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7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

  原标题:认可师承方式 非科班中医有望持证行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师们开展膏方义诊。

  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资料图)

  新快报讯 记者黎楚君报道 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日前在广州正式启动。这意味着,通过师承方式培养的中医药从业者,有机会通过考核获得行医的资格。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师承制是中医培养的主要方式。随着现代教育的兴起,医学院校教育逐渐取代了师承制培养模式,不少非科班出身的民间中医药爱好者或从业者都无法取得医师资格。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介绍,近年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支持师承传统的政策法规,广东业内也展开过相关讨论。他表示,深入调研发现,当前单凭医学院校培养制度无法满足基层对于中医药人才的需要。“当前在广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用多种手段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中医服务人才是当前的工作需要。”他认为,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以服务普通大众为起点,将助力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普及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据介绍,广东中医师承项目将以原卫生部《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为政策依据,以广东省卫计委关于中医师承实施细则为基准,通过中医师承方式,为民间中医从业人员考取医师资格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在师承过程中,学员和指导老师要签订师承关系合同,并经过公证处公证后生效。每名指导老师每年只允许带教两名学员,学习期满后,学员可以根据老师的意见申请参加出师资格考试。取得“出师证”并经历一年的临床实习之后,学员才能参加传统医学师承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相关阅读

不能打也不能被打如何出高徒

如果范集初中和宝鸡的事件发生的越来越多,总有一天,忍无可忍的老师们也会放下手中的教鞭和粉笔,举起横幅,走上街头。但是,非要等到那一步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消费者为毁未来牛仔裤买单?

《你吃的每一条鱼都可能沾着另一个人的血和泪》刚刚得奖,就有《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出现。也有声音质疑后者有“标题党”跟风的嫌疑。两文都是在关注行业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原因让让它们受到区别对待?

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就是枷锁

“侠”一定是自由的,因为他没有固定的社会身份,做事情也没有时间约束。心到人到,想杀一人,或想救一人,一切皆随心性。这样的“侠”虽然很快意,但不会长久。因为太自由了之后,容易无法无天,对企业来说,就容易滋生“原罪”。

基层缺人,但也不能耽误人

这些年,我们区法制办调出调进,“动”了许多人。作为法制办主任,我的原则很简单,只要是对同事们的发展有利,我就同意。因为人才不只是单位的,更是国家的。如果我浪费人才,除了对人才本身不尊重之外,对单位、对国家也都是损失!

  • 奥巴马和希拉里最近为啥老在认错
  • 安倍政府内外“狂赌”由谁来买单
  • 唐朝首位死在大街上的开国功臣是哪位
  • 吕斌:我在呼和浩特见到江泽民总书记
  • 周二:这部剧才是韩国刑侦剧的巅峰
  • 为什么说“别在朋友圈里求赞”?
  • 攻略:在超短时间内玩转东京(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