人。你提到的是明哲保身,不过如果政治问题真的冲着自己而来,担忧也没用。我没有参与政治,但我关心政治,政治跟经济根本是手和脚的关系,假如两者背道而驰,就难以处理。”他选择撤资,恰因当下中国的政治与经济背道而驰。这番话,显出了他与柳传志的根本差异,柳氏大抵属于他所批判的“明哲保身”之流。

  李嘉诚处理政商关系,可谓“霸王道杂之”,该抗争便抗争,该妥协便妥协。从中国撤资,可视为一种被动的抗争;针对“别让李嘉诚跑了”的喊杀之声,他的公开回应,则属妥协。其回应共计四点,每一点都与政治有关,不是向权力者表态、背书,就是借重权力为自己辩护,其中屡屡出现国家领导人与政策的名目,拉大旗作虎皮,气节丧尽,令人鄙弃。不过,这才是最真实的李嘉诚。纵使被誉为“超人”,他并不超脱,必须与政治周旋,推杯换盏,曲意逢迎。他充分享受了威权的红利,同时为之而惊惧。不妨说,他的回应,不是向公众回应,而是向权力者回应。

  以李嘉诚反观柳传志,可知后者问题出在哪里:不在“在商言商”,而在“不谈政治”。“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只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理想状态。现实之中,绝无可能在“不谈政治”的前提之下,还能“在商言商”。老话说,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却在关心你,对商人而言,不管是否过问政治,政治都不会放过商人。在横行无忌的政治干涉之下,所谓“在商言商”,只能是一句空谈,所谓远离与绝缘政治,只能是一句谎言。说这话与信这话的人们,不是傻子,就是骗子,不是自欺,就是欺人,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我愿以最大的善意,理解柳传志们的言行。然而必须指出,他们的故作姿态,未必能取得预期效果。从这两年的进程来看,政商关系以及经济状况,并不因商人的缄默、退守与自我审查,而有丝毫改善。其实不难想见,鸵鸟策略能改变什么呢,把头埋进翅膀,沉迷于虚幻的安全感,实则外界早已天昏地暗,暴风骤雨近在身前。

  由此构成了商人与商业的最大困境:介入政治,有风险,绝缘政治,则不可能;关心政治,政治会反咬一口,不问政治,政治则紧追不舍。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李嘉诚提供了一种答案。享尽了政治红利,然后宣告“老子不玩了”,挥一挥衣袖,便跳出政治泥沼,何其决绝,何其潇洒。只是这样的玩法,需要巨大资本,一般人无法效仿。何况,揣摩他的回应,足见他还是有些顾忌,并未彻底摆脱中国特色政商关系的纠结。

  对一般商人而言,唯有一条出路。须知在商言商,是商人的本分;关心政治,则是公民的本分。如果商人企图抛开公民的身份,的确有理由不问政治,可是如此一来,他终将与正常、健康的政商关系,与“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的理想渐行渐远。反之,他则必须直视政治,关心政治。正如约瑟夫·布罗茨基所言:“文学必须干预政治,直到政治不再干预文学为止。”商业必须干预政治,直到政治不再干预商业为止,直到正常、健康的政商关系诞生为止,直到适合“在商言商”的政治环境出现为止。

  质言之,关心政治,不仅是商人的自由,还是公民的责任,自由可以抛开,责任不可放弃。

  这么说,并非强迫商人去关心政治,只是提醒,倘不关心政治,可能导致什么后果。最近一个案例,便是“相信你这个企业只要自己没有犯错误,没有乱来,政府不会整你”的郭广昌。他的遭遇,犹如一把残酷的冰刀,割开了“在商言商”的脆弱画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嘉诚 徐明 柳传志 商人 政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