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推动非遗武术与中医等跨界融合

推动非遗武术与中医等跨界融合
2018年06月27日 10:58 大洋网
原标题:推动非遗武术与中医等跨界融合

大洋网讯 近日,“2018广州岭南武术非遗文化周”在广州闭幕,记者获悉,广州明年有望继续举办武术非遗文化周,努力推动非遗武术与中医、舞蹈、动漫等行业的跨界融合。

4000“小豆丁”一展真“功夫”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州举办了“2018广州岭南武术非遗文化周”,包括非遗武术展演、展演赛、岭南武术中医座谈会等。据介绍,报名参加武术展演赛的队伍有412支、6200多人。广东21个地市的武术界全力捧场,18大传统武术拳派全部参会,其中有7大获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包括洪拳、蔡李佛拳、咏春拳、太虚拳、螳螂拳(广州)、莫家拳、黄啸侠拳。此外,还有来自山东、安徽、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6个省份的代表参会,共覆盖40多个传统武术拳派。

娃娃选手当“主角”,是本次展演赛最大的亮点。本次6岁以下的武术选手多达4000名,这些“小豆丁”来自广州市各幼儿园、武馆等,他们在展演赛上亮拳脚、秀功夫。

市文广新局非遗处有关人士表示,为扩大非遗武术的影响力,目前正考虑明年继续举办武术非遗文化周。

武医结合解决“办公室病”

在“岭南武术中医座谈会”上,来自广东、广西、香港等地武术名家、中医名家就解决武术与中医的发展建言献策。佛山市非遗鹰爪拳代表性传承人、广州知名中医李家驹表示,现在很多人患颈椎病、腰痛病,这些症状都可通过练习传统武术来治疗。广州西关正骨的肖医生表示,目前针对一些病人的状况,有的医院鼓励病人练习咏春拳,增强心肺功能。市文广新局非遗处相关人士表示,非遗武术是体育项目,也是传统文化。希望今后推动非遗武术与中医、舞蹈、动漫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

(信时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孔祥文)

武术非遗中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