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化脉动:特色小镇,留住文化的“魂”

文化脉动:特色小镇,留住文化的“魂”
2018年07月05日 09:28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者:王 珏
原标题:文化脉动:特色小镇,留住文化的“魂”

近日,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的零陵古城正式开街,吸引了不少游客。 新华社记者 刘勇贞摄

从2014年浙江率先提出特色小镇,到国家发布引导政策,到地方密集跟进,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然而,一拥而上、千镇一面、重建轻管等问题也困扰着其发展。如何避免特色小镇无特色?相关实践和探讨正在持续开展。

  特色小镇开启文旅新格局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近日,湖南省永州市的零陵古城正式开街迎客。依托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柳宗元故居所在的柳子街而建的零陵古城,引进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汇聚了民俗生活体验、特色餐饮、滨水民宿、特色策展、文创空间等。端午小长假,零陵古城举办古城开街仪式、民俗巡游活动、市井民俗杂耍、非遗民俗街头体验等活动,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伟光汇通集团董事长陆学伟说,这是他们近年来开发并运营的第十个小镇,“伴随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迭代更新的加快,特色小镇以文旅驱动新型城镇化,开启了文旅新格局。”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特色小镇要求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这些都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巧克力小镇、黄酒小镇、画乡小镇、工业小镇……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提出特色小镇创建计划,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加上住建部此前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据不完全统计,今后全国将会出现近2000个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在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助力环保生态、形成新业态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小镇建设须防“新瓶装旧酒”

  观众环绕坐在水乡剧场内,一座水上舞台位于中间,演至高潮,剧场的一面墙完全打开,真实的江南山水映入眼帘。正在建设中的浙江越剧小镇晚宴剧场,将上演经过全新舞台技术包装的越剧经典名剧《追鱼》。除了剧场,规划中的越剧小镇还包括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影视娱乐等板块。

  对特色小镇来说,硬件的建设仅仅是开始,如何打造软件、吸引受众,才是真正挑战。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了比拼数量、一拥而上、千镇一面等现象。特色小镇无特色,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小镇内容雷同,形态和功能脱离实际,还有一些自身特色挖掘不足,在产业特色、建筑风格和小镇整体风貌上没有体现地区的差异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2018特色小镇发展报告》中撰文指出,抓好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要防止“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切忌搞形象工程,避免大拆大建、破坏生态环境、割断历史文脉、抬高农民进城门槛和创新创业成本。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注重打造鲜明特色、有效推进“三生融合”、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实行创建达标制度、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保生态红线等举措。

  另一方面,特色小镇重建轻管、地产化等问题,也屡屡被提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就曾指出,小镇建设存在房地产风险、政府过度负债风险以及可持续运营的风险。“特色小镇的建设既要去房地产化,但又离不开房地产。小镇建设不能让房地产来做主导。”冯奎说,特色小镇的运营商很多都是从开发商转变过来的,开发商应该学习产业运营的经验,多与产业投资商、运营商结合,实现产业、科技、人才的相互支撑效应。

  此外,与传统工业园区相比,特色小镇是一个融产业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区,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的“生命体”。

  目前,不少小镇对其产业、文化、社区等多种功能的融合考虑不够,产业特色和人文地理环境挖掘不够。有业内人士就提出,当下,一些小镇无法将文化、情感有效传递。比如荷花小镇、龙虾小镇,光凭荷花、龙虾还无法构成其独特性,只有结合当地文化对荷花、龙虾进行深度挖掘与衍生,才可能形成鲜明特色。

  结合当地特色打好文化牌

  科技小镇、生态小镇、养老小镇……各种形态的特色小镇正在全国涌现。特色小镇在确保核心产业“特”的同时,需要进行多业态发展,实现产业、文化、旅游融合。位于广东惠州的潼湖科技小镇,打造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碧桂园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说,潼湖科技小镇严格控制住宅用地规模,住宅用地在用地比例中不超过30%。小镇立足于产业优先、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合理安排产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用地比例,优先开发产业用地,形成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实现地区的长远持续发展。“我们已在珠三角、环北京等地初步布局了多个小镇,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

  如果说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那么文化则是小镇的灵魂。如何在小镇建设中形成特色文化,浙江乌镇的经验值得借鉴。从1999年乌镇一期开发东栅,2003年建设西栅,到2013年举办首届乌镇戏剧节、2014年举办首届互联网大会,乌镇经历了观光小镇、休闲小镇到文化小镇的几次转型。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乌镇以文化立身、以江南小镇为特色,日渐与国际接轨。“乌镇从单一产品向古镇旅游、养生旅游、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多元体系转变。”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说,乌镇是赓续传统的,以文化带动旅游,正在形成文化向心力和文化辐射力。

  在国际上,爱丁堡、阿维尼翁、锡比乌等小镇,以艺术节带动小镇发展,在潜移默化间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情趣,还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成为文化名片。作为欧洲的第三大艺术节,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在罗马尼亚中部的锡比乌市举办。举办25年间,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从创办时的3个国家8场演出,到70多个国家500多场演出,近7万名观众参与。“戏剧节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溢出效应,锡比乌也当选为欧洲文化之都。”戏剧节创始人和总监康斯坦丁介绍,戏剧节关注社区的文化传承、关注公众利益,能够不断发展观众、培育观众。

  特色小镇发展要与地方文化结合,并关注当地居民,注重运营和持续,形成自身的品牌。目前,我国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在辽宁葫芦岛打渔山区域内,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灰鹤、赤麻鸭、鸥类等珍禽鸟类栖息。提香湾特色小镇立足生态保护,实现居住区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促进绿色发展。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说,我们提出了“保护一平方公里湿地”的目标,在保护和完善生态的前提下,逐步完善打渔山科研和科普设施。小镇还举办了打渔山研学活动,通过科研、摄影、实验、体验等多种研学手段,一起探寻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坐落于越剧起源地浙江嵊州的越剧小镇,打造以戏剧为主题,365天全年无休的戏剧业态。越剧小镇里的“天下第一团”,上演各种国内外濒危剧种,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实质性传承与扶持,改善当下稀缺剧种的生存状态。知名导演、嵊州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男说,以戏剧为核心,以山水为承载,越剧小镇希望再造现代演剧形态,向观众传递中国戏剧的美感和产业形态。

  可以说,未来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值得探索的还有很多。

责编:陈婉昭、
小镇锡比乌古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