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4日07:03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中小学配备专职校医等成重点督办建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3日,记者从广州市人大方面获悉,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于今年2月1日至6日间举行,作为老百姓的代言人,市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89件。

   据统计,5天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89件。共有458位代表参与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79.5%。其中,共有175位代表单独或者领衔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30.4%。代表同意公开的建议355件,占建议总数的91.3%;不同意公开的建议34件,占建议总数的8.7%。

   经梳理,代表们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分别为——交通拥堵治理、车辆年票缴交、限牌限行、停车规划管理、教育资源及教师队伍配置、养老体系建设、水电气价格调整、农村留存地开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住房保障。

   今年有两个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其中之一为市人大代表黄燕领衔提出的《关于完善全市中小学配备专职校医的建议》。据悉,国家相关部门已颁发规定,要求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按照600:1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但黄燕在调研中发现,广州市中小学配备校医的情况很不乐观。她在2015年12月调查了广州市1130所中小学,共有790所学校应配备专职校医。但实际上配备专职校医的学校只有335所,比例为42.4%。而且,按标准配足校医的学校更少,只有142所,占17.9%。

   黄燕建议,应逐年解决校医编制不足问题,教育、卫计部门协商解决校医执业注册和职称晋升事宜。也可考虑财政统筹,学校向医疗卫生单位“购买”校医服务的方式配备校医。

   另一重点建议是市人大代表李金平领衔提出的《关于解决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农村生活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其指出太和镇的大源村六社、兴丰、穗丰、白山等多个村至今未接通市政自来水。

   李金平建议,应安排资金实施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作,早日将自来水管网拉入村里,由自来水公司直接管理,真正实行“一户一表”制,同时推进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增设加压站等。

   据介绍,从今年5月起,代表建议将陆续获得办理答复。

相关阅读

电子时代深度阅读离不开书籍

读书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一般的“阅读”,另一个则是特指“阅读书籍”。电子时代更需要强调的也许是后一个意思的读书,因为阅读书籍(读书)比阅读电子屏幕文字(读屏)更是一种专注的阅读。

魏则西致穷致死,作恶者是谁

我认为,指望靠监管来规范市场是缘木求鱼。如果说医院和医生坑患者,凭什么与患者八竿子打不着的官员就会维护患者的利益,而不是与医院和医生合谋一起坑患者呢?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东北振兴需建立四个生态系统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东北地区将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经过10年左右,实现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

  • 梁建章:中国应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 郭元鹏:为何非法一日游总是那么火
  • 大西洋帝国背后的“酒”醉金迷时代
  • 戏曲世界里也有好多荒唐的价值观
  • 赵薇与环球时报因动物保护互撕谁对
  • 如何才能看清谁是谁的爱情“备胎”
  • 背包客囧途:紧急时刻要放弃哪些行李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