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7日01:19 新闻晨报

分享
新明星花园小区门口贴有告示:非小区业主禁止进入小区,走亲访友的需先登记。 新明星花园小区门口贴有告示:非小区业主禁止进入小区,走亲访友的需先登记。

  原标题:住户未带门禁卡进小区遇阻竟打保安

  晨报见习记者 张 硕

  前天凌晨2时许,一名白衣男子要进入闵行区七宝镇新明星花园小区,因未带门禁卡和相关证件,遭到当值保安拒绝,没想到男子竟拉开车行栅栏进入小区并殴打保安,闻讯赶来的男子亲友也加入围攻中,在小区其他保安的劝阻下争斗才停息。所幸被打保安伤势轻微,在警方协调下,白衣男子等人也向被打保安赔礼道歉。

  据查,白衣男是小区住户。保安是否有权拒绝住户进入小区呢?对此,法律专家表示,保安对小区的安全负有责任,对于深夜里进入小区的人,包括住户,保安在无法核实其具体身份前,有职责禁止其进入小区。

  进小区遇阻,男子发飙

  前天晚上,微博网友“lgftom”发布消息称,5日凌晨2:05,一名男子要强行进入新明星花园,当值保安不允,男子辱骂保安,并打电话叫人威胁保安,后强行拉开车行栅栏对保安实施殴打,其叫来的几人赶来围攻当值保安。

  “lgftom”还公布了一段事发时的视频,时长一分半钟。视频显示,5日凌晨,一名30岁左右的白衣男子站在小区门外,隔着一条白色车行栅栏,一边打电话,一边和岗亭内值班的保安争执。保安走出岗亭后,白衣男把拎着的一袋物品朝着保安头部砸去,保安弯腰闪躲。白衣男索性拉开栅栏,直接走进小区,冲向保安,挥起的拳头落在保安身上。很快,又跑来3个人,一起围攻当值保安。

  记者多次联系网友“lgftom”多次,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

  保安伤势轻,没有住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小区核实此事,值班的保安证实了确有此事。据介绍,被打保安40岁左右,伤势较轻,没有住院。

  随后,记者找到负责管理该小区的新明星物业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打人的白衣男子是小区住户,叫来的人是其亲友。事发当晚,男子想要进小区,但没带门禁卡和相关证件,当值保安也不认识对方,未予放行。急着回家的男子和保安发生了冲突。

  物业负责人强调,“这事已经平息了”,在派出所民警协调下,打人男子也向保安赔礼道歉了。关于保安和打人住户的更多信息,该负责人不愿透露。

  管理尺度如何,看法不一

  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几个小区。保安管得太严,进出都要带卡或接受询问,住户会觉得不方便;保安管得不严,小区安全又得不到保障。到底保安应该管到怎样一个程度,市民看法不一。

  家住闵行丹桂花园小区的李先生说,以前他不小心将小区门禁卡弄丢了,一时没来得及补办,回家时就经常被小区保安拦截盘问、登记,否则就是不开门。业主情急之下,很容易和保安发生争吵。保安是服务于住户的,在保证小区安全的前提下,应该灵活、人性化管理,不能死守规章制度。家住徐汇区金谷园小区的顾先生说,有时候他的亲友来小区,保安不让进,打电话给保安,保安还是让住户去接,适当的严格是必要的,但不能太死板。

  而家住闵行江南苑的业主王女士表示,保安应该严格管理,维护小区秩序,不能让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小区。闵行名都新城的业主张女士也认为,保安在进出管理方面越严越好,盘问多了,坏人就会露馅。

  不过,接受采访的居民一致认为,哪怕对保安管理再有情绪,动手打人都是不对的。

  [律师说法]

  保安有责核实进入小区者的身份

  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贺强律师解释,住户一般包括业主或租客,如果是合规租客,那应该同样享有公共权利。从法律关系上看,业主是小区的产权所有人,小区所有产权(个人产权和公共产权)属于业主所有,业主有权支配自己的所有权,保安是没权阻止业主进入小区的,但物业公司、保安是业主委员会聘用来管理、维护小区物业的,只是被雇佣的管理人,对小区的安全负有责任。对于深夜进入小区的人,保安有职责进行了解核实身份。所以保安的做法没错。

  贺强表示,保安在工作中被住户打伤,有权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同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后果比较严重,伤情构成轻伤及以上,住户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中国人旅游不文明被吐槽四百年了
  • 希拉里与特朗普对决中国人更倾向谁
  • 从《红楼梦》看古代贵族之家机构设置
  • 《白鹿原》: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木子美:即使是私生女也要学会自强
  • 亲历西藏原生态男女裸浴的温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