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李晓斌:被两毛钱消解的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8 新世纪周刊

  “在不影响我处工作情况下,观众使用车照一次收费二角。”1980年,故宫一角,一辆红旗车前面竖着一块牌子这样写着。

  看着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坐在红旗车里弯起嘴角,摄影者李晓斌也乐了,“感觉整幅画面都是不和谐的,不仅在当时,现在看来也是通过不和谐表现一种和谐。背景是紫禁城,红旗车是道具。我们有过这种经历,过去红旗车是部长才能坐的,居然也能拿出来挣钱了,而
老百姓也能通过花上两毛钱尝试一下权力的滋味。”

  李晓斌很认真地按下快门,他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收费二角的牌子”表现好。“实际上,在这张照片中,牌子太重要了。虽然它破坏了构图,但它是一个对时间的交代——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对时间的交代就是对历史的交代。当你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你就有进入社会、进入历史的感觉了。”

  1980年前后,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那段时期,生活中隐现了一些非常细微但特征性特别强的东西,比如‘收费二角’的牌子,我在潜意识里就觉得它重要。”李晓斌说。而三年历史博物馆的工作经历和“四五”摄影的经验也训练了他判断照片价值的能力,“一是真实性,二是历史的、社会学的价值。我们在工作状态中不可能有太多概念性的东西,类似‘曾经至上的权力被两毛钱消解的讽喻’都是后来才被赋予的。拍摄的瞬间,凭的是一种直觉,一种感情和冲动。而这瞬间的选择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李晓斌说,这次自己另一张比《故宫、红旗车与市场经济》拍得还要高二千元的《历史的审判》也是这样拍摄的。1 977年1月8号,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天安门广场又掀起了悼念总理的热潮,“只不过这一次人们的心态不再压抑,国家在恢复,人们看到了希望。”李晓斌拍完天安门广场,走在长安街上,在中国青年艺术剧场门口,他看见在一棵树上挂着四个木偶,“当时周围聚集了很多人,可以感觉到人们的心态很松弛,人群里时不时地发出笑声。有一种秋后算帐的感觉。”李晓斌定格了这个画面,“这里面有人们对‘四人帮’的态度,带着情绪,流露着幽默,一种综合的东西被概括进去了。”

  在近日宋庄艺术节上,李晓斌举办了国内首个个人摄影回顾展——《1976-1989》,从事摄影30年来的1 35张纪录了时间、历史和表现真实的珍贵照片都被拿出参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