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8日20:2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李克强的机智与幽默

  6月7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在战略对话中,双方在9大领域达成了100多项具体成果。

  据媒体报道,在此次对话中,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时,雅各布卢当时脱口而出“vice-premier”,即“副总理”这样一个称呼,当时全场都笑了。李克强随即幽了一默:看来这一两天你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真的是谈得非常好,非常的深入,相信这样的对话非常有必要延续下去。

  李克强与雅各布·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无论在总理记者会或外事和其他场合,李克强时常会妙语连珠,幽默中带着机智,既展现出大国总理的睿智与亲民,又表现了一个崛起中新型大国的自信。

  总理记者会

  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上,总理记者会无疑是最后的压轴重头戏。“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克强已召开了4次记者会,他生动、幽默的语言,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2013年的总理记者会,是李克强就任以来的首次记者会。会上,总共有11位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

  美联社记者第五个提问,他先用中文提出了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又用英文复述了一遍。李克强对他笑着说:“你自己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李克强的这句话逗笑了在场的所有记者。但对这名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李克强反问:“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此语再次让现场记者会心一笑,大家都知道李克强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他的这番回答,表现出对证据的敬重。

  之后,凤凰卫视主持人在提问时描述了一个细节:“刚刚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您在回答所有媒体同业问题的时候,您的双手打手势超过了有30几次。”李克强幽默地回应:“刚才记者先生提醒我,手势多了,引起人们的注意力,就会不太注意听我回答问题的内容了。”

  2014年的记者会时,传统媒体已开始向新媒体转型,一名记者在提问时,介绍自己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记者”。李克强听到后,笑着调侃他:“你有三个头衔啊!”台下一片笑声。

  此后,外媒先后被点名提问,李克强也对外国记者讲中文点“赞”。《金融时报》记者用中文提问后,李克强不失礼貌又略显严肃地说:“你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也很标准,我听懂了。但是因为这是中外记者招待会,还得请翻译做一次翻译。”之后路透社记者又是用中文提问,李克强身子前倾了一下,“我确实很佩服你们这些驻华记者,能这么流利地说中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实际上,李克强的英文很好。媒体曾报道说,他和夫人程虹在家也常用英语交流。

  在这次记者会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再度展现了他的机智与幽默:“快到吃饭时间了,但是主持人希望再问两个问题,大家愿意吗?”“愿意!”全场齐呼。

  “那好吧,我服从公众。”

  李克强示意主持人记者会继续。此后,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获得了提问机会。当时针走向12点20分时,李克强微笑着说,“主持人说到吃午饭的时间了。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所谓民,是'众'的意思,你们的肚子加起来远远超过我一个人,还是要让大家不能挨饿。谢谢你们参与关注今天的记者会,也谢谢一些记者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5年的记者会上,现场有金融时报的记者提问:“去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下滑,所以很多中国人都到海外去买房子。中国政府会担心由此引发海外市场的强烈反应吗?”听完提问后,李克强反问这名外国记者:“我看你的面孔是一个西方人,你的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在回应网购问题时,李克强说自己也网购过几本书,但不提书名。“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他幽默地说道。

  在面对新闻联播主播康辉的“自报家门”时,李克强也不忘幽默调侃一句:“你的面孔我很熟悉,不用做广告。”在被记者问及“百姓创业,政府为什么操大心”后,李克强发出笑声说:“谢谢你的好意,让我们少操心。”

  今年的记者会上,他也有几次与记者的幽默互动。新华社记者自我介绍后,总理笑称:我记得你们去年提问还带着微博和其他头衔,“今年怎么没了?”当另一位记者介绍自己是“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时,立即引发全场一片笑声,总理风趣地说:“很高兴能够'一石三鸟'”。而当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客户端的记者提出关于“五险一金”的问题后,总理再出妙语:“你把'一石三鸟'变成'五险一金',含金量明显提高了。”

   外事场合

  在外事场合,李克强的睿智与幽默,更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宽容与风采。

  2015年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欢迎到访的李克强,现场在播放国歌时却突遇音响故障,放不出音乐。李克强当即提议,现场歌唱国歌代替,并为中国代表团领唱。在随后的致辞中,巴切莱特感谢李克强的睿智和幽默解决这一“难题”。李总理说:音乐没有国界,我们都听懂了对方的歌声。

  李克强与巴切莱特

  2015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发表特别致辞,题目是:《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演讲的开始,李克强提到:达沃斯曾是治疗肺部的疗养地,因为盘尼西林的发明和推广、普及,达沃斯的产业转型了,它从“肺部”上升到了“脑部”。这里已经成了世界脑力风暴、智力的中心之一。我们需要新的“盘尼西林”,来应对国际局势的新的挑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这番致辞中,李克强还特别用当地人熟知的滑雪“三要素”,来阐述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他说,“瑞士达沃斯是世界滑雪胜地。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保持中高速度的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

  2013年5月20日,李克强访印,在与印度总理辛格握手道别时,听到人群中有人呼喊,刚欲离去的李克强停住了脚步,幽默地用英语对要求补拍镜头的印度记者问道:“It will be ahead line of your newspaper?(与辛格握手照片能否上头条?)”“Yes,Yes!”听到肯定的回答,李克强开怀大笑,一边说:“Onceagain!(那再来一张)”,一边面向记者区再次与辛格握手。这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李克强与辛格

  5月21日,李克强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海外演讲,全球高度关注。谁知开始没多久,现场音响发出一阵“嘟嘟”声。面对尴尬的一幕,李克强轻松笑言:“这是前奏,将表明我下面有郑重的表态。”台下听众也会心地笑起来,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3年5月,就任总理后的李克强首次访问德国,在与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的时间已经超过了预订时间,默克尔在一旁多次看表并耳语提醒李克强。

  “默克尔总理告诉我,会见贵国总统的时间到了,她希望结束这场记者会,我只能是客随主便。”李克强幽默地对在场的德国记者说,此前已数次到访德国的他很清楚严谨守时是德国人的行事之道。

  另一次,在瑞士的爱因斯坦博物馆中,由于现场民众的提问过多,已经挤占了李克强为博物馆题字的时间,馆长在旁边不停地看表,李克强又一次注意到了对方看表的动作,于是主动说:“我看你们的馆长已经看表了,我们在一起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时间都被压缩了!我要满足馆长的要求题字,他不让你们提问了。”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其他场合

  在与官员的会议时,总理的幽默中,常常“分量”很重,笑声中带着批评。

  2015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去年3月,李克强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出席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委员,并参加讨论。谈到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存款利率浮动的期待时,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委员说,现在有钱的大储户都要高价,没钱的贷款者都批银行。

  “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啊。”他半开玩笑地向总理抱怨。

  回应有关农业发展的问题时,李克强重提“弱势群体”的话题:“农民才是弱势群体啊!”现场响起一阵笑声。

  2015年10月,李克强来到中央党校做经济形势报告,可是报告会还没开场,话筒就“不听话”了。主持人、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连试了两回都没成功,台下出现了哄笑,急得他连忙跑到后台去指挥调试设备。话筒恢复正常后,何毅亭一个劲地道歉。

  这时,李克强主动为他打圆场说:“今天报告的前奏非常新颖,非常风趣。这体现了中央党校生动活泼的学风。是不是某个方面,也反映了中央财政对中央党校的组织装备支持不够?”随后他话锋一转:“不过大家放心,这绝对不说明我们的经济形势不好。”台下学员听后一片掌声笑声。讲座结束后,全场三次热烈鼓掌,经久不息,李克强两次起身鞠躬致谢,后来他笑言,“我不好三鞠躬了”,并用手在空中做了一个致意的姿势。

  2015年1月的一次中南海总理座谈会上,姚明作为体育界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座谈会后,李克强笑着与他握手,说:“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

  这句玩笑话源于姚明发言时,总理说:“我们的文件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以前搞一个40人以上的赛事都要经过省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姚明接着说:“过去的规定也许有当时的合理性吧。但几十年后这种规定还在,确实阻碍了产业发展。不过也不能否定它过去的作用。”“你还挺委婉的。”李克强笑道。姚明也笑着回应:“我总算是把话说圆了。”他建议,首先要实现政事、政社、政企分离,去除行政干预,真正为职业联赛“松绑”。

  2014年1月,小米创始人雷军参加总理座谈会,会后他对新京报记者描述,当时总理邀请他发言时幽默地说:“雷军,你来说说,听说小米已经成了大米。”雷军说,总理的这句调侃让他印象深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特别注意到,除了公众人物,与民众的交流时,总理更像一个老朋友,于娓娓道来之间展现睿智与幽默。

  2015年1月,李克强到深圳考察,刚好正在山顶平台晨练游览的上千名群众看到总理,争相与他握手、欢呼问候,几位跳广场舞的“大妈”热情邀请总理一起跳舞,李克强亲切地回应:“你们跳,你们跳!”

  2013年8月21日,李克强到兰州大学考察。兰州大学环境科学专业09级的本科生王鹏被李克强总理幽了一默。王鹏回忆说,他当时向总理介绍:自己已找到一份电器零售企业的工作,但是企业在东部,他更想回西部做点事情,最终放弃了。总理听后笑着说:“看来是你炒了老板啊。”众人一阵笑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编辑:李媛校对:郭利琴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版《步步惊心》女主不是一般的乱呐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蔡澜:如何从浴室用品看酒店水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