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31日07:04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深圳将逐步实施自学直考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荣华)2016年1月29日,公安部下发了《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第139号令),并从今年4月1日起施行。今后深圳市允许办理异地驾驶证补换领、审验、体检等业务。新规实施将解决450万异地驾驶证持有者的烦恼。而且,新规明确允许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自学直考,这为深圳人在深圳散学考取驾照提供更明确的法规支持。

   残障人士考驾照条件放宽

   深圳市交警局车辆管理所5月30日向媒体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获悉,目前平均每天到深圳市交警车管所窗口办理人车信息单打印业务的有1200多宗,4月7日起,该局车管所将所有信息单打印共4类业务“搬到”网上车管所在线自助打印,分别为无车证明、驾驶人信息单、机动车信息单、驾驶人安全事故信用表等4类业务。

   新规出台后,群众只需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认证并在网上车管所提出申请,通过后台审核的,深圳市交警局车管部门将即时发送短信,群众即可登录网上车管所自助打印这4类信息单,无需再到车管窗口办理。

   新规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的身体条件进行更加人性化的调整。在视力方面,新规增加允许“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而在肢体上,新规增加了允许“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本项第十二条第(二)项第6目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申请校车驾驶资格不需提供《无犯罪记录、无吸毒行为证明》

   今后将对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进行严格审核。

   新规增加了“申请人属于内地居民的,还应当提交申请人的护照或者《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车管部门将核查申请人的出入境记录,并对按照“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执行。

   新规还规定:驾驶人申请校车驾驶资格,其本人不需提供《无犯罪记录、无吸毒行为证明》。同时,新规明确允许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自学直考,深圳市交警局表示将逐步实施,目前,自学直考已在天津、成都等其它16个城市试点施行。

   新规规定:实行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地方,申请人可以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按照第十九条或者第二十条的规定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管理制度由公安部另行规定。”同时规定:“申请人为自学直考人员的,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时,应当在自学用车上按规定放置、粘贴学车专用标识,自学用车不得搭载随车指导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

   十大车驾管便民福利包

   一、驾驶证实现异地补换领、审验、体检

   二、在户籍所在地以外居住的内地居民,办理驾驶证补换、转入等业务不需要提供《居住证》

   三、70岁以上驾驶员每年体检一次

   四、未按时体检被注销驾驶证?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可恢复资格

   五、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的身体条件进行更加人性化的调整在视力上增加了允许“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在肢体上增加了允许“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本项第十二条第(二)项第6目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六、放宽了在暂住地可以申请增加的准驾车型

   七、对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将进行严格审核

   八、允许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证被注销的人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

   九、驾驶人申请校车驾驶资格,其本人不需提供《无犯罪记录、无吸毒行为证明

   十、允许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自学直考,深圳将逐步实施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揭秘地下"刷单工厂"超出你想象(图)
  • 40万年薪聘任公务员是在找什么人才
  • 古代人的鞋靴都会有什么样的讲究?
  • 百年杨绛:一个知识分子的灵魂与坚守
  • 《跨界歌王》王凯刘涛站台巴图被耍
  • 相亲吃什么直接决定你们是否可以成功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