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从县城飞往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1 南方人物周刊

  阿鼻

  我的朋友刘律师是个半职业炒房者,每次律师费收进,转身就到楼下的银行,为十几套房子付按揭。这项开销,据说每月就要十好几万。一有大笔的进项,他就四处看房,找熟人通门路打折扣。他深信:上海这地方,将来就是中国的纽约,2010年世博会,手里的房产涨两倍是很轻松的。

  报纸、电视,接触的商人、投资者、政府官员,都在加深这种印象。一年半前,他计算炒房两年多的收益,已经有八成多。为了挤出更多的资金,他卖掉名车、收藏、俱乐部会员证,强迫年收入上百万的自己,过手下小律师那种生活,每天控制生活成本,多花一块钱都觉得有罪。

  让他动摇信念的,是一次出差经历。

  那是在西部一个县城。一个农民杀死家财几千万的国企高官,法院鉴定这个农民是精神病人,可以减轻甚至免除法律责任。死者家属出了60万,要他查清楚,这个农民有没有精神病史,是否有人收买。

  他去了那个破落小县。

  街上找不到看得过去的餐厅。他找了几个当地的法官、检察官、法警,让他们找最好的地方一起吃顿饭。

  他们去了一家“航空餐厅”,外形像

波音飞机,服务员穿戴也像空姐,进门还要买10元门票。到里间更觉意外,
装修
摆设像极了飞机的客舱。他们包了个“贵宾舱”。

  餐厅的“普通舱”不久就坐满了,一个“空姐”拿起话筒:“本县飞往纽约的航班就要起飞了,请大家放好行李,系好安全带……”餐厅前端的大屏幕,放起美国风光,被毁前的世贸大厦、尼亚加拉瀑布、科罗拉多峡谷……屏幕上还出现了小布什,用普通话(带河南口音)说:欢迎大家来到美利坚,全世界人民都喜欢肯德基、

麦当劳,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德州家乡的羊肉烩面。那是老板配的音,“客舱”里一阵欢呼。

  刘律师又吃惊又好笑,赶紧放下筷子捂肚皮。

  老板是河南扶沟县的,以前在这里收土豆。两年前动脑筋开了这个餐厅,在家乡招来漂亮女孩子,在街上只卖2块的羊肉烩面,升级成了10块的“德州羊肉烩面”。“空姐”说她们每天飞十几个“航班”,纽约、巴黎、伦敦、东京、悉尼……几乎每次都满座,有时县里领导还来“包机”。

  离开时是早晨,在路上刘律师看到几个“空姐”,拖着“行李箱”昂首阔步,像是模特在走台。一群当地人,踮着步子跟在后面。

  他有种异样的感觉。最初是佩服那河南人的商业才华,用在小地方真还有些可惜。后来就觉得,有些东西说不透,放在心里有些堵。

  回到上海已是深夜。抬头看陆家嘴,觉得好像是“航空餐厅”屏幕上的纽约,自己这办公室,分明是个“贵宾舱”。

  在最高价位,他卖掉了手中的所有房产。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