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0日08: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台湾《联合报》提醒蔡英文:一言丧邦,一言兴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日,舆论的焦点无疑会从马英九转向蔡英文,而焦点中的焦点是她在就职演说中如何处理“九二共识”。《中国时报》网站19日推出网络民调,询问读者“5·20”当日最关注什么,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回答分别是“小英就职演说外交两岸说什么?”“中国大陆反应?”

  台湾“东森新闻”说,千呼万唤,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即将揭晓。历经4个多月折腾,各界对于两岸未来已经不敢抱太多期待,两岸关系必然有损,几乎已是各界定论,差别只是在损害范围多大,两岸能否有效管控分歧。文章预估蔡英文不太可能在演说中说出“九二共识”或“一中”,很难让大陆满意。但蔡英文毕竟不是陈水扁,上任以来不断重申“维持现状”,以及“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推动两岸关系”,也让北京难以一口气上纲到“地动山摇”。

  “5·20演说要让北京有面子”,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19日在《旺报》撰文,劝蔡英文稍微触及一下“九二共识”,“让中共有面子”,两岸关系应该可以比较稳健地向前走,双方才不会走岔路。台湾《中国时报》和《联合报》19日都劝蔡英文“以台湾民众福祉为念”,前者要求蔡英文尽最大努力避免两岸发生激烈对撞,后者说,小英在谈到两岸关系时,一定会有“理解并尊重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所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只要小英在后面加一句“这也是有些人所谓的九二共识”,就可以实现“四赢”:中国大陆可接受;美国可松口气;复苏经济可期待;对民进党与“独派人士”能交代。该报提醒蔡英文,“一言丧邦,一言兴邦。”

  19日,台湾另一位女政客、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放了一段10分钟影片,阐述有关“5·20”的感想,回顾国民党执政优劣。洪秀柱说,她要正告民众,如果新政府无法走出意识形态泥淖,不肯承认“九二共识”,执意推动“文化台独”,要用空中楼阁般的所谓“亚洲新价值”来破坏好不容易建立的两岸互信,“我们也许无力阻止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受到破坏,但如果因此导致国家发展受到戕害,让安全、尊严、繁荣与和平受到威胁,这样的重大责任必须由破坏现状者完全担负起来”。洪秀柱还说,过了今天,台湾就将进入高度不确定的状态,“明天,这个转折能否平安渡过,决定在新政府的方寸之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毕方圆 白云怡】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当谣言束缚警方手脚凶案恐再度发生
  • 宋朝的宰相为何被人打得鼻青脸肿?
  • 怎样让大家读到一部靠谱的《西游记》
  • TFBOYS首部青春片却被王源人设惊呆了
  • 恋爱心理:别撒谎,其实你在享受暧昧
  • 上海最值得一去的秘境花园咖啡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