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青海】全域化:撬动青海旅游新增长极

【今日青海】全域化:撬动青海旅游新增长极
2018年06月07日 09:11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今日青海】全域化:撬动青海旅游新增长极

  美丽视野

  旅游是什么?最简单的一种说法是,旅游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去。

  旅游业作为服务业龙头产业的今天,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更是旅游业的增长点和有效抓手。

  全域旅游怎么看?就是要以旅游为主导,在交通、景区、水利、农牧、林业等的建设项目中,融入旅游概念,为旅游者提供配套服务、为旅游发展提供空间支持。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以全产业链理念谋划和发展旅游,把各地区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核心是由原来的景区景点孤立发展、条块发展,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

  都兰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自然风光奇特,奇峰怪石林立,千年天然古柏林条状密布,灌木丛生,植物茂盛,同时也栖息着白唇鹿、马鹿、野牦牛、野驴、盘羊、白天鹅、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

  都兰县旅游局负责人认为,全域旅游就是要利用都兰的资源优势,融合生态、科技与农业、文化与旅游、观光与休闲等多元素,打造“高原氧吧”,为游客缓解缺氧、放松身心。

  近年来,都兰县利用境内丰富多形态的地质地貌,加快自驾、房车营地建设,开发户外旅游、探险旅游等休闲度假产品,增加滑沙、滑草、攀岩、高空缆车等特色旅游文化体育设施。

  同时,挖掘文化旅游提高经济价值,先后将“诺木洪文化”遗址、塔温他里哈遗址和素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热水大墓以及鲁丝沟岩画、万亩枸杞林等众多的人文景观与高原奇观贝壳梁、藏族风情等融合,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正成为全县的一大旅游新品牌。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树立“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新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推进,打造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一流品牌,推动全省旅游业发展全面提档升级。

  这方面,乐都区依托109国道、民小公路,串联农业园区、富硒休闲农业产业园、九通休闲农业园、乐都欢乐世界、七里店民俗文化村、河湟碑林、石沟寺、鲁班亭、柳湾彩陶博物馆、西来寺、关帝牌坊等文化娱乐及文物古迹,打造沿湟水河旅游线路。

  特别是乐都区在发展全域旅游中,重点打造湟水河沿岸河湟民俗文化体验游、南部山区民俗文化游、北部山区休闲乡村游、南北山大通道自驾游4条精品线路。并依托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金名片,构建起区域旅游大环线,实现了与全省“三大景观廊道”文化旅游互联互通。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全省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改革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旅游业的动力和活力,推动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彩虹故乡的互助土族自治县旅游业初步形成了“一核一线一廊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针对存在的短板,该县按照全域旅游和“生态+现代服务业”的理念,积极融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线路,把互助打造成了土族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发展基地和国家级高原休闲度假区。

  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互助县土族故土园景区的发展要着力在“土”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显特色、要效益,打造精品景区景点。北山景区重点实施了观光索道、度假宾馆提档升级等项目,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避暑、休闲度假、科普探险、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旅游全域化,是提升青海旅游业竞争力的科学发展谋划。全域旅游正撬动着青海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也将成为青海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罗连军)

  旅途牧歌

走进将军楼

  近日,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和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评定,批准将军楼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将军楼公园座落于格尔木市西北,始建于2007年,2009年8月竣工,占地9.8公顷。公园以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将军楼、慕生忠将军(“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城市奠基人)纪念馆、将军墙为文化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建设、军垦拓荒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已建成为集瞻仰纪念、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双拥共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

  将军楼公园内的主体雕塑是为纪念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建设的天路纪念塔,高度为39.16米,寓意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里程之和3916公里。

  5月29日,在将军楼公园举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挂牌仪式。这也是将军楼公园继获得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州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活动基地”,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之后又荣获的两项殊荣。

  将军楼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将军楼)及慕生忠将军纪念馆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军垦拓荒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以传承弘扬“筑路精神”,真实反映党史历程,建设精品红色景点为目标,全方位展示了青藏公路建设和格尔木市人文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客观展现了历代格尔木人前仆后继的“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和新时代柴达木精神,是利用红色资源加强教育、传承与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家舍业,用生命和青春谱写青藏建设历史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

  近年来,格尔木市高度重视将军楼公园的建设和发展,围绕将军楼公园国家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红色旅游景区,2016年投入300余万元对公园基础设施维修和更换,进一步提升完善景区设施,丰富景区内涵,使景区达到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管理科学高效、环境优美整洁的标准。九年来,将军楼公园共接待社会各界游客达70余万人次。(董 洁)

 [1] [2] 下一页
将军楼青海青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