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3日15:0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陈满获275万国家赔偿 称对赔偿数额表示遗憾

016年2月1日,海南省海口市,陈满走出美兰监狱。图/CFP2016年2月1日,海南省海口市,陈满走出美兰监狱。图/CFP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王春晓)5月13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与陈满就国家赔偿问题达成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陈满曾于3月14日向海南高院提出约966万的国家赔偿申请。

  1992年12月25日夜,海南海口发生一起杀人放火案。案发后,曾在此租住的陈满被锁定为凶手,并于1999年二审获判死缓。今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当庭释放。

  3月14日,陈满向海南高院提出966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3月30日,海南高院依法组织公开听证会,听取赔偿请求人陈满的意见。5月13日,海南高院与陈满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3777.64元。

  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注意到,陈满此前申请的966万余元国家赔偿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185万元、误工费37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万元、医疗费和后续治疗费10万元,以及23年申冤费用支出100万元。而此次双方达成的赔偿协议主要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185万余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90万元。

  陈满案代理律师王万琼表示,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均属于国家赔偿的明确项目,误工费等由于未被明确规定,故不予支持。陈满已蒙冤23年,时间上等不起,加上父母年事已高,考虑到国家赔偿方面的实际现状,尽管不尽如人意,还是认可和接受了这一结果。

  5月13日中午,陈满接受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时间上“等不起”,父母也年事已高等因素接受了国家赔偿协议,但对具体数额表示遗憾,认为这笔钱不足以弥补自己23年的美好青春。

  对话 | 陈满:希望尽快开始新的生活

  新京报:这个金额是什么时候定下来的,中间有经过协商吗?

  陈满:这个是我们昨天(5月12日)上午决定的,中间经过了好几次协调,我们去了两次,听证会开了一次,然后我们又去了一次,昨天算是第二次协商。

  新京报:赔偿数额和之前提出的要求差距比较大,对这个结果你感到满意吗?

  陈满:按目前的赔偿法来讲,主要是人身自由赔偿和精神赔偿,但是其他的合理赔偿,比如误工费就没有明确的规定,他们也不好掌握。我们觉得赔那么少非常遗憾,包括我们的申诉费应该考虑到赔偿金额里面,支付给申诉人,而且他们剥夺了我挣钱的权利,那么也应该要支持赔偿的。

  而且案子对一个人的精神损失是非常巨大的,不是说一夜之间就能恢复。举个例子,我同学基本上都有小孩了,小孩很多都工作了,甚至个别的还有孙子了,那我现在还是孤身一人。我要是再结婚的话,还得有个过程,还要一年两年,那过了一年两年,人家的小孩都长大了。 就算按我们以前申请的九百多万的赔偿,也不足以弥补,你付出了二十三年青春,那是人生年华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个你补不了,我的后代你也弥补不了。他们在外面过幸福的生活,和他们比我就是一个穷人。

  但是现状就是这样的,我们也只能认可。我已经耽误了23年,必须尽快融入社会重新开始。这件事经过了很多时间,也花了我很多精力,我觉得父母年纪也大了,他们也是老革命,他们也觉得按目前的司法现状要为国家考虑,所以我们从各个方面来考虑觉得认可,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尽快开始新的生活。

  新京报:你之前似乎要求海南高院作公开道歉,但最后没有提到这一点。

   陈满:我签署的时候主要考虑到赔偿,也疏忽了消除影响这个事情。海南高院的说法是, 2月1日,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已经向我赔礼道歉,他们统计过,在很多媒体上已经报道了,也算是公开。我精力比较有限,很多事情不愿意做过多的纠缠,觉得没有必要,也不会再去做过多的要求。

  新京报:这笔钱现在拿到手了吗?

   陈满:协议是我和律师昨天签的,目前还没有拿到,但是他们已经办好了,这两天就要给律师,既然我们签署了协议,他们也通过了,可能还要有一些程序,应该说这笔经费会很快交到我手上的。

  新京报:你想过两百多万赔偿到手以后做什么吗?

  陈满:这笔钱做什么我也考虑过,但是我和世界已经隔绝23年了,现在的世界和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从人们的思想,可能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还必须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和这个世界接轨,总要会点什么才能起步吧。我的想法就是可能到明年的时候去用来创业吧,应该是用这笔钱来做投资。

  新京报:3个月前联系你的时候似乎对狱外的生活还不太适应,那现在呢?

  陈满:现在相对地说有些进步吧,因为有些东西用的时候还是感觉很多东西还不了解,我们以前就没有手机,根本就不知道有微信,现在可以用微信了,交流起来也是比较方便的。

  相关阅读:

  陈满:对获赔275万很遗憾 但不想再浪费时间

  陈满国家赔偿书:每日赔偿金219.72元 共8437天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