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博女儿笑,“烽火戏诸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7:01 东方网

  古有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终至亡国;后有唐玄宗为博杨贵妃一笑,下令官员从南国将荔枝运至长安,劳民伤财,“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是诗人杜牧对其简洁的刻画;2004年福州市一名男子为博女友一笑,当街摇芒果树,惹来路人谩骂;没想到,今日却有校长为博女儿满意之婚嫁一笑,下令全校学生停课。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3月21日《现代金报》报道,浙江镇海庄市曙光爱心小学7
00多名学生昨天放了一天假。学生家长说:“孩子放假,原因居然是校长女儿出嫁,这样的假期我们还闻所未闻。”该校徐校长向记者表示:“其实这种放假,我自己也觉得不妥,但是女儿的婚事选在了今天,也没有办法啊。”

  不仅如此,徐校长还解释说:虽然女儿结婚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学校停课放假却是另有考虑,放假主要是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因为他家在学校里面,所以亲戚朋友都会来学校给我贺喜,而且新郎还要到学校来迎娶

新娘。这种情况下,车辆来往,爆竹鞭炮就很频繁,给孩子安全会带来很大的隐患。乍一看,徐校长为博女儿一笑就下令全校停课的理由还挺充分!

  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道理很简单,一方面徐校长的这一做法是一种违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按照有关规定学校要有严格的作息时间,这是不能因个人因素而改变的。另一方面为了女儿结婚这样的私事儿,校长就要学校放假,难道学校众学生的学业及其前程还没有女儿“何日结婚”重要?众人的“公事”竟然要让位于个别人的“私事”,这是什么道理?难道校长女儿的婚礼就不能改在双休日或者在校外举行?

  笔者注意到,近来教育领域类似镇海庄市曙光爱心小学这种“公事”让位于“私事”的事情还真不少。比如,河南省荥阳市京城中学校园内2005年4月13日发生了一件怪事:学校操场成了坟场,一名故去的老人的坟墓就造在校园里。这名老人的两个孩子是荥阳市政府某机关的领导干部。他们坚持把老人埋在学校操场的理由是京城中学占用的是老人生前所在的曹李村的老坟场。

  我以为,教育之公事让位于个别人之私事,暴露出的是教育领域一些领导干部素质低下,没有把事关广大学生前程之教育事业的放在首要地位。与此同时,还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有着蛮横霸道不讲理的恶劣作风,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可以公私不分,万事当前惟自己的主观意识与利益马首是瞻,却不管这种做法合法与否,是不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和根本利益,这是典型忽视群众利益的恶劣表现。显然,这样的人发展教育或者管理学校跟昏庸无能的周幽王治理国家之结果如出一辙,我们的教育事业又怎么能搞得上去?


作者:大丫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