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上午一杯下午一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51 南方人物周刊

  青瓷

  在西南这座小城过“五一”。七八天里,见识了口吸海洛因的过程,跟了一单毒品交易,家访了感染艾滋病的男人女人十来个。还穿过发臭的农田去了趟戒毒所,在几百号半光头的注视下穿过操场,我穿着裙子和脚踝上系绸带子的鞋子,浑身不自在。

  我总是选错衣裳。

  每个人都有鸭头颈一样长的故事,切切一大盘。那几天的梦有点热闹。

  这座小城里有个老人茶馆,是吸毒者消磨时光的去处,每杯茶5角钱。这些身体毁掉的人,很难找到工作的人,上街找够了一天的钱之后来到这里。上午一杯,下午一杯,一天就过去了。

  茶馆里故事多。L最近在戒毒,因而很闲,想看点书。他笑嘻嘻说起白天的历险:在新华书店看上了《达·芬奇密码》,还有另外两本书,反正瘦,就藏在空荡荡的衣服里面。经过防盗门时报警器响了,吓了他一跳,服务员已经在看他了。赶紧退回去,把书放下了。“衣服上有个圆牌牌的,会叫,书上什么也没有,怎么会叫呢?”

  他很想不通。

  我告诉他,书上有磁码。“噢,那我把有磁码那页撕了,明天就去搞定。”他容光焕发。

  我赶紧说,磁码是撕不掉的,它“长”在书上。后来送了他这本书,犹豫再三写了行字:买来的书看着踏实。虽然不管用,写还是要写的。

  这城里干这营生的就这么几十号人,都是瘾君子,瘾犯了什么都干得出来。主动去撞人家车子,躺倒了索取医药费;偷金银铜铁换钱,深夜见小饭馆门前架了口大铁锅炖鸡汤,急着找钱的他们把人一锅汤生生倒了,扛着铁锅去卖,完了急急去买粉。他们好忙啊,坐三轮过去又过来,坐公交上车又下车,菜场里,广场上,公园内,“你看好了,眼睛东睃西睃的,都是干这个的”。

  Z瞧不起小偷小摸,他干别的。譬如他那个银色的

小灵通,由朋友出手,卖给贪便宜的手机商,然后他寻过去,一声哎呀,这不是我的小灵通吗?验明正身后很硬气地跟人说,要么还我,要么报警。

  如是操作,小灵通已往返五回。

  L和Z都常上网。Z主要是Q Q聊天,最近聊出一点情况,网上新认识一个女子看上他了,生出

离婚的念头,主要是人家问他结婚没有,他说刚离。L的网名叫“我在河东三十年”。他说,这些年,他先围着女朋友转,转伤了心就围着毒品转,强戒劳教劳改,转啊转,30年一晃就转过去了。

  “希望下个30年我能到河西。”正经说话的时候,他眼里闪闪发光。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