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6日07:02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青创大赛后,创业“前辈”在做什么?

   ■链接

   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首站活动、2016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定于5月27日至28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在本届决赛“开战”之际,记者回访过去两届参赛获奖者发现,不少创业团队已获“伯乐”赏识,吸引数轮投资;个别获奖者甚至“一炮而红”走进北京中南海。去年的亚军获得者刘瑶告诉记者,未来仍有研发、融资、完善团队等重重关卡需要克服,但这个“过五关斩六将”的创业过程绝对是她的人生财富。

   首届大赛跑出“兼职猫”千万资金兼并竞争对手

   三天前,兼职求职应用“兼职猫”与“兼职达人”签订协议,双方正式合并,涉及金额逾千万元。同时,兼职猫公司也准备启动新三板挂牌的相关事宜。创始人王锐旭透露,公司将在2017年挂牌新三板。

   低调踏实的王锐旭是一位“90后”,从大学时就开始创业的他深知创业之路的艰辛。为了在项目前期争取更多的曝光机会,王锐旭带着“兼职猫”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创业比赛,也包括首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他提到,参赛经历增加了投资人对于项目的认识度,对于产品的推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我们通过不断参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接触投资人,跟他们讲我们的项目,他们会不断提出问题,交流之后我们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最终我们获得深圳创新谷的青睐,获得融资。”王锐旭说。

   作为往届青创大赛获奖项目之一,兼职猫发展迅速。兼职猫app于2013年9月上线,不到3个月便获得深圳创新谷百万元级别的天使轮投资,同年年底又获得由上海挚信资本投资的A轮2000万元融资。迄今为止,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共完成四轮融资,最新一轮是6300万元的A+轮融资,并且B轮融资事宜也基本敲定。

   在王锐旭看来,这两年广州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也逐渐增多,社会上的创业孵化器和风险投资机构也愈加活跃。王锐旭透露,接下来兼职猫的规划是切入蓝领市场,并且在巩固南方市场占有率后,开始发力进击北方市场。

   止鼾智能设备两个月众筹50万元

   “我爸爸睡觉经常打呼噜,但是侧睡就不会。”刘瑶是医学专业的,自己也对创业感兴趣。在对市场上现有止鼾产品进行一番了解之后,她与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的博士朱王勇一道,创立了广州逸善舒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以体位干预疗法为核心的止鼾智能设备:智鼾垫。

   一平方米大小的垫子,只要在睡觉前将它铺在床单下面,人熟睡后如果打鼾,智能硬件就会自动识别出鼾声,并控制垫子充气鼓起,引导睡眠者侧卧,以起到止鼾的效果。

   “对于鼾声特征的识别就是产品的核心技术。而综合有效性和舒适性,垫子充气时需要达到的具体高度和角度,我们也在医院做过多次试验。”为了掌握这项核心技术,刘瑶和技术团队研发了一年半,目前该产品已经获得六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及受理。

   在第二届青创大赛中,智鼾垫项目获得了二等奖。“项目前期各种能够获得投资的方式我们都会去尝试,所以参加了很多的创业比赛。”刘瑶说,“在第二届青创大赛中,我们获得了团广州市委的支持,免费入驻了荔湾区的‘一起开工’孵化器,比赛期间也有相当数量的媒体为我们进行了宣传。”

   目前智鼾垫项目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正在进行A轮融资。刘瑶告诉记者,今年将主要开启销售方面的业务。此前智鼾垫在京东进行众筹,目标10万元的项目在截止时众筹了超过50万元,十分受欢迎。

   除了扩大销售,刘瑶的团队还将继续延展智鼾垫的功能,逐步实现对血压、心率、血氧等人体健康指数的监测,通过app对每个人实现精准的健康管理。

   “创业的过程往往很残酷也很奇妙。”刘瑶说,她和同龄人最不喜欢被贴上的标签就是“90后”,对于社会上关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90后’创业多失败”这样的言论,她希望更多人认识到创业本身就是“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没有必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年轻人创业。而她的经历至少可以说明,年轻并不更容易成功也不更容易失败。

   “让我们走到今天的是对创业的坚持,当然还有幸运。”在刘瑶看来,未来仍有研发、融资、完善团队等重重关卡需要克服,但这个创业过程绝对是她的人生财富。

   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许晓冰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杨绛生前曾表示:去世后不开追悼会
  • 能否建立艾滋儿童异地保密入学制度
  • 古代皇帝的反腐招数:三种迥异的思路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姑娘,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真丑爆了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