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8日17:1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政解|北京市建议2016年正常经营企业涨薪9%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 7月8日下午,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标准线为9%。市人社局介绍,这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标准线9%意味着,对于正常经营的企业,可为员工涨薪9%。

  今年北京市公布的工资指导线分为基准线为9%,上线(预警线)为15%,下线为4%。市人社局介绍,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6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不得高于上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这位负责人介绍,“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据悉,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720元。

  那么,工资指导线是否有强制约束力?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指导线是政府在企业增长工资上的一个声音。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这位负责人表示。

  从近年来北京市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看,2014、2015、2016三年来工资指导线都在下降。2014年上线、基准线和下线分别为16.5%,12%,5%;2015年三条线分别为16%,12%,4.5%。

  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工资上涨的幅度主要与经济运行指标有关,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就是GDP增速和CPI。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政府也下调了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考虑到企业成本太高,指导线定得太高,企业涨薪的能力也不具备。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谈论洪水时我们都在关心些什么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忍者神龟2:好莱坞套路化烂片的榜样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