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9-11机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47 南方人物周刊

  青瓷

  8月12日,波音777降落伦敦希思罗机场,闷了一小时才开舱门。

  大家都知道一天前飞机上搜出炸弹的事,大家也想起来过些天就是“9.11”五周年纪念日,各种禁令早通过媒体告知公众。小朋友们齐齐赶在下弦梯前熟睡,这样可以长时间
躺在大人怀里。大人们神情恬淡,任人宰割的样子;又或挟些窃喜,天下终于又乱了一回。

  此种不良喜悦在转机安检口烟消云散。长队曲折蜿蜒,人群缓慢蛇行,蛇尾不知身首何处。怕误机的焦虑被迅速扑灭:“不用担心,今天所有的航班都延误。”

  前面排了两位加拿大老太太,像是姐妹俩,一色黑裙白衫、黑鞋白袜,像是要去赴教堂唱诗班的约。旁边是位西班牙母亲,她四个月的儿子小脸埋在手推车里,嘴巴轮流被奶瓶或奶嘴堵着。身后站一对英国父女,一直在讲冷静的笑话。

  小朋友好像放了个屁,母亲立刻像大片里的特工那样动作起来。她先从大号透明塑料袋里扯出小方毯,接着从中号袋里揪出尿不湿,然后又找到一包纸巾,再把小朋友抱离队伍,摊开在安检员背后的空地上,麻利地掀起两条小腿替他擦屁股。一队人默默注视这个降临人世刚满120天的小朋友,隔着一层薄毯躺在世界上最繁忙机场的化纤地板上,展示一次新陈代谢的终产物。大家顺便看到,他确实是个男小朋友。

  老太姐妹俩显然没有仔细研读新政策,她们的小包和口袋里冒出许多不该出现的小东西,硬币、钥匙、助听器软耳塞,以及带镜子的化妆盒。安检员“I’m sorry”或者“No,you can’t”,将它们分门别类,扔进几只大号黑色塑料袋。两位老太太还有一本笔记本,安检员翻了翻有点犹豫,最后还是摇摇头。过安检口时,两位老太太面色凛然。

  我多带了一支准备用来填入境表的笔,但它飞快进了另一只张着大嘴的黑袋子。小朋友的塑胶奶嘴也被扣下,好在他已经会啃手指头了。

  队伍里有人议论,就在前一天,这个安检口旁边像是吉尼斯喝酒比赛的分会场,仰脖子灌成红脸蛋的不少。如果长了一张中东人的脸,又不小心留把胡子,最好比旁的乘客多留一倍候机时间。

  男男女女伸直双臂,像钉在架上那样接受身体检查。常有妇女咯咯咯笑出声来,有点痒,因为手法的关系。唉,本来很严肃的事情。

  8月17日,累计听了60多分钟电话音乐、不计其数的问询和留言之后,我终于取到了托运行李,它跟另5万件行李一起淋了伦敦的雨,能坏的都坏了。而这些行李中的大部分,正在寻找主人的路上。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