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17日10:17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李登辉《余生》中文版出版 抛出“台湾中华民国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李登辉之前在日本出版的《余生》中文版16日出版。他在书中抛出所谓“台湾中华民国论”,引起岛内的焦虑,担心他一手提拔起来的蔡英文如果延续这套“变种两国论”,两岸关系将地动山摇。

  李登辉在新书《余生》中谈到“台湾的认同”何去何从。据台湾《联合晚报》16日报道,李登辉称,“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的结果,现在残存于台湾,依据“旧金山和约”,日本明确放弃了台湾,虽然没有明言将台湾归还给谁,但从国际法观点,“台湾的确是中华民国的领土。所以只要保全中华民国的主权和地位,修改宪法内容,让中华民国成为新共和国,就没有宣告台湾独立的必要。只要把中华民国台湾化就好”。针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说”,李登辉称,何谓台湾的现状,“就是台湾不隶属于中国、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以台湾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点”。他还称,台湾绝对不能有皇帝政治,但就算从陈水扁变成国民党的马英九,却都是这样执政。

  李登辉的说法完全不尊重历史事实,不顾开罗宣言等明确把台湾归还给中国的宣告。

  针对李登辉的论调,台“总统府”16日表示没有进一步评论。发言人称,政府坚持在“中华民国宪法的架构”下,维持台海“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新党主席郁慕明直言,“我们绝对不同意这一点”,两岸本来就有渊源,只是在不同的省分区块各自有治权的存在,可以说现状就是“一国两个政府”,李登辉的说法就是“两国论”。他表示,“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执政后若像李登辉一样表明上述观点,台湾人民要接受严厉考验,地动山摇,“一栋楼挂大家就很难过,若战争发生哪只是一栋楼?”《联合晚报》16日称,李登辉不自觉地已落入他那个时代的局限,于是主张台湾必须脱离中华圈,或与之保持距离。而以为任何形式的统一皆是台湾沦丧的观点,正在变成世界趋势的末流,“李登辉恐怕不必再拼尽他的余生,再为台湾擅作主张了吧”。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太阳花学运”进台湾课本?

“太阳花学运”的违法、暴力色彩,至今在岛内饱受争议,为何这么急吼吼就塞入课本?连岛内的家长都看不下去了。

倪萍是演员,只是演得不完美

按说,我们应该祝贺每一个成功移民移民国外国外的人,毕竟,这里的空气没有那里的好,这里的汽油没有那里的便宜。可为什么轮到倪老师,祝福的声音有点少质疑的声音有点多呢?

是谁让江西人找不到老婆?

如果说江西人活该找不到老婆,不是因为穷,也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试问全国有哪几个地方不重男轻女,要我说,全世界都是重男轻女。

北大学生这样看书记省长荐书

他已经向全省人民推荐了16本书,包括《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说能》、《中国梦》、《兴国之魂》、《感动的力量》、《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大转型》、《互联网时代》等;而给大学生推荐的《有一种青春叫奉献》。身为大学生,我斗胆说一句:书记您推荐这种书,也真是醉啦!

  • 教授谢作诗:农民为啥"喜欢"盖房子
  • 正视过完春节就离婚背后文化冲突
  • 蒋介石曾使用过哪些“日本”名字?
  • 在梁实秋的眼中最牛的美食家该是谁?
  • 堪比太子妃酥软入魂俄罗斯爱情片(图)
  • 为什么说男人越好色越不能娶漂亮老婆
  • 探寻流亡藏人"首都"印度达兰萨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