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起薪高低莫拿“读书无用”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1:09 东北新闻网

  针对2006年普通高校应届本、专科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已签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中,47.1%的人签约月薪在1500元以下。更有27.2%的受访者认为,起薪太低,会降低民众教育投入热情,导致新“读书无用论”的抬头。

  由起薪高低联想到新“读书无用论”抬头有点过于牵强。何以见得?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的杠杆在调节不同岗位的起薪高低,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经营的原则,没有经过用工单位
的实际考验,谁也不会对于一个没有把握的收益去提前支付风险成本。况且,对于刚走上岗位未经实践论证能力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起薪1500元并不算低,也只是稍稍低于湖南省与长沙市的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

  从这份调查上看,一些技术工人的薪水高于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但他们在社会上的职位发展空间将是有限的(不排除个别或少数的例外),知识的力量会在劳动中渐渐体现出来,智能型人才的薪水提升空间是不可限量的。大学毕业生能否用所学的知识为用人单位创造财富,创造多少财富是决定薪水高低的关键,而且与起薪高低没有必然联系。

  说穿了,所谓新“读书无用论”将抬头的猜测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事实是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并非低到可以拿来说事的程度。新“读书无用论”将抬头?谁信!在经济和文化的转型期,起薪低的实质是心理期望值的落差,是理想薪水与现实薪水的心理落差。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今天,一个蓝领工人具备大学学历也不奇怪。

  话又说回来,即使真的是大学毕业生起薪低,其实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情,也有积极的一面。这是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一种客观评价,先就业后择业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原则。同时也提醒家长和大学生,只有个文凭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市场与社会不会承诺什么。你得有真才实学,你得经得起社会实践的考验与磨炼,警惕不要陷入高分低能的错位择业模式。

  知识改变命运,但知识只有在实践运用中才能改变命运,大学毕业生只有抱着脚踏实地的信念,使自身的劳动价值达到市场愿意给付高回报的程度,才能争取到高薪的机会和高薪回报。继续学习,继续拼搏,没错!(作者:关切)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