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景宁:畲娃巧手 剪出夏日清风

景宁:畲娃巧手 剪出夏日清风
2018年07月05日 09:20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景宁:畲娃巧手 剪出夏日清风

  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的小小畲娃们用一双巧手剪出精美的廉政剪纸作品。

  “‘清莲’‘荷花’的作品寓廉于莲,‘警钟图’映衬着警钟长鸣,‘孺子牛’代表着公仆精神,‘廉政拒贿图’发人深省……”暑假来临,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清凉有意义的假期,近日,景宁县郑坑乡纪委结合当地传统畲族剪纸特色,在郑坑乡中心小学校内开展“弘扬廉政文化,打造清廉畲寨”主题廉政文化剪纸大赛。畲族孩子们巧手制作的剪纸作品细腻生动、颜色艳丽,紧扣反腐倡廉主题,通过景物寓廉、廉政警句等形式,寓意深刻。

  一刀一剪的畲族传统剪纸艺术作品,正是出自郑坑乡广大畲娃之手。

  剪纸艺术是郑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景宁县郑坑乡是一个畲族乡,聚居着一千多名畲族群众。这里的畲族人民千年来一直传承着祖先忠勇、担当的精神,世代崇尚廉洁清正。

  精通畲族传统剪纸技艺的畲娘老师向畲娃展示剪纸作品。

  在活动现场,畲娃们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裁出一幅幅具有畲族特色的廉政剪纸作品。他们希望通过剪纸的语言、艺术的力量,传递心中的廉洁声音,传承畲族传统文化和崇德尚廉的清风正气。

  廉政剪纸作品紧扣反腐倡廉主题。

  “将剪纸艺术与廉政寓意有机结合,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是对畲族传统剪纸艺术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孩子们的廉洁思想。”郑坑乡小学校长叶海东说。据悉,当天畲娃们共计创作廉政剪纸作品20余幅,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7名。

  来自景宁县纪委、郑坑乡党委等单位的多名评委参与评选。

  活动结束后,畲娃们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廉政剪纸作品。

  小小一张纸,裁出清风习习。“廉政剪纸是体现廉政文化吸引力和渗透力的优秀载体,通过开展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一把剪刀成为传播廉政声音的工具,让一双巧手成为汇聚基层廉政文化教育的力量,让一张廉政剪纸成为展示基层廉政文化的窗口,能对干部群众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为我们在农村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厚植廉洁基础。”景宁县纪委宣教室负责人说道。(丽水市纪委监委)

景宁剪纸畲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