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港澳台校友的深情——访台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42 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应交通大学台湾校友会殷之浩会长的邀请,我与上海交大翁史烈长、西安交大蒋德明校长、北方交大王金华校长一起,于1993年12月8日至17日,途经香港,访问了台湾,实现了五所交通大学校长在台湾及香港的团聚。这是五所交大交往史上一次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海峡两岸科技与文化交流的新进展。

  在台访问期间,我们由北至南先后访问了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地,参观了台湾
新竹交大、中山大学及位于新竹的工业研究院和科学工业园区等单位。大陆的四位交通大学校长与台湾新竹交大校长邓启福、香港及美洲校友会的负责人一起,研究了共庆百年校庆的初步安排,并就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等进行了广泛交谈,所见所闻甚多,感受颇深,处处洋溢着两岸同胞浓浓的友情,更亲身体会到了光大校友对母校的一片深情。

  港澳的校友大多是我校(唐山铁道学院)50、60年代的毕业生,而台湾的校友毕业时学校还叫唐山交大,他们中最年轻的也已近70岁(1948年毕业)。他们毕业的年限及经历虽各不相同,但他们对母校的深情是相同的。母校的优良传统(严谨治学、勤奋、务实)在他们身上有充分的体现,唐山交大的凝聚力也在各类学校的毕业生中独树一帜,传为佳话。

  以下仅就一路所见所闻叙述于后。

香港入境口处的迎接

  12月3日上午,我同北方交大的王金华校长同乘CA101班机由京赴港,翌日再由港赴台。飞机因机械故障,晚了一小时才起飞,抵达香港机场,检查又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正愁是否有人来接时,待一出大门,眼镜豁然开朗,在拥挤的人群中,竖立着一块醒目的标语:“欢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孙翔校长来港!”于是一切不安的心情顿时烟消云散,一招手,涌上了一群校友,其中有我校香港校友会的秘书长曹士佳女士、黎国本先生;有专程由澳门赶来的张万宇先生,有机械系毕业的包赛珠女士和工民建专业的邱吉新先生等,一时问寒问暖,倍感亲切。校友们在机场已整整等了两个多小时。香港的气温比北京高20多度,气候热加上心里热,一时竟然大汉淋漓。

  晚餐时大陆的四位交大校长在饭店聚合,由上海交大校友会接待,但我校的校友纷纷赶到,在到场的二十人中,竟有西南交大的十三人。晚宴上我校校友谈笑风生,长场面热烈,直到宴会结束,我才得到机会向校友们畅谈母校的近况。校友们高速我,我们的校友会是1933奶奶6月沈大元校长一行到香港访问时才组织起来的,否则这次还见不到这种场面呢!

王章清学长对平越生活的怀念

  12月6日,我校毕业的王章清学长宴请大陆的四位校长。王章清是我校土木系的毕业生,现任台湾对外贸易协会会长,海基会副董事长,在台湾很有声望,被新竹交大评为几年一度的唯一一位交大杰出校友。王章清学长平易近人,听说母校校长来访,又邀请了几位唐山交大校友作陪,十分热情地陪同我们参观了规模很大的贸易展览会。一路上属下立正敬礼,显出几分威风。王学长回忆起30年代后期至40年代初期在贵州平越的学习生活。当时环境艰苦,学生仍刻苦攻读。王学长屡次问及李汶教授与徐家增教授,忆及他们在教学中的严格要求及以身作则,也多次打听仍在母校的同学倪志锵教授及陆湛沁教授的近况。席间,我热情邀请王学长长得便时回母校看一看,他也表示了对母校的深深关切。

台北唐山交大校友的聚会

  我们飞抵台北的当晚,台湾校友会便携上一份在台活动的详细安排,,每天四位大陆校长有六、七项活动,排得满满的,唯独12月13日由台北返回香港的头一天,有一天活动的时间。但是唐山交大校友为欢迎母校校长,就利用这一天举行团聚活动,因此,我的“自由”也被剥夺。在台期间,屠钦涛学长便来到我们下榻的国宾级饭店——西园饭店,驱车前往规模很大、在台湾颇有声望的中华工程公司。该公司现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工程公司之一。台湾高速公路,新机场,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台北新火车站,许多桥梁及铁道,都是由该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及建造的,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听着 石学长的介绍,看着纪录他们业绩的录相片,一方面想到了唐山土木系的强大实力,一方面也看到了现代科技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想到我校土木学科更新的广阔前景。

  这次唐山交大校友陆续来到了近30位。屠钦涛学长事先告诉我,有一位王道平学长前两天腿部骨折,可能难以出席。但王学长依然坐着轮椅来了。1928年毕业的樊详孙学长已年过90,轻易不走动,这次竟也赶来了。老学友们见面,一时忘了年龄,十分亲热地问寒问暖,回忆起学生时代的风风雨雨。在聚会中,我详细介绍了母校的变迁及现状,大家表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学长对母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例如,土木学科的发展不要仅限于铁路,因为土木工程有很多相通之处,铁路的技术完全可以用于公路,用于各种建筑,要着力于提高水平,为整个社会服务。有的学长强调母校一定要加强与国外的联系。他们说,过去唐山交大和美国康奈尔大学有十分密切的合作,现在康奈尔大学发展很快,我们一定要加强交流。

  校友们不知从何处知悉母校要建校友厅的事,在聚会中主动捐了款。接过了这笔捐款,使我哽噎难语。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离开母校近50年,两岸的隔绝也达44年,但他们的心仍向往着母校,衷心地希望母校发达,这使我们仍然身在母校工作的人,更加感到担子的深重。

唐山怎么会在西南?

  在出席聚会的校友中,上面提到的樊详孙学长是中华工程公司的创办人,第一、二届董事会的董事长,年过九旬,已很少出门。听说母校校长来台访问,一定要参加聚会。他翻阅介绍西南交大的画册,百思而不解,唐山明明在中国北方,怎么会叫西南交大呢?原来,他心目中的母校仍在他唐山,根本不知道学校的搬迁和经历的坎坷。

  樊学长一再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成都,回母校看一看。

对进“211”还要力争表示不解

  我向校友们介绍了大陆要施行面向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一百所高等院校的“211工程”时,校友们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对我们学校为何还要争取表示不解。争进百强完全不能接受,即使争进三十强也不能接受。在校友们的心目中,母校应置身于中国高校的前几名。许多校友介绍,他们入学时同时考上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及唐山交大,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中了唐山交大。校友们谈及,当时唐山交大毕业的薪金显著高于其他高校,一般学校的毕业生月薪六十块大洋,而唐山交大的七十块大洋,谁也没有话说。校友们谈起了母校的优良传统,谈到了罗忠忱教授、李汶教授等,他们把现在事业的成就归功于母校对他们的严格训练,时刻铭记在心。西南交大必须要有大的发展,否则如何面对广大校友对母校的一往深情和厚望!

吴伯桢学长伉俪对母校的深情

  在校友聚会中,有一位端庄的女性,在1993年唐山交大矿冶系毕业的46级毕业校友的上海聚会中,我曾见过她,这次她又出席聚会,她就是我校校友吴伯桢学长的夫人吴江秀珠女士。

  吴伯桢学长曾是台湾行政科技顾问组执行秘书。在两岸长期断绝关系的岁月中,在台湾的交通大学校长(主要是上海交大及唐山交大的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深情,决心在台湾建立一座交通大学,这就是现在的新竹交通大学。大陆两所交大的校友们为此四处奔波,出钱出力,为新的交通大学选定了以微电子及信息为主的学科特色,从1957年兴办电子研究所开始,到1972年建立新竹交通大学,现已跻身于台湾高等学府的前列,吴伯桢学长便是其中最为热心、贡献最大的学长之一,在台湾的校友中,在新竹交大的师生中,他有着崇高的威望。

  专程由美国赶来参加五所交通大学校长会见的交大美洲校友总会会长郑国宾学长风趣地说,台湾的交通大学名人有“前三匹马”、“后三匹马”之分。 “前三匹马”是黄骅(上海交大校友、行政院秘书长、台财政部长)、方贤骐(上海交大校友、电信总局局长、工业研究院院长)、王章清(唐山交大校友、行政院秘书长、台交通部次长、对外贸易协会会长、海基会副董事长);“后三匹马”则是施振荣(新竹交大校友、宏基电脑公司董事长)、殷之浩(上海交大校友、大陆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吴伯桢(唐山交大校友、行政院科技顾问组秘书长)。

  吴伯桢学长不幸于1992年谢世了,他的去世在新竹交大及校友中引起很大震动,台湾的交大校友刊物“交大友声”曾为追忆吴伯桢学长连续发表专文。

  吴江秀珠女士已不是第一次见面了。据说,吴伯桢学长对交大的深情已超过了个人,变成了全家的一种信念,凡是交大校友的活动,江女士是一定要参加的。江女士言语不多,端庄贤淑。在这次聚会中,她请屠钦涛学长交给我一封信及一张支票。信中是这样写的:

  校长,你好!我是吴伯桢(唐山交大矿冶系45级)的妻子,为了持续他生前热爱母校的一贯精神,特捐美金壹千元,明昭心意。

  读着这封言简意深的短信,拿着这张不忍拿在手中的支票,看着沉默不言的江女士,我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我只能对校友说,我们一定要把学校办好,把校友厅建好,一定要用台湾校友们的捐款装修好一个厅,叫做台湾校友厅,把台湾校友对母校的深情铭刻在校园里。

唐山交大校友对“交大友声”的贡献

  在台湾的交通大学(指五所交大的总称)校友在台湾办了一个刊物,名叫“交大友声”。“友声”在台湾及海外的校友中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交大友声”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有一位得力的主编——唐山交大的校友唐慧贞女士。唐女士于1992年不幸去世了。“交大友声”很难找出一位有着唐慧贞女士这种严谨办刊,热情而又肯于贡献的主编了。访问期间,见到不少海外的五个交大校友,他们对长期见不到“友声”表示不满,也同时对唐慧贞女士怀着深切的思念。

  在唐慧贞女士去世后的第一期“交大友声”中,编辑手记中写道:“‘不脱期’是唐慧贞学姐对主编之欺勉,如今已成为她的遗训了。……慧贞姐清瘦外表中炯炯眼神所透露出来的坚毅,不正是交大人的写照!这棒是非接下去不可,……应让他知道,友声将在学长的永续支持中,继承茁壮,不辜负她的苦心!”

  在唐山交大校友的团聚会上,我见到了唐女士的先生翁光庆学长,向她表示了敬意。翁先生当场也为校友厅捐款1000美元,表示了两位校友夫妇对母校的心意。

五所交大的香港大团圆

  通过这次访问,加强了五所交大的联系,在香港组织起了以上海、西南交大校友为主干的交通大学校友会,在我们由台北返回香港的当晚(12月14日),举行了五所交大的香港大团圆。台湾新竹交大的邓启福校长专程由台湾飞抵香港。

  出席这次团圆会的有一百余人,其中我校校友达三十多人,我遇到了大学时的老师徐立夫、钟耀良、罗国松,他们竟还认识我这个机械系的学生,亲切异常。

  香港校友们与大陆的交往较多,对国家的进步深感鼓舞,对母校的发展感到高兴,也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他们深切希望加强我校的校友工作,特别是“校友通讯”要多出,出好。

  由于返程较迟,邓启福校长直到二十点才赶到会场。他的到达使团圆会进入高潮。几十部照像机的闪光,记下了这一历史镜头。五位校长逐桌敬酒,气氛异常热烈。邓校长说,他多次途经香港,但在香港停留,还是第一次。希望这次能好好的看一看,准备参加校友会组织的参观活动。

我校校友会会长的挽留

  我们的访台日程原订于12月14日结束,为此,铁道部外事司已经订了12月15日由香港返回的机票。到了香港后,两位会长徐立夫及林毓伟学长及全体校友均竭力挽留,希望在香港多留几天,为此,我们把返回北京的时间推迟到12月17日。

  这两位会长在香港有一定的声望及影响。一位是徐立夫学长,他是香港苏浙(江苏、浙江)同乡会副会长。香港的江苏、浙江、上海人多达80余万人,对香港的发展影响很大。徐学长恰好在我就读于唐院机械系期间任系秘书,曾率先推行导师制,帮我找到陈永老师专门指导,并在基础与专业关系方面对我反复教导,对我的成长有很深的影响。出于对母校的关心,又有这种亲密的师生关系,徐立夫老师主持了每一次活动,并设宴招待全体在港校友。另一位会长是林毓伟,他是我校铁道系毕业生,他任董事长的“大象行”规模也很大,控制了香港日用品市场30~35%。他的商务繁忙,身体又不太好,但仍坚持参加了校友活动,并提供了他的三排座大型奔驰车供我使用。

  12月15日,徐立夫会长为五位交大的校长联系参观香港理工学院、城市理工学院及香港大学。清早,在我校两位校友曹士佳、邱吉新的陪同下,上海交大翁史烈校长、新竹交大邓启福校长、北方交大王金华校长及我(西安交大蒋德明校长因事先返回大陆)驱车赴各校访问,受到各校的高规格接待。这是分别于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建立起来的三所学校,设备先进,各具特色,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于借鉴的地方。所到之处,曹、邱两位校友责联系。他们首先介绍四位校长,然后自报家门,我们是唐山交大的校友,是专门来陪我们校长及其他交大校长的。各位校长均表示了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的愿望。我校校友为这次访问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京唐两院是一家

  从由北京出发开始,我一直与北方交大王金华校长同行。在北京办各种手续以及我在北京期间,北方交大给了我很多帮助。在台湾访问中,由于历史上交大的南、北之分,系统上教委属及铁道部属之分,又使北方、西南两所交大有了更紧密的亲缘关系,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短短半个月的访问结束了,但港澳台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和期望却使我永远难以忘怀。“树从根底起,水从源头流”,两岸交大同根同源,通过这次访问,必将推动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身在母校,要紧紧抓住学校改革与发展这个主题,通过全校努力,使我校跻身于全国重点院校的先进行列,迎接建校一百周年的大庆。

  写于1994年1月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