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昌平:用监察建议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昌平:用监察建议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2018年07月04日 09:13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昌平:用监察建议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请于2018年7月19日前将落实情况函告本机关。对本监察建议有异议的,可自收到本监察建议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本机关提出。”

  近日,昌平区监委向区园林绿化局发出监察建议书,针对区园林绿化局在财政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管理和履行工程建设招投标程序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提出监察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国和国监察法》相关规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是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有力措施。

发建议,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你单位在巡察期间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区监委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向你单位发出关于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程序的建议。”

  6月22日,区监委向区园林绿化局送达了监察建议书,并督促区园林绿化局严格按照监察建议书的建议做好整改工作,相关责任人要深刻反思,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

  这是区监委2018年发出的第3号监察建议书,建议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严格落实工作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工作整改到位。

抓关键,突出主体责任

  “现将监察建议书和相关材料呈送给您,请您督促区园林绿化局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区监委在向区园林绿化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的同时,也向主管副区长发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知书,意在督促主管副区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分管单位的监管。

  “区监委向区园林绿化局下发的监察建议书,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提出的建议客观中肯。我作为主管副区长,将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区园林绿化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区监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责任传导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我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分管领域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招投标程序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程序规范、责任明确、资金安全,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副区长李志杰表示。

督落实,确保整改不敷衍

  “巡察组和区监委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作为单位负责人诚恳接受,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区园林绿化局局长茅江在接到监察建议书时表示。

  据悉,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将在近期专题召开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同时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适时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加强对合同履行、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方面的监管力度。

  区监委将会同区园林绿化局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同时对区园林绿化局的整改工作进行重点监督,确保监察建议书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不停歇,监督永远在路上

  昌平区监委成立以来,注重发挥监察建议针对性、强制性、权威性等特点,创新运用“三聚焦”工作法,即聚焦发现问题、聚焦处置反馈、聚焦深化整改,力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主责,坚持“再监督、再检查”,针对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及巡察等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出根源,提出监察建议,及时责成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区监委还明确要求被建议单位定期反馈整改情况,并不定期督促检查,对落实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等情形,进行严肃问责,防止监察建议“走过场”。

  2018年4月,区监委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和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区文化委副调研员、文化科负责人和副主任科员涉嫌违规领取下属单位昌平图书馆举办青少年诗文朗诵比赛评审费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由此向区文化委发出监察建议,要求区文化委完善制度规定,严格审批程序,规范相关费用发放范围和标准。2018年5月,区文化委《整改报告》《关于各类文化活动和比赛活动相关费用管理办法》如期完成。

  与此同时,区监委积极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党委和主要领导汇报,并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监督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区监委将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切实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抓实抓牢,助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萍表示。

(文/姚斌元 周秀文 责编/郭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