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厉害了!这个村的人三千年不吵架,怎么做到的?

视频|厉害了!这个村的人三千年不吵架,怎么做到的?
2018年02月16日 12:37 看看新闻

从我国有迹可考的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出发,向北10公里,就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古村——三德范村。三德范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西周,村内保留了三处汉代遗迹,40块古碑,具有明清特征的古街巷、古门楼、四合院随处可见。村里的民俗文化活动,还获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11月,三德范村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古村的年味儿

“来来来,韭菜便宜了,一块五,一块五!”春节来临,古村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一大早从村子四面八方聚集到中心桥上,来赶村里一年中规模最大的集。集市绵延上千米,各类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猪肉、韭菜、菠菜、芹菜、大蒜、大葱,每家每户都是满载而归。另一边,村里的书法爱好者们自发聚在一起写春联,免费为村民们送上新春的祝福。春联的内容有的是吉祥话语,有的则是约定俗成的村规家训。小姑娘从小学习书法,工工整整地在红彤彤的纸上写下了“忠厚传家”四个大字。“从小爷爷就教导我要做一个忠厚的人,我要把忠厚的这份精神传承下去,让它发扬光大。”

三德范村是山东章丘第一大村,人口超过7000人。据《三德范庄志》记载,清道光二十三年,该村得名“三德范”。专家与村民一致认为,“三德范”的“三德”取自《论语》中的“仁、智、勇”。自古以来,村民以这三个字立约成规,以德为范、以和为贵,不仅家家户户都有族谱家规,村里还开办了儒学讲堂,每周为村民解读“仁爱”、“孝”、“和”等主题,中华传统美德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送蛋糕这件小事

村干部冯照宝这两年新添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每逢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他都要代表村委给老人送蛋糕,再给这家人拍一张全家福。三德范村80岁以上的老人有接近200人,所有冯照宝曾经在一天里为三个老人送了生日蛋糕。2015年以来,冯照宝已经累计送出去了一千多个蛋糕。春节期间正逢村里赵凤贤老人84生日,冯照宝第四次为他送上蛋糕。赵凤贤老人头发全白了,眼睛确实炯炯有神,腰杆挺直,精神头儿很好。看到村干部到来,他立马迎了上去。“过80岁生日就送蛋糕,说不出的高兴。为什么我84岁精神这么好呢?主要就是靠的好的精神状态,没有好的精神养不住好的身体”。赵凤贤老人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孝敬老人是写在《赵氏族谱》上的家训。他的三个儿女平时在外居住、打工,每到周末总会回家来看看父母,帮老人做做家务,逢年过节和老人一起庆祝。“就比如说生日吧,村里的领导们都这么重视,我们做子女的就更加上心了。平常父母生日,我们老早就回来,帮爸爸妈妈提前准备好菜,平常大家不容易见,以老人的生日为契机,全家凑在一块聚一聚”,赵凤贤的小女儿赵淑美说。

“村干部提着蛋糕,从大街上一走,街上的人都看在眼里,这既是对村民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对村民的一种变相监督”,冯照宝说,他们一开始给老人送蛋糕的时候,有时会发现蛋糕送上了门,家人却不知是老人的生日。“因为我们送蛋糕的时候都照全家福,春节的时候这些照片都挂上文化墙。有一户人家,当时她家人没来,照片上光一个老太太,后来他们觉得很尴尬,和别的家庭比较起来,在孝敬父母各方面不如人家”。在冯照宝看来,送蛋糕这件小事起到了很好的扭转风气的作用,“第二年老人生日,他们家里就来了40多口人,陪老人一起过生日”。

三德范村地处鲁中地区,历史上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村民自古就有崇德向善的村风。村里出土的多块明清时代的石碑,都记载有村民乐善好施的故事。中华美德传承至今,恰如一块熠熠生辉的文化瑰宝,凝聚人心,予人力量。“我们村多次评选尊老爱幼的模范、邻里和睦的模范,为村民树立标杆,培养良好的村风,给村子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三德范村党总支书记张江由衷地感叹。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杨臻 林羡德 编辑:朱永斌)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三德老人蛋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