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我对自己的人生特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0 南方人物周刊

  我对自己的人生特满意

  我可能还是蛮有运气的。有很多人帮助我,有很多贵人。他们在你很需要的时候,突然出现了

  我不敢跟我家人谈我爸爸的事……补不了,补不了,因为你觉得欠得太多了……你要因为名利忽略了亲人,到最后,后悔都来不及

  除了工作,这个行业跟我没有太多的关系,我也没有什么夜生活,从来没有。

  现在,在世界上走了这么一圈,工作过了,也接触过人了,可能想得更通了。什么东西是你要的,什么东西最重要,你更明确了,以前已经很明确,现在更明确了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张艺谋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他更自信了,他就像一个军队的统帅,指挥千军万马

  人物周刊:什么原因使你接拍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据说十几年前你和张艺谋有过约定——要让你演一个皇后?

  巩俐:这次接拍《黄金甲》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跟张艺谋的合作,因为以前一直合作得很好,所以还希望能继续合作出精品;第二是因为剧本确实很好,我看到剧本的时候,它已经被导演和编剧改过很多遍,我非常满意;第三是跟周润发还从来没有合作过,他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所以很想尝试一把合作的感觉。

  人物周刊:可以描述一下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扮演的皇后的性格吗?

  巩俐:她是一个外表虽然很华丽,但内心很孤独的皇后,一个很受压抑的女性,但她的内心世界又很强,她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她在挣扎,她想反抗。到最后,这个挣扎是死是活,对她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我觉得一个人受压抑或者孤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做事情可能不会去想结果,不管是赢是输是好是坏,已经不重要。她的性格很强,是很多面的一个人,她有亲情、有爱情、有她的孤独、有她的强壮,很有个性的一个人。

  人物周刊:哪一场戏最难?

  巩俐:每一幕都很难。整个电影需要我集中全部的注意力。最难的在于我必须从影片一开始到最后一直表现出毒药对她的影响,必须运用想象力和大量内心的力量。这种感觉不仅仅是心理上和情感上的,而是来自你的整个身体,因为药物对她的身体也有影响。我必须寻找、表现出那种压力,因为这种药物影响到了她的身体和灵魂。我们试过用很多种方法来表现这个,很细节,比如颤抖、出汗、呼吸困难。所以说,表演起来很有难度。我一度因为这种压力有点头晕,因为我必须聚积起很多能量,又不让它释放出来。

  人物周刊:又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和张艺谋合作,你扮演的很多角色都带有悲剧色彩,和一些国际导演合作,比如《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你的角色也是悲剧性的。是因为你身上有悲情的影子,让这些导演找到了你,还是在你挑角色时,悲剧性的角色更打动你?

  巩俐:我觉得不能有这样一个先见。我是一个演员,我没有说一定要演悲剧,或者一定要演喜剧,我根本没这么想,我只是觉得这个人物很丰富。这个人物在这个电影里面是一个最丰富的、最多面的、最可以让演员去发挥的角色。如果你看《迈阿密风云》,你可以记住伊莎贝拉;如果你看《艺伎回忆录》,你可以记住初桃的话,是因为她们身上不只有女性共有的特质,还有很多自己的个性,她们有很多面。所以我根本不会去想,为什么外国导演找中国演员演戏一定是演悲剧的,完全不是这样一个概念。而且我觉得,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一个角色的丰满是很重要的,一个白纸一样的角色,哪个演员都不会愿意去演。我是不喜欢去演一个很苍白的角色的,这不需要表演,这样的角色,谁都可以去演嘛。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更适合演悲剧吗?

  巩俐:我从来没把自己归类成一个只能演悲剧或者喜剧的演员,从来都是导演拿剧本来找的我。我没有特别主动,说我给导演一个剧本,“这是一个悲剧,我喜欢这个角色。”我从来没有这样。是导演他们觉得这个戏好,很深刻,对一个导演来说,可以刻画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这是最重要的。他就觉得这么重要的一个人物,他需要他喜欢的、他信任的演员去演,那他就来找我。

  人物周刊:张艺谋说,他很惊讶于你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表演上“快速的反应和爆发力”。

  巩俐:这个皇后她在每一个镜头里边不能有一丝的放松,你不能浪费一点点你的眼神、你的精力。可能你看着她的时候,你都替她紧张、替她捏一把汗,怕她做她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储存自己的能量,爆发的时候我才准确。

  人物周刊:你和张艺谋有过很长时间的合作,可毕竟有十余年,你们没再合作过,这一次,有陌生感吗?

  巩俐:我和张艺谋虽然很久不合作,但这些年他的电影我都看过,他说我演的片子他也经常看,我们有时也会做一些探讨。可以说皇后这个角色是水到渠成的,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巩俐,不再是谋女郎。

  事实上这次合作比过去更轻松。我没有什么疑虑,没有什么心理障碍。而且我们有着这样一个共同的目的——拍一部真的好电影。我们合作时很专业,与他沟通很容易。真的,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看《满城尽带黄金甲》两次,两次都感动得哭了出来。3位男主角是最好的演员,都有激情的火花产生。我觉得张艺谋还是很开放,令演员很有安全感。

  人物周刊:你喜欢看张艺谋后期拍的电影吗?

  巩俐:我喜欢看,我觉得是他的另外一个尝试。

  人物周刊:从《有话好好说》之后,你最喜欢张艺谋的哪部电影?

  巩俐:他从《有话好好说》到《一个都不能少》,再一下子转化到《英雄》这样的,转化比较大,成了另外一个风格了,可能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说张艺谋以前的片子很好,但是我觉得,为什么你没有看到他另外一面,也是很棒的,他可以拍这样一个电影,就像一个演员可以塑造完全不一样的角色。他去尝试很多新的东西,去适应这个市场的需要。我挺喜欢他的《英雄》,还挺喜欢他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有张艺谋的东西在内,我很喜欢。

  人物周刊:你最喜欢张艺谋的哪部作品?

  巩俐 :我喜欢《秋菊打官司》、《活着》,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你要看过前两部作品,再看这部,会发觉大家都有变化,也都愿意变化,都在进步,都不愿停留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这个变化如果成功,那大家都挺开心的。我挺喜欢看我以前的电影的。(笑)

  人物周刊:你觉得张艺谋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巩俐:张艺谋变得更沉稳了,他就像一个军队的统帅,指挥千军万马,还能慢条斯理,从不大喊大叫,特别镇定,让大家都觉得很安全,所有的东西都在他的掌控之内。咱以前也没跟他拍过大片(笑),拍的都是《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这类艺术电影,没见过那么大的场面。他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更自信,想要什么很清楚,我们有时候还跟他辩,说你要有自己的风格,他却很明白,坚持拍一些符合市场的东西。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中国电影的大制作?

  巩俐:一个大制作,最重要的是你不要大而空。世界上很多电影,需要很大的成本,导演如果有能力拉来更多的资金,可能就会满足导演在做电影时的一些愿望。现在这个世界就是经济主导一切嘛。当然不能光是视觉盛宴,还是要有精神上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