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江西人找不到老婆?

2016年02月17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是谁让江西人找不到老婆? 是谁让江西人找不到老婆?

  文/洪巧俊

  回到家乡后,去了一趟朋友家,朋友有个20多岁的儿子,长得蛮帅气的,在浙江打工。我问小伙子谈对象了没有,朋友说,还没有。按理小伙子找个对象应该没问题,小伙帅气,朋友家庭条件也不错,建了一幢小洋楼,但便便有问题。朋友说,春节前,他儿子提前回来就是为了相亲,可姑娘的妈妈说,30万元的彩礼,还问磨仂州有房吗?否则就不嫁给我儿子。30万元礼金,朋友能接受,他说当地如今都是这个价,少也要20万元,但要在磨仂州有房他就不能接受,因为他在村里的小洋房才建几年,其装修不会比我们城里人差多少。

  磨仂州是我老家县城新开发的楼盘,800亩的磨仂州以前是四面环水的荒岛,离老县城也就是一水之隔,架了桥后,这里就开发出了有山景、水景、园景为一体的楼盘,不要说是县城,就是大都巿也很难看到如此好的住宅区。就是今年政府出台了在磨仂州买房每平方补贴260元,开发商降价260元,每平方还要3000多元,买一套房30多万元,加上装修费差不多要50万元,娶个老婆这么多钱,在乡村有多少家庭可以拿得出来?

  我们家乡经商的比较多,有手艺活的也多,改革开放初期,乡亲们就走南闯北去卖眼镜,全国各地卖眼镜的大多是我们家乡人,不少人把眼镜还卖到了国外,一部分人早已成了大老板,还有就是原来的县雕刻厂培养了一大批做木雕的雕工,这些人有的成了老板,有的成了工艺美术大师,没成老板的,如果手艺好的,大多月工资在万元以上,所以对于这些人,在磨仂州买套房是没多大问题,磨仂州的房也大多是这些人买了。但这些人毕竟是一部人,那些在乡村种田,靠出去打工一月拿几千元的,是很难在磨仂州买得起房,有的连30万元礼金也难以凑齐,对于对这些人,要找老婆就确实难了。

  这几天江西人找不到老婆的话题成了热的话题,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聂辉华就写了篇《江西人就活该找不到老婆?》,他是反驳《老天爷欠江西农村一个好儿媳?呵呵,你家媳妇20年前就埋土里了》一文,聂教授是经济学院的教授,他用数据反驳这篇“荒谬”之文。他在文章中还说,此文语气恶毒,阴阳怪气,而且数据可能有问题,逻辑更不严谨。不过这篇文章确实狠狠地黑了江西一把,但文章中的事例不能说没有,比如重男轻女,我在“回乡记”中就写到儿媳生了第一胎是女婴,婆婆为了生到孙子,竟把这孙女强行送人。后来有B超,发现是女婴就孕产。但拿印度人杀害女婴,让太阳晒死、活埋、拿女婴去喂狗来影射,这就很过分。就像聂教授说的,“好像江西人比印度人还残忍!结论是,江西人娶不到老婆,是因为重男轻女乃至杀婴。”

  这些争论缘于那个江西小子带上海女友回江西老家农村过年,在女友见到他父母准备的第一顿饭后,女孩更是被吓了一跳,菜是用不绣钢碗盛的,菜炒得“乌漆麻黑”,于是上海女孩当即提出与他分手,并立即回了上海。

  但我要说的是,这样的情况在我的家乡并不多见,如今农民的生活也提高了,炒菜的手艺也好多了,我回乡走农村亲眷,感觉他们炒的菜还是蛮可以的,甚至有的不会比城巿大厨差。

  如果说江西人活该找不到老婆,不是因为穷,也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试问全国有哪几个地方不重男轻女,要我说,全世界都是重男轻女,统计一下,世界上有几位女总统、女总理就知道。应该说,江西并不是重男轻女最严重的地方,我工作的粤东就比我家乡严重得多。要我说,是陋习与攀比,自己给自己设高了门槛,让未婚男青年迈不进那个高门槛,比如我前面说的,那30万礼金,要县城有房,有的还加了一项要有小车,三项加起来上百万元,可以说,大多农村家庭难以拿得出这么多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江西 老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