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省委书记之子再上追逃名单 借父发家7年赚数亿

前省委书记之子再上追逃名单 借父发家7年赚数亿
2018年06月06日 20:11 新京报

  原标题:前省委书记之子再上追逃名单

  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公告。

  公告称,截至2018年4月底, 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

  2017年4月,中央追逃办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向社会通报了22名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公告》发布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国内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线索,协助查找人员下落、配合开展劝返。截至目前,上述《公告》中已有任标、徐雪伟、刘常凯、黄红、贺俭、李文革6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此次50人名单,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也在列。

  早在2015年4月,中国开启“天网”行动,发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程慕阳就在之列。

  此次公告称,程慕阳的目前可能居住地在Oak Ridge Community, Vancouver, Canada。

  出生于1969年的程慕阳,原系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帮助程维高秘书李真转移赃款和勾结他人共同贪污国家资产535万元。

  2000年8月,程慕阳途经香港逃亡加拿大。此后十几年,程慕阳为了滞留加拿大,曾像赖昌星一样,采取了申请入加拿大籍、申请难民身份、不停打官司等一系列手段,试图最大限度地拖延时间。

  程慕阳父亲程维高1987年开始任河南省代省长、省长,1990年转任河北省代省长、省长,1993年至1997年任河北省委书记。

  2003年,中纪委通报,“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他因违纪被开除党籍、撤销正省级职级待遇。

  当年11月的《半月谈·内部版》披露,程慕阳借父亲之利,短短7年时间便身家数亿。

  2010年12月28日,程维高因病医治无效在江苏常州市辞世,终年78岁。

  附: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一览表

  相关新闻

  中国再曝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近一半或藏身美国

  中央追逃办为啥选择公布这50个外逃人员线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外逃人员再敲“当头一棒”

  前省委书记之子再上追逃名单 曾在加拿大做地产商

  崔永元爆料牵出来的人 上了追逃名单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