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解海龙:十四年前的故事还在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8 新世纪周刊

  反映希望工程的《大眼睛》终以30.8万的全场最高成交价后,拍摄者解海龙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担心流拍啊”。从口袋里拎出领带系上,记者便来了。“ 他们关心的问题是这钱怎么花,我说我们要在西藏盖一所希望小学,西藏是摄影人向往的地方。”解海龙说,“但更重要的问题是通过这次市场的检验,我们知道摄影作品的价值被承认了。”

  十年,行程数万里,26个省,120多个县,解海龙战战兢兢地把一个“老土破旧”的中
国呈现在人们面前,当初他根本没有想到这些图片会被人们接纳,更不敢想有朝一日会被市场接纳,因此,即便拍卖会过去好几天了,他仍然觉得这件事好像不是真的。

  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他此次参拍的另外一幅作品的故事发生在山西。

  解海龙第一次见到段计存老师,曾经以为这小子是个骗子。

  1992年3月,解海龙走进了山西神峪沟乡。在这之前,他刚刚与当地县城的干部见过面,听他们讲这里过去的教育状况是多么糟糕,但现在都已经解决了。解海龙理解他们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他们想借助我们改变当地落后的教育现状,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怕事情曝光后遭受指责。”于是,解海龙决定自己去山里面转转。

  那天,有风,地上薄薄的一层雪,村口土路上走着一个农村汉子。解海龙跑过去。这个人大约四十多岁光景,干瘦,蓝布衣,蓝帽子,黑布鞋。“老乡,这附近有学校吗?”那个人愣了一下,说:“有,跟我走吧。”

  过河滩,上坡,往一条沟里扎去。长长的山路上只有他和这个汉子两个人。“多远?”“不远。”汉子把解海龙的行李背在自己身上,闷头走。走了不知有多久,解海龙忍不住又问:“还有多远?”汉子说:“不远了,就一袋烟的功夫。”递给他一支烟。又递给他一支烟。半盒烟抽光了,还是没看见学校。解海龙心想:“别是个骗子吧,这荒山野岭的,他这是要把我往哪领?”不走了,解海龙生气地说:“到底还有多远?”汉子连声道歉,说他就是那个学校的老师,叫段计存,从村口到学校其实有八里地,要翻两道梁,怕解海龙嫌远不去,所以说了谎。

  终于到了一个山坡上,段计存大喊:“上课了……”从不远处洼地的窑洞里冒出了三个孩子。坡上有一个大磨盘,孩子们爬上去,摊开书本。段计存也从身上摸出一本书,开始上课。

  段计存告诉解海龙,这个村子巴掌大,只有三个该上小学的孩子,因为村子偏,离别的学校远,所以就在这里盖了一所简陋的小学校,不久前教室塌了,没钱盖新的,只好在磨盘上上课。

  解海龙握着段老师的手,说不出别的话,“谢谢,谢谢你!”

  这张后来被国内媒体广泛传播,也被美国《时代》周刊选用,在全国及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的照片,纪录下的就是段计存老师给三个趴在磨盘上的孩子上课的情景,名叫《全校师生》。

  八年后,解海龙重返神峪沟乡,找到了段计存。那个时候,段老师已经在两层的新校舍里教课了。段老师兴奋地告诉解海龙,那个在磨盘滚子上趴着的小女孩已经被选去新加坡念护士学校了——全县才选了三个人——还给他寄来了照片。

  又过了快六年,解海龙再次踏上了那段“不远”的山路,又一次见到了段计存老师。段老师说照片里的小男孩已经在山西娄烦县税务局当上了干部。在早已成为“古董”的大磨盘前,解海龙给段计存13岁的儿子讲起14年前他跟一个“农村汉子”的故事,小伙子听着觉得很新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