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明星博客写高考作文 被网友批有错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33 四川在线
来源:现代快报

  明星写作文被批不及格

  昨天(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语文考试刚结束,各个地区的高考作文命题也相继公布出来。有意思的是,和中学生一样,不少曾经在考场奋斗过的明星们,也怀念起自己当年高考的日子。

  作家叶永烈、演员严宽和歌手黑龙还兴致勃勃地小

  试牛刀,在博客上写起了高考作文。网友也充当了一回“批阅老师”,分别给明星的作文打分。而明星的文章中不少“低级错误”,连连被网友批评。

  严宽 文采欠缺

唐诗写错

  北京的作文考题是《春夜细雨》,一向在荧屏上扮演喜欢舞文弄墨公子哥的严宽也忍不住写了一篇 《由<春夜细雨>所想到的》。“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对春夜细雨的不同评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杜甫的名诗《春夜细雨》。这是原诗的前四句,主要刻画春夜雨景和抒写喜悦的心情。好雨似知适应季节,大地回春,下得及时,宝贵如油,怎能不叫人高兴。夜幕降临,那细细的雨丝淅淅飘洒,点点滴滴地奉献给大地,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诗意的开头,严宽接下来却收起“诗意”,一本正经地分析起了水的重要性,“水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对水资源的认识,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随时注意拧紧水龙头,做清洁时节约用水,在生活中与浪费水资源、破坏水资源的行为做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不少网友认为有点“偏题”,文采欠缺。

  最让网友诟病的是,严宽竟然将杜甫的名诗《春夜喜雨》错弄成了《春夜细雨》。有网友批评,这首诗是我们中国人从小到大熟读的古诗,没想到演员却把它弄错了诗名,实在应该好好反省传统文化。还有网友则毫不留情地打了45分的成绩。

  黑龙 语言朴实 真情实感

  歌手黑龙说,无意中看到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必须跨过这道坎》,一下子就想起了他曾经在最艰难的时候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从此,他的名言就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作文中,他回顾了自己在歌坛发展中的坎坷,“十五岁那年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最艰难的一年。也就在这一年,我的生命与音乐紧紧相连在一起。黑山白水赋予我的明朗个性与富有磁性的嗓音已经初现。一个特别好的机遇是,城市里兴起了走穴,每天的演出都特别多。酷爱音乐的我就利用打工的空闲时间到文化宫、电影院去看演出。那时票价很便宜,块八毛钱一张票。看到台上的演员穿着打扮都很鲜艳,灯光一照特别光彩照人,就觉得很羡慕。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台上演出。但我没有想到,我的第一次音乐求职梦却惨遭失败。但是,我时时在心中告诫自己:‘多难的坎,我都必须要跨过去。’……”不少网友都对黑龙的作文赞赏有加,评价说:“语言不怎么样,真情实感是有的。‘坎’之意体现得不够,文章只写了自己的一次不成功的求职而已。但谁能说,技巧和方法能够掩盖质朴和真诚的光彩呢?”

  不过,仍有网友挑剔地指出,“黑山白水”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东北的冬天因为下雪,所以看上去山是白的,水是黑的,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白山黑水,“作为一个东北人,不应该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叶永烈 缺乏新意 少了感情

  著名作家叶永烈每年都会与同学们一道写高考作文,今年他写的题目也是《必须跨过这道坎》,讲述的是自己亲身经历:因为患眼疾,医生告诫必须停止写作,但自己依然坚持笔耕不辍的故事。文字简短含义却深刻。

  虽然网友并没从中找到常识性的毛病,不过也没放弃批评作家,一位网友就评价道:“嗯,作者写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立意也很普通。没有所谓的‘标新立异’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有真情实感吧。恕我直言,如果我是考官给这个考生打分,只是B类。我只是一个学生,不太懂。如有不妥,请谅解 。”(记者 史丽君)

  附:叶永烈的高考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

  刻骨铭心的打击,发生在1991年。由于写作过度,左眼突发视网膜剥落。医生要我立即住院。非常遗憾的是,虽说大夫尽了力,可是手术不成功,我的左眼几乎完全丧失视力。

  医生对我发出警告:放弃写作,改做别的用眼不多的工作。要不,另一只眼睛也保不住!

  对于我来说,放弃写作是不可能的。已经从事创作这么多年的我,创作是我的生命。我无法放弃写作。我意识到,我遭遇了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坎,必须跨过去!

  附:作家韩晗仿写湖北作文题:E博士的失语

  打算给E博士写一个传记,绝非似鲁迅给阿Q做传那般无聊无趣。我们只知道E博士姓易,或是衣,再或者是姓一个类似于E的音,我和他认识,大抵是由于他成为所谓的海龟之后。之所以称呼其为E,是因为他的名片上大大咧咧的只有一个Dr. E的头衔。我学过几日外语,知晓这个Dr是博士的意思——因为Dr. E在澳洲学的是酒店管理,毕竟他是在国内由于多门成绩不及格而被迫出去的,所以也许不会是医生,那么最有可能的,便是博士了。

  “E博士。”我热情地打着招呼,大街上总能看到他,一副慌慌忙忙的样子,好像要时刻有什么紧急任务,奔赴最前线一般。

  “No,No。”E博士着急地摆着手,“米斯特韩,我是博士后,破斯特多科特,知道?”

  我当然知道,依稀记得,他这是第四十五次或是第四十六次告诉我了。但是我总不能喊他“破E”,既然喊多科特E,那么按照哲学的概念对等原则,我就应该喊他E博士,但是学术严谨如他。又不肯将后面的“后”字精简了,最后以至于每次与他见面打招呼,他总要这样纠正我的谬误,而我只有心悦诚服,毕竟人家是海龟,见过的月亮比我们见到的都圆。

  某日,终于,在酒桌上,荣幸的我可以和E博士一起喝酒吃饭,这对于我们这个小城市来说,是足可以炫耀一阵子的。我比E博士先到,由于是陪客,不能先下筷子,结果饿得肚子咕咕乱响,也无济于事。

  许久,在众人焦急的期盼与等待中,E博士来了。

  “博士后先生。”年长的老陈站起来,“欢迎博士后,欢迎。”

  “Sorry,Sorry。”他不断地摆着他的牛津腔——至少我敢肯定他没有去过牛津,最多只吃过牛筋,但是他舌头不打转的英语,倒是能折服不少城市里的人。

  “我有一点Small Case。”他不住地道歉,仿佛整个场合里就唯他一个绅士一般,“A lot of thing, so terrible。”

  “什么?”才退休的老曹不解,“特瑞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