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4日03:20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提案见效果 履职有劲头儿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是“政协圈子”里的老熟人。这个圈子里包括政协和相关委办局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等。无论在会场上、调研活动中,报纸上或是电视镜头前,总会出现朱良委员履职的身影。“当一个提案推动了一个社会难点问题的解决,会让我备受鼓舞。”朱良回忆,在过去五年里,他的提案涉及小客车摇号、缓解交通拥堵、控烟等多个领域,不少紧密联系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已经全部或部分得到解决。

  让小客车摇号更加透明

  朱良有很多贴近民生热点的提案就来自他的亲身经历。还记得2011年第一次启动小客车摇号时,他是现场见证者之一。摇号结束后,有媒体记者采访他,询问摇号过程是否公正。朱良回答,至少现场展示给公众的各个环节,让人感觉是公正的。

  朱良给记者的答复措辞很严谨,因为他在仔细思考后认为,人们看到的过程是没有问题的,但电脑的摇号程序是公众无法看到的,怎样让这个环节更加透明,打消公众的疑虑呢?

  在后来的市政协全会上,他就提出了让小客车摇号过程更加透明公开的相关建议。“方法并不复杂,就是把官方使用的摇号程序,公布在网站上。网友要是质疑摇号结果,可以自己重新使用这个程序进行验证,如果结果和官方公布一致就说明没有问题。”朱良说,后来这个建议被采纳,小客车摇号程序进一步公开透明。

  让电子烟引起舆论关注

  2015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凡是“带顶带盖”的公众场所均不允许吸烟。朱良本人不吸烟,多年来也深受吸二手烟的困扰,对这个控烟令非常支持。

  在控烟令实施不久,朱良所在的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了信息培训班并开展信息大赛。一位在机场检疫检验部门工作的社员提出国家对于进口电子烟没有相关检验标准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朱良对这个议题非常感兴趣,电子烟作为香烟的替代品,是将液体烟通过电加热的方式使吸烟者获得满足感,不少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然而在控烟令中并没有对电子烟的控制要求,而且很多电子烟都是三无产品。

  后来,朱良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全面监控电子烟的提案,受到了不少媒体关注。北京市卫计委答复表示,将加强对电子烟等新生事物的调研和探索,关注国内外电子烟技术和政策的发展,适时向立法部门建议,不断完善和推进首都控烟工作。

  五年连提推广电子车牌

  身为一名化工行业的高级工程师,一位科学技术界的政协委员,朱良一直关注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推进交通管理、加强环境保护,从而使北京的“大城市病”得到治理。

  截至2016年,朱良已经连续五年通过提案呼吁推广电子车牌。所谓电子车牌,就是在机动车上安装一枚电子车牌标签,里面存储车辆信息。在他看来,实行电子车牌的直接效果是可以用精细化的限行管理措施取代现行粗放的限号、摇号措施。实行电子车牌后,停车管理、公车管理、高速公路收费、防止超速、防范盗抢车辆等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不过,电子车牌的推广还需要物联网等技术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朱良表示,他对此会一直关注下去。

  回忆过去五年,朱良很感慨,看着自己的提案见到效果,调研也有了劲头儿。他还很欣慰在履职中结交了很多记者朋友。朱良觉得,推动社会难点问题解决,除了委员提案呼吁外,同样离不开媒体的力量。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再不较真,我们终将娱乐和愚昧至死
  • 中国军训四千年前就有: 孔子当过教官
  • 相较老公我为什么尽量选择别的旅伴?
  • 还没承认就分手,冯绍峰林允缘尽了
  • 嫁给妈宝男让我痛苦万分怎么办
  • 拿了年终奖就任性,去迪拜看世界之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